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领照即开业 交房即交证 交地即开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1-06 07:43 【字体:

  “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这是桂阳县政务服务提质提效后出现的可喜场景。

  桂阳县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企业和群众的“难点”“痛点”,按照“放管服”要求,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和工程审批等政务服务改革,降门槛、减程序、提效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以高效的政务服务效率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称赞。

  一窗受理省跑路

  “在窗口提交资料,当场就拿到了营业执照。”11月初,桂阳县居民郭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她近日申请开办一家环保科技公司,到县政务服务中心一个窗口一次就办好了,以前则要跑多个部门多次才能办好。

  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一件事一次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企业开办3个专区,推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出件”的新模式,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真正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为破解企业办证的难点,该县将登记注册、税务、公章刻制、银行等单位同步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申请人只需“取一个号、到一个窗、交一套材料、采一次信息”,即可完成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申领发票等事项,彻底改变了以往开办企业要跑多趟的情况。

  同时,县政务服务中心还设立了“一件事一次办”跨郴州市通办专窗,对省政府公布的200件清单进行分批分级梳理,打破地域、层级限制,首批形成150件全市通办事项清单,使群众办理异地事项也不用东奔西跑。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桂阳县“一件事一次办”累计办理30万件,新增市场主体4064家。

  工程审批再提速

  7月1日,桂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为该县碧桂园小区11名刚收房的业主颁发不动产权证,标志着该县进入“交房即交证”时代。

  针对群众“房易交,证难拿”的痛点,桂阳县积极推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大力推进自然资源、税务、住建“三窗合一”,实施房产登记、交易、纳税三网融合,所有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由于程序简化,如今该县商品房办证时间已由合同约定的交房后720天缩减到交房当天,实现了“交房即交证”。

  对于企业诟病最多的工程项目审批,该县大刀阔斧改革,将工程项目建设全周期梳理成“立项用地”“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在省里要求的时限上再提速。比如工业投资和中小型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总审批时限,已由50个工作日提速到40个工作日,进一步节约了企业的时间。

  服务模式再创新

  11月2日,桂阳县芙蓉完小相关人员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为新建综合楼办理工程施工手续。由于是第一次办理手续,办事人员不知道如何填写资料。窗口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热情地帮助对方完成了资料输入。

  针对以往群众办理政务手续时感觉繁杂的情况,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改进服务模式,为工程项目办理提供手续代办、疑难问题协调等全过程的“帮代办”服务。

  政务服务质量好不好,对政务服务是否满意,办事群众说了算。自今年5月起,政务大厅运行政务服务“好评差评”系统,变“部门自评”为“大众点评”,让办事群众“办完即评”,以此监督服务质量,促使工作人员转变作风,提高工作质量,主动作为。评价系统运行以来,共产生评价数据2.1万余条,满意率100%。

  (文/田燕 邓先治)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

【郴州市】领照即开业 交房即交证 交地即开工

1395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