湖南日报:“两个100%”背后的温情服务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2-18 07:50 【字体:

  “没想到,上午打了个电话,下午3点钟我的报到证就改办好了。这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啊!”

  湖南科技大学毕业生张碧弛11月30日考上了北京某单位的公务员,当天须提供就业报到证编号办理入职手续,逾期不予受理。而他的报到证又需改办,承诺办结时限为5个工作日。当他心急如焚之时,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教育厅窗口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为其火速办好了改办手续。当天拿到报到证的张碧弛,对窗口的优质高效服务由衷点赞。

  自5月6日正式运行以来,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教育厅窗口饱含为民情怀、教育温度,累计办理业务8.47万件次,日均办理500余件次,在承诺时限内办结率100%,好评率100%,获评为“红旗窗口”。

  急事就要火速办

  近日,一位年迈的老人来到教育厅窗口求助。原来她远在加拿大工作的儿子胡铁遗失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生登记表,如果不尽快补好就要影响工作,因新冠肺炎疫情儿子无法回国,便委托自己代为补办证明。

  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有关人员沟通、催办,将原本承诺办结时间15个工作日缩短为1天完成审核办理,并主动联系主考高校在最短时间内副署盖章。“真的太感谢了,这下我儿子安心了。”老人向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被服务对象点赞的高效服务,是湖南省教育厅深化省直部门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工作成果。他们将直接为群众服务的106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入驻省政务服务大厅,建立健全受理审批、协调保障、内部管理等制度,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为群众方便快捷办事理顺体制机制。

  同时,大力推动“能减则减、能短则短”,不断压缩办件时间,优化办件流程,入驻事项平均办结时限缩短65%,平均审批环节减少20%,窗口即办件占到入驻事项的60%。即便不是即办件,教育厅窗口也千方百计加快办理,尽量缩短办理时间,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力争把每个办件都当成群众的急事要事来办,提速增效赶快办。

  难事要有温度地办

  “教育厅窗口的服务特暖心。”邓雪华是岳阳的一名社区卫生室医生,她深有体会。

  20多年前,她的中专毕业证因涂改而失效,很可能因此而失去工作,多年来她辗转岳阳、长沙两地多个部门,但因时间久远、学校合并、档案资料不全等原因,一直无法办妥。

  教育厅窗口在仔细、全面了解和核实相关情况后,与其毕业学校、市州教育部门衔接、督促出具补充材料,特事特办,及时为她补办了毕业证明书,保住了工作。

  教育厅窗口坚持推己及人,秉承“群众来了,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办好”的理念,推行“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全程服务”,高质高效有温度地办好每一个办件。

  凡事都能省心办

  “非常人性化的服务”“绝对的立等可取”。入驻窗口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补办及成绩证明事项优化流程、取消登报声明材料,考生在群里纷纷点赞叫好。

  在教育厅窗口办事越来越省心。以前办理自考补证补表事项,申请是一个地方,审核又是一个地方,现在“只进一扇门”。办理高校章程核准事项,现在只需在湖南省政务服务网上提交电子材料即可,“一网”搞定,连现场都不用去。在教育厅窗口办理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核发事项,不仅不用考生去现场,还能免费邮寄送达。

  作为全省唯一的省直试点单位,教育厅窗口按照“最小颗粒度”标准,梳理拆分业务办理事项,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要素统一化、指南标准化、办事场景化,事项类型、审批依据、服务对象、受理条件、申办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时限、咨询方式等办件要素统一规范,并被详实发布在省政务服务网上,办事群众只需按图索骥,省心省力。

  (文/余蓉 蒋军风)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

湖南日报:“两个100%”背后的温情服务

14039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