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市】创新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2-10 08:41 【字体:

  12月5日,津市市汪家桥街道新村社区居民朱军民到社区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他盯住“刷脸机”,“嘀”地一声,电脑屏幕上立即弹出他的各项对比信息,申请得到“秒批”。这种办事方式程序“简之又简”、材料“少之又少”、效率“快之又快”,受到群众好评

  今年来,津市市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大幅提升行政审批效率。该市打破数据壁垒,归集整合户籍、税务、不动产等23个部门44类数据信息200多万条,建立起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共享。通过普查、摸排,基本消除“信息孤岛”。对全市申请类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流程再造,将411项申请类事项办事资料、流程精简到极致,实现一张身份证就能查询所有信息、办理多项业务。首批选取身份证办理、低保申领、失业登记等38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审批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把办事窗口前移到群众家门口,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同时,津市市全面减少索证事项,杜绝“奇葩”证明,在全省率先推出“5个凡是”举措,即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凡是当事人信息本级数据库能查询的,凡是需上门核实或部门会商可认定的,凡是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均无法查证的,凡是现有证件、凭证可以认定的,一律实行“无证明”办事。还创造性推出“容缺办”、探索“兜底办”、实行“一表制”,群众办事只需填写一份申请表、签一次字。借力科技,开发“智慧津市”APP,植入人脸识别、移动终端办理等功能,使省首批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部实现“刷脸办”或“掌上办”。

  (文/肖慧 丁时慧 周勇军 肖洋桂)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宋太桓
相关阅读

【津市市】创新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1082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