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身在湖南、办事不难”金字招牌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12-21 07:37 【字体:

  汇聚全省50个省直单位、14个市州及湘江新区的政务服务、生活服务超过5000项;“跨省APP联盟”等特色应用场景突破7大类……12月20日正式上线的“湘易办”超级移动端,整合全省各市州和部门政务服务应用,把与众多个部门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为“身在湖南、办事不难”写下最鲜活的注脚。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将“湘易办”超级移动端打造成为湖南“掌上办事”的总入口、优化营商环境的总平台、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的总引擎,既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大程度便民惠企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和经济社会智能化转型的务实举措。

  “一机在手、一键登录、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是“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的生动体现。近年来,湖南陆续发布3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大幅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市场主体、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但对照先进地区、相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期盼,我省政务服务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与优化空间。这次推出的“湘易办”超级移动端,精准服务于个人、企业、公务员三类主体,让办事群众在指尖划动中寻求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办法,让市场主体在一部手机上就可完成一站审批和营商服务,满足公务人员办文办会办事数字化需求,这些正是对人民群众新需求、高期盼的积极回应、主动对接。

  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惠企服务,彰显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诚意。就当前而言,实现“稳发展、稳就业、稳物价”的目标,需要广大企业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作为、主动出击,更需要政府职能部门以更优的发展环境,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湘易办”首创“营商地图”等掌上办事新模式、新场景、新应用,无论是开公司、办业务、找政策、提诉求,还是查信用、招人才、融资金、拓商机,都能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一键直达,这既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现实之举,也是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

  促进政务工作协同化、高效化、体系化,传递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的鲜明信号。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政务平台重复建设、信息彼此隔绝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打破行政壁垒、实现数字共享成为共同期盼。“湘易办”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为各级公务人员提供统一的办文办会办事和跨部门跨层级的即时通讯服务,支撑领导“随时看数、随即决策、随行指挥”,实现机关内部运行“一件事一次办”。数字政府成色更足、效能更高,必将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区域经济发展,比的是发展的环境,比的是干部的能力。以此次“湘易办”超级移动端上线为契机,各地各部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推动政务效率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高,定能将“身在湖南、办事不难”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汇聚起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张云荻
相关阅读

擦亮“身在湖南、办事不难”金字招牌

29166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