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一件事一次办”意义重大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8-07 07:25 【字体:

  我省“一件事一次办”扩容了。从8月1日到8月15日,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一件事一次办”第二批事项,群众可以登录省政府门户网站,把希望一次办结的事项提交上来。

  今年4月,我省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首批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随即公布,“我要开小超市”“我要开水果店”“我要开专科医院”“我要办理生育证”“我要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等一大批老百姓、企业最关心的事项被列入清单。仅仅数月,改革举措在各市县逐步落地,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事实上,企业、群众反映的许多“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问题,其实质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以致权力“瘦身”不够、“信息孤岛”依然存在、“一网”功能还不强、网上办结率偏低等等。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是倒逼政府刀刃向内、改进服务、跨界联动的务实举措,客观上将助推政务服务智能化,加快数字政府、智慧政府建设。

  一次办成“一件事”,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就拿“开一家小便利店”来说,它涉及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城管、住建、应急、税务、公安等多个部门,要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多个证件,要真正做到一次办成所有环节事项,实现“拿证即开业”的目标,就需要在政务服务领域实施流程再造,建立起省级统筹、部门协调、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通的新型政务管理服务体系。这考验着“放管服”改革的成色,考验的是干部服务能力的高低。

  有哲人说过,“高尚的竞争是一切卓越才能的源泉”。我省公开征集“一件事一次办”第二批事项,意在进一步做体制机制弊端的“减法”,做加强服务和监管上的“加法”,归根到底都是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激发市场创新活力的“乘法”。

  当前,我省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但越是困难,越要奋勇向前,坚定不移用改革的手段革除一切掣肘发展的障碍。各地各部门通过“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政府公信力和落实力持续增强,推动政务效率持续提升,推动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高——这对于我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文/王丽美 吴俊)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相关阅读

扩容“一件事一次办”意义重大

948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