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第28期丨常德市、湘潭市、长沙市望城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典型经验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12-17 17:19 【字体:

  编者按:2021年以来,全省各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把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作为深化“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作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抓手,涌现出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

  本期刊发常德市、湘潭市、长沙市望城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典型经验,供大家学习借鉴。

构建政务新媒体矩阵 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

——常德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典型经验

  常德市以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成果运用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体系,构建以常德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为龙头的全市政务新媒体矩阵,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

  一、坚持便民为先。依托已经建成使用的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统一信息资源库,将205万条入库信息资源提供给全市政务新媒体使用,全市政府网站公开的信息内容均可以通过政务新媒体入口实现指尖可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获取与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相关的信息。全市政务新媒体互动交流渠道统一对接市长信箱或县(市、区)长信箱,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咨询、投诉和建议均可以通过政务新媒体入口实现指尖可问,简单常见咨询问题均可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让政务新媒体既有温度更有热度。全市政务新媒体均有入口对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及各部门的50多个业务系统,社保查询、工资查询、公积金查询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政务新媒体前端进行展示,招生报名、智慧人社、民政服务等热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可办。目前,正在逐步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拓展。

  二、坚持创新为要。依托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的相关功能模块,统筹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将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府网站的延伸,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开发建成以常德市人民政府微信为龙头,整体协同、响应迅速、优质高效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全市102家政务新媒体账号联成一张网、形成一盘棋,在重要会议、重大决策正面宣传上,在重大突发事件、热点问题的正面回应上统一发声、联动传播,形成了强大的聚合效应,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2021年以来,已联动传播信息890多篇,增加阅读量175余万次。同时,在政府网站PC端、移动端上线政务新媒体矩阵应用,将全市政务新媒体入口集成在一个页面并将最新信息按热度排序进行展示,群众无需一一关注所有政务新媒体便可实时获取全市每日发布的最新政务信息,做到了全市政务信息一页覆盖。

  三、坚持监管为重。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申请平台多、日常监管难度大。常德市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对被质疑为“僵尸”、“空壳”,功能相近等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清理整合,全市政务新媒体数量由600余家减少至目前的102家,并上线了常德市政务新媒体云监管平台,对全市纳入检查范围的102家政务新媒体实行动态化管理,多维度、多层次、多途径开展常态化监管工作。出台《常德市政务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机制”的准入门槛,全市政务新媒体运维实现一个标准、一个模式。制定《常德市优秀政务新媒体培育工作方案》,将微言常德教育、常德公安、津市公安(抖音)、常德市文旅广体局(微博)、常德生态环境、武陵政府网等6家政务新媒体作为全市政务新媒体建设的样板。

聚焦中心特色引领 打造群众爱用的政务新媒体

——湘潭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典型经验

  湘潭市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社会舆论生态、媒体传播格局和受众阅读习惯的深刻变化,转变传统媒体思维,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发好湘潭声音、讲好湘潭故事,创建了一大批诸如“湘潭微政务”、“湘潭公安”、“食安湘潭”、“微九华”、“韶山公安”、“湘乡教育”、“天易微服务”等政务新媒体优质账号。

  一、聚焦中心,发好湘潭声音,诠释莲城力量。坚持政治办网,出台《湘潭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内容发布审核。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重大政策发布、重大舆情引导、重大典型树立等方面,做到第一时间权威发声,全市114家政务新媒体实现矩阵传播、同频共振。“湘潭微政务”微信公众号互联互通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资源,运用网民喜爱的数字化、图表化、可视化方式,全方位解读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动态,增强发布信息内容的可观、可读和可感。“微九华”微信公众号对项目开工、在建、竣工、投产,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园区主责主业定期重点报道,展现园区经济建设进展和成果。“湘潭公安”、“食安湘潭”、“微九华”、“天易微政务”等政务新媒体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政策宣传和解读方面推出系列有价值、有影响信息。

  二、特色引领,打造共治格局,彰显为民情怀。出台专门方案,积极扶持一批政务新媒体“大号”做精做优,充分挖掘利用政务新媒体的品牌特色和资源优势,善用图文、短视频、H5等多种形式,发布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新媒体作品,带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政府各项工作中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当地政府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湘潭公安”微信和微博工作人员带领记者团队深入岳塘分局莲城步行街快警站、雨湖分局反电诈中心等基层单位进行实时实地实情宣传,制作《反电诈中心的故事》《高新公安:矛盾纠纷“就地解”及时化解“有妙招”》等点赞率高的专题微视频,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与支持。“食安湘潭”抖音号大胆尝试开通抖音直播间,4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粉丝等对群众最关心的网红餐厅和学校食堂等食品经营场所进行突击现场检查,获赞72.5万次。“湘乡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辟“双减在湘乡”专栏,公示、解读老百姓最关心、师生最需要的“双减”政策信息,全方位引导正确的教育观。

