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让城市更有“烟火味”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6-10 14:40 【字体:

  前不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多措并举旨在进一步破除影响和制约我省营商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各地区正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市场经济呈现逐渐复苏的强劲态势,为湖南实体经济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毫无疑问,优化营商环境是提振市场信心、振兴实体经济的内在要素、催化剂,要实现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使命,我们就要着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湖湘大地经济振兴,人间烟火气息更浓。

  凝聚人员合力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旁观者、局外人。我们要牢固树立“我就是营商环境”的意识,当好营商环境的推动者、服务者、展示者,人人出力、人人尽力,凝聚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同时,还要发挥企业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正面激励和违规惩戒,引导企业增强法治思维和公平竞争意识,自觉做市场环境的守护者。我们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等组织,要发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作用,强化行业自律,完善监督管理,维护行业企业合法权益。最后,宣传是氛围营造的必要途径,我们要坚持典型带动,多宣传创新创业、诚实守信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多宣传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让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全省上下的自觉行动。

  提高服务效率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先进的服务模式,“热情、周到、主动、微笑”的服务,会大大提升群众办事的幸福感。我们要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将权限范围、申请材料、许可(办理)条件、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申请表单、办理结果等通用要素统一固化。同时,要严格执行“无事不扰、主动服务、有求必应”工作原则,精简行政审批申请材料、规范办理流程、报件集中受理,从而缩短整体办结时间。最后,政务信息共享是提升办事效率的重要手段,我们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全程网办”比例,做到“一网通办”“省内通办”,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加强协作配合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经济、政治、文化、法治等发展水平的综合反映,只强调某一个部门、某一个领域、某一个方面的优化是不够的,需要各部门之间协同治理、共同推进。比如,不少地方正在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等等,这就必须提升各职能部门协同水平,不能自扫门前雪或相互推诿,而要加强横向沟通、业务贯通、信息互通。牵头部门要发挥统筹作用,形成上下左右一盘棋,对于一些受制于地理位置、人口和工业基础薄弱所导致的生产要素成本较高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综合施策、协同创新,寻找对策、补齐短板,特别是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文/魏龙)

信息来源: 红网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优化营商环境,让城市更有“烟火味”

2626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