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次办”拉高民生“获得感”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1-26 20:00 【字体:

  开花店、办理新生儿出生事项、提取住房公积金、办理企业用电用水用气和网络报装……日前,记者从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获悉,在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基础上,湖南公布了第二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其中涵盖上述企业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事项。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是一场从观念到体制再到机制的深刻革命。在系统盘点改革过程中的“短板”“弱项”后,湖南探索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了起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已经成为了湖南致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惠民、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品牌。

  “一件事一次办”拉高民生“获得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中就可以看到,这些事项涉及到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的众多方面,办理部门包括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公安、城管、税务等多个部门。程序更明白、手续更简单、沟通更顺畅、证明不再“奇葩”,变“反复跑、多头跑”为“一件事一次办”,民生“获得感”也越来越浓。

  “一件事一次办”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企业无论大小,也都期盼有更好的营商环境,能够让自己轻装前行、全速奔跑。从今年4月15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部署实施至11月21日,企业群众办事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环节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缩减80%以上。随着第二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公布,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改善,企业办事将更加便利。

  “一件事一次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公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全面整合和优化审批流程,能够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法治化,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以此为缩影,近年来湖南不断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关系,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效地解决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地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根据计划,湖南省力争到2019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到2020年底将这一能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可以肯定,持续优化办事流程,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高政府效能,把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放足放到位、该提供的服务提供到位,广大人民群众将更多地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气象、新作为。

  (文/杨飞)

信息来源: 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一件事一次办”拉高民生“获得感”

10759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