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第46期丨长沙市多措并举推出超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11-02 15:44 【字体:

“三张清单、四色管理、多方联动”

长沙市多措并举推出超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

  长沙市围绕162项高频政务事项,通过建立事项、数据、证照“三张清单”,实行“红、橙、黄、绿”“四色管理”,强化部省级开放数据的关键驱动作用,新推出超100项高频政务事项“全程网办”。

  一、建立“三张清单”,全面梳理高频事项办理需求

  一是围绕重点、立足实际,确定事项清单。着眼企业群众办事热点,从“省政务事项库”筛选出162个高频事项,展开要素梳理,按“事项名称、实施主体、应用场景、申请材料”等17个方面逐一拆分,涉及公安、交通、教育、市场监管等16个政务服务重点部门的重点事项,形成“长沙市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事项清单”作为政务服务年度攻坚重点。

  二是抓住关键、突破堵点,建立数据清单。部省级政务开放数据是突破“全程网办”堵点的关键。长沙市瞄准部省级政务开放数据推广应用的契机,紧紧围绕“数据获取、数据应用、宣传推广”三个关键环节,制定“部省级政务开放数据获取应用推广清单”。目前,已成功对接部级接口124个、省级接口64个,为全市463项政务服务提供基础支撑,累计调用部省级数据资源达1143万次,减少相关材料超100万份。

  三是创新应用、合力攻坚,生成证照清单。电子证照是支撑“全程网办”的核心要素。长沙市提出“部省级证照归集共享、市本级电子证照库建设、办件办事证照留存复用、市民自主上传电子材料”等四大破解举措,制定“长沙市电子证明、证照、材料清单”,完成26类电子证明在线开具,41类鲜活电子证照归集,实现25类电子证照掌上亮证,建设了“电子档案袋”,实现342个事项减证办免证办。截止至10月底,新推出的高频事项共产生办件超80万件,累计亮证次数976万余次,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累计调用电子证照达6349万次。

  二、实行“四色管理”,强力推进高频事项全程网办

  为推动更多的事项“全程网办”,长沙按照群众申请、部门审批、结果推送“三段论”进行事项梳理,分别以“红、橙、黄、绿”四色标注,形成“四色清单”。

  一是破除“红色堵点”。红色既是堵点也是关键点,是突破障碍实现“全程网办”的重中之重。由于系统不通、数据不通、业务不通等原因,企业群众办事往往需要到政务服务大厅现场提交资料、核验信息、签名办理。在“一网通办”推行过程中,对于系统不通堵点,利用RPA机器人,实现了10个部门、21个异构系统、62个政务事项互通;对于数据不通堵点,依托长沙市“数据中台”,建立起高效的数据共享机制。截至目前,已累计归集57家单位共计174亿条数据,发布3819个信息资源目录、4667个数据资源目录及1815个服务接口。

  二是减少“橙色阻点”。橙色既是阻点更是优化用户体验,提升服务水平的关键。如,因电子证照鲜活度不够,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需要提交居住证,极少人可以实现网办。针对电子证照鲜活度不够的阻点,长沙创新开展办事证照留存复用,将市民办件证照纳入电子证照库,建立电子档案袋,解决重复提交证照证明的问题,如市民在办事中上传过“驾驶证”“行驶证”等证件资料,这类信息就可作为电子材料绑定在其个人电子档案中,今后办事可代替纸质证照直接复用。目前已打通11个市级系统和9个区县电子证照库,并完成省电子证照库对接,梳理证照目录2935项,汇聚电子证照298万个。

  三是优化“黄色难点”。黄色代表可网办但不好办的流程和事项。如,申报需手动输入多个字段,证件需拍照上传,窗口人员需进行“二次录入”等。一方面,利用部省级开放数据、历史办件数据自动填充,优化手动录入问题,另一方面,通过RPA机器人,在多个系统中“来回搬运”数据,自动完成二次录入。如,天心区医疗保障局等单位采用RPA系统后,窗口工作人员大量规律性、重复性的工作被机器人替代,既为工作人员减轻负担,也减少人工录入出错的几率。据统计,平均每天超3000次自动录入,日均节约200余工时。

