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8-20 13:08 【字体:

  服务是最好的招商。近年来,永州市冷水滩区聚焦产业园区建设,全面推行“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改革,让可感可亲的优化营商环境细节固化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方式的深刻变革中,为园区建设项目提供全链条集成式服务,让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产业项目建设。

  用“前置服务”彰显招商引资的诚意。这些年,冷水滩区委、区政府相继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创建五好园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创建“五好”园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实现招商引资服务体系和政策兑现前置化、制度化。

  为企业服务,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形式上,得有两把刷子,真正为企业的生存发展排忧解难。冷水滩区主动协助企业提前做好项目用地选址、准入评审和用地报批等前期工作,努力从细节入手,让企业感受满腔热情。全区各部门推进共享互认,对符合适用条件的单个项目不再进行评估评审,相应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所有事项一窗受理,后台限期办理,锚定实现企业找政府办事“最多找一人”的目标。

  主动对接企业需求,让服务有创意。招商引资全链条中,用地是企业进驻最核心最紧迫的问题,冷水滩区实施供地形式“多样化”、用地审批“简易化”、用地手续“前置化”,提高用地审批效率;推行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和多图联审前置并联服务,在签订供地配号合同并备齐必要资料后,园区根据用地规划条件,结合招商意向,确保5个工作日内办好相关证照。实行“多证联办”,实现了让“报备手续”等“项目开工”。

  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就是好的营商环境。冷水滩区按照园区布局规划,不断加强水、电、路、讯、行、教、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城深度融合;将市政公用服务整合成“水电气网报装”一件事,在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集成化办理;桩桩件件主动对接园区企业需求,同步配套服务。

  推行专项服务、专人服务,让企业体会到服务的暖意。积极推行“企业投资有多快、办证服务就有多快”专项服务。比如,建立办证前置机制。通过部门协同、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强化监管等方式,优化、前置部分竣工验收事项,确保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后即具备办理首次登记条件,同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比如,建立联合验收机制。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机制,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组建联合验收小分队,对园区企业即将竣工验收的项目实行上门服务,6个工作日内便可办结。再比如,建立登记联动机制。积极与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对接协调,同步推行不动产登记6个工作日内限时办结制,确保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后即可同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竣工验收备案结果生成和不动产登记同步办理。

  (文/冷水滩区委书记秦志军)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用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2902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