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两部门积极协调配合 “个转企”市场主体“承诺即拿证”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6-30 11:14 【字体:

  6月27日,在向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窗口提交了市场监管部门开具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证明》,填写告知承诺书后,湖南梓鑫联运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运物流”)负责人谭艳波打开“运证通”App,通过线上渠道,顺利申领了企业的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这一许可证,是企业参与道路运输项目招投标的“必要条件”。有了它,联运物流可正常开展业务,但必须按照承诺,在60个工作日内提交企业的安全制度、管理制度等相关资料。这是湘潭市实施市场主体高质量培育行动计划以来,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为“个转企”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的首个成功案例。

  联运物流于4月15日办理了“个转企”相关手续,并获得营业执照,是湘潭市首批“个转企”代表。“根据国、省相关文件,个体工商户如转型升级为企业,在登记注册领域,我们将视其为同一市场主体,归属在一个档案中,这样可以减少市场主体重复报送资料,提高登记的效率。”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局长刘卫说。

  由于每一个证照都有独一无二的赋码,从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后,联运物流的税务登记证、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都要办理相应的变更或过户手续。不论是变更还是过户,市场主体都需要将原来的证照先注销,再注册新的证照。以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为例,重新办证需要提供大量资料,如物流企业车辆、驾驶员、管理制度、安全制度等。其中,仅安全制度文本就有九大项。但联运物流之前是一家个体工商户,管理制度、安全制度等相关制度并不健全,一时间要提供这些资料,着实困难,但企业的正常经营又必须要持证开展。怎么办?联运物流负责人谭艳波找到了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反映了遇到的实际困难与诉求。

  为帮企业解决困难,6月27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了一次三方协调会,一方面,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与市交通运输局进行政策对接,宣传了《湖南省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关于“‘个转企’企业持企业登记机关出具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证明》办理有关证照变更、过户等手续,各有关单位应当为其提供便利”的规定;另一方面,企业表达了快速办理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的合理诉求。

  根据相关政策和实际情况,当天,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窗口采取告知承诺的方式,在联运物流自愿承诺符合许可条件并将按要求提交材料的前提下,当场做出许可决定、发放许可证件,实现“承诺即发证”。“我们的系统与市场监管局系统实现了对接,可在系统内核实企业登记相关真实性,加上企业有实际需求,则可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为其快速办理证件。”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肖家兴说。

  随着“个转企”工作的持续推进,目前湘潭市已有401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将持续关注“个转企”市场主体的发展情况,积极牵线搭桥,帮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个转企”市场主体早日步入发展“快车道”。

  (文/陈姿雯)

信息来源: 湘潭日报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湘潭市】两部门积极协调配合 “个转企”市场主体“承诺即拿证”

2679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