  四是扩充“绿色通点”。绿色是政务事项“全程网办”的建设目标,是“互联网+政务服务”从“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从“能办”向“好办”“快办”转变的要求,长沙市明确了转绿标准,今年以来,已经实现购房落户(住宅)、居住证申领、烟草专卖许可证新办等18个事项完全转绿,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回原籍落户等88个事项部分转绿。

  三、坚持“多方联动”,聚力跑出全程网办加速度

  聚焦公安、交通、教育、人社、市场监管等关键领域,紧盯政务服务薄弱环节,长沙市坚持多方联动,合力攻坚。

  一是“数政联动”,强化牵头引领。为用好部省开放数据,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数政联动、同频共振”,建立了两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季调度”、分管负责人“月调度”、业务处室“周调度”工作机制,明确了责任分工。在具体工作中,合力制定方案,共同推进落实,如在交通事项“全程网办”过程中,审批局负责召集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抓好统筹、监督、协调,营造实时沟通、快速对接的工作模式;数据局负责平台建设,研究制定政务信息技术规范及标准体系,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并负责具体实施。两家单位以“应申尽申、应用尽用、应享尽享”为原则,明确到2022年底“开拓超过50个部省级数据应用场景,达到100万次办事调用,实现移动端推广‘全覆盖’”的整体目标,不断深化相关数据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查询中的广泛应用。

  二是“齐抓共管”,强化凝心聚力。坚持以数据为链,将全市业务主管部门链在一起,共同推进政务事项“全程网办”。“四色清单”既是工作单更是任务单,全市各级都紧盯“红色”堵点,在系统对接方面,注重处理好“条”与“块”的关系。如,人社、医保相关系统由省厅统建,为做好对接,市人社局、市医保局主动对接省厅,做好协调沟通,突破堵点。在数据打通方面,按照“全市统筹、集约高效、协同共享”的原则,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三是“监督护航”,强化齐步快跑。“四色清单”同时还是监管清单,直接反映工作成效和优化营商环境效果。红色堵点多的地方,就是监管的重点区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责任清单,结合行政效能监督,促使各业务主管单位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拓宽办理方式,提速破冰攻坚。

  四、工作成效

  通过深化“全程网办”,长沙“指尖办、扫脸办”成为常态,办事效率大幅提高。

  (一)部省级政务数据应用“亮点纷呈”今年以来,部省级资源接口在长沙市调用总量超千万次。一是助力打造“超级移动终端”,通过接入部省数据,“我的长沙APP ”(移动端政务总门户)全面优化已上线的2029余项政务,新上线25类电子证照,市民“亮证”达473万次。部省级防疫数据接入以来,点击量超800万次,为用户提供了超10万次接种场所查询服务。二是助力打造“无证明城市”。通过接入部省级政务开放数据,长沙市可供办事的证照数成指数级跃升,达到1.38亿,增长超过46倍,政务旗舰店调用部省数据,上线职业资格证、自考成绩、婚姻关系查询等24项“爆款”服务,单项最高月调用超30万次。

  (二)教师资格认定“全程网办”。原本需自行准备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学历证书等8类证明(证照)。今年,通过对接部省开放数据,系统将自动引用,按要求填写并上传信用承诺书和一寸免冠照后,即可完成申报,相关事项单项办件量达3.1万次。

  (三)司法证明开具“全程网办”。在长沙市政务服务网“特色创新”栏中可选择所需开具的证明。以律师无行政处罚证明为例,在如实填写电子表单信息并点击“申请开具”即可完成事项办理。“申请进度”栏也可查看证明开具进度,并支持电子版证明下载。目前已实现8类司法证明开具“全程网办”。

  (四)70类高频公安事项“全程网办”、“指尖办”。今年以来,公安相关政务事项,如,户口迁移、居住证办理、户口页补领、主项变更证明申领、驾驶证发证(换证、补证)等70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并同步上线“指尖办”,办件量超100万件。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第46期丨长沙市多措并举推出超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

2913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