  三、快速回应,做实指尖互动,倾情守护民生。积极搭建为民服务微平台,推动各级政务新媒体与领导信箱、12345热线等对接联通,共享共用政府网站、12345热线等政策知识库信息,实现多渠道评价、统一监督,打造“指尖上的政民互动平台”。制定出台《湘潭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管理规定》《“省长信箱”交办件和市长人民来信办理工作规程》,对群众通过政务新媒体反映的问题纳入热线、信箱统一管理,及时回应、交办、督办,对办理情况及时跟进、及时回复。“湘潭微政务”微信公众号开设“市民服务热线”和“市长信箱”栏目,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市民咨询投诉内容,按照职责分工交办至相关部门,及时督促有关单位对网民来信进行回复。“湘潭公安”微信和微博累计接受群众咨询求助超5000余次,收集违法犯罪线索40余条。“韶山公安”微信公众号通过网友“小譚譚”在《拘留所里过“国庆”6名“喊客拉客”男子受重罚》的留言,让办案民警快速地掌握案件线索和信息。“食安湘潭”抖音号收到群众评论2万多条,其中投诉58起,均及时转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核查处理,得到网民的充分认可。

融合发展聚合力 便民惠民显成效

——长沙市望城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典型经验

  长沙市望城区依托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积极探索实践政府服务数字化融合应用,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与融媒体、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对接,推动平台融合发展,形成多渠道传播合力,打造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服务型“网上政府”。

  一、推动信息公开融合,政务传播多元化。通过系统对接、创建链接入口、信息转载等方式,实现政务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望城新闻网、望易达APP、“我的长沙”APP望城专版等平台同步公开,推动政务信息的传播渠道更加多元、更加便捷。聚焦群众关注民生热点,丰富网站信息公开内容与形式,融入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新媒体产品,在政府门户网站接入区融媒体中心访谈节目《幸福望城大家谈》,带动社会各界人士围绕问计于民共同协商,推动问题解决。回应关切栏目转载望城发布公众号信息《校车安全吗?警察叔叔来把关!》,以图片、文字、短视频相结合的传播方式,增强群众对政府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了解与支持。借助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新媒体产品,让“高大上”的政务信息不再“高冷”,拉进与老百姓的心理距离,提升政务信息传播力与影响力,群众关注度不断增加,政府门户网站年浏览量达759万人次。

  二、推动政务服务融合,便民利企更高效。望城新闻网、望城区微政务公众号、望城交通运输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向企业群众提供42720项依申请事项(含区直部门、街镇、村社)的网办服务,实现数据同源、服务同根。截至目前,全区政务服务平台办结事项达265056件。通过推动办事服务多渠道延伸,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成效,促进“就近办、掌上办、一次办”。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与市“多规合一”项目服务对接,创新工程项目审批方式,将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梳理成“立项用地、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发改、资规、住建、城管4部门28项审批事项授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各单位“集中派驻、全权授权、见章盖章”,所有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为企业节省时间40%以上,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三、推动互动交流融合,政民沟通零距离。积极推动政府门户网站互动功能向融媒体平台延伸,将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平台接入望城新闻网等融平台、文旅望城公众号等10多家政务新媒体,进一步畅通政民互动渠道,推动“网络问政”向“指尖问政”,为群众提供留言评论、咨询投诉、征集调查,智能机器人咨询等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在线服务,搭建“政民互通”连心桥。截至目前,全区互动交流平台开展在线征集调查12期,广纳民意,助力政府科学决策,收到涉及教育、社保、交通、民政等领域的公众来信10125件,回复率100%,满意率100%,实现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惠民生。

  四、推动深度融合创新,优势互补效力强。区数据资源中心联合区融媒体中心,以望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深化数据共享利用,推动平台贯通、服务畅通、应用融通,整合云上望城APP、“我的长沙”APP望城专版、政府门户网站三大平台信息资源,打造“新闻+政务+服务”融合新模式。通过云上望城APP,用户不仅可以浏览每日最新的各类新闻资讯,观看视频直播、电视节目,还可以通过快捷入口进入“我的长沙”APP望城专版,查询相关政策文件、政务信息,进行政民互动交流,办理长沙市及望城区所有便民服务事项,享受企业服务、智慧医疗、志愿者服务、政务预约、雷锋纪念馆预约等10多个区级自建特色场景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老百姓共享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成果,提升获得感与幸福感。截至目前,云上望城APP用户点击量达9341万次。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第28期丨常德市、湘潭市、长沙市望城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典型经验

21318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