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第27期丨部分市州和县市区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典型经验做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12-07 17:14 【字体:

  编者按: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五好”园区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了一批针对性强、创新性强的改革举措,我们遴选了部分市州和县市区的典型经验做法予以推介推广。请各地认真学习借鉴,结合自身实际,落实好《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五好”园区建设二十条措施》,更好推动园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促进规划形态、园区业态、产业生态“三态协同”,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株洲市推行“四即”服务助推“五好”园区建设

  今年以来,株洲市全面推行“四即”改革,不断完善和发挥重点项目信息系统作用,强化项目清单式管理,打造项目建设全新生态。全市重点项目投资超过1000亿元,新签约超过400个,新开工超过300个,新竣工超过200个,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强力支撑。

  一、洽谈即服务,提前介入促签约。围绕“3+3+2”现代产业体系、基础设施补短板、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建立“135”项目库,将招商引资洽谈项目纳入项目库动态管理范围,并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市县两级政府配备专业的帮代办服务队伍,提前介入项目选址、土地报批和土地出让等工作,做到即时跟踪、即时调度、及时反馈。重大项目成立专门指挥部,实行“日协调、周通报、月总结”,强势加快重大项目推进。按照“看税收、重增量、可持续、能激励”原则,出台招商引资政策措施28条,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成功举办系列节会活动,株洲智慧绿色能源互联网建设(200亿元)、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二期(40亿元)、攸县抽水蓄能电站(72亿元)、炎陵抽水蓄能电站(70亿元)等一批大项目签约落户。

  二、签约即供地,提升效率促落地。依托“按图索地”系统,实行“项目落图、按图索地、挂图作战、动态管理”工作机制,实现项目与用地、标厂及时匹配,保障项目及时落地。建立完善投资强度、亩均产值等6个指标构成的建设用地控制指标体系,创新实践“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的“标准地”出让制度。计划开工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特事特办等服务,加快前期工作办理。创新开展“两招三办”新模式,初步设计招标加EPC招标或者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招标加施工招标两种招标组织模式,减少招标次数,节省时间成本;实行指定代办、部门快办、联合督办的“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为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按下快进键。开展“土地标厂等项目”专项行动,持续处理闲置土地、盘活低效土地,全年动态储备产业项目土地3000亩以上,开竣工标准厂房400万平米以上。

  三、拿地即开工,倒排计划促进度。创新推出技术性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分离的模式,将耗时长的规划方案、施工图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环节与土地供给环节并联进行,原则上在土地摘牌后4-5个工作日快速办结企业法定开工前所有证照手续(不动产权证、规划用地许可证、规划工程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备案、施工许可证),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落实挂图作战机制,紧盯工期倒排计划推进。坚持分级分类调度和“一单四制”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株洲市电力设施建设定期/不定期会商协调制度》,打通了4类电力保障“肠梗阻”,为50余个项目保驾护航;开展“全市重大项目难点问题清零行动”,通过常态化调度机制下非常规手段,点对点“解剖麻雀”、解决了23个重大项目久拖未决的43个堵点难点问题。

  四、竣工即交证,延伸服务促达产。加快竣工验收审批,建立“审批+服务”工作机制,由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住建、资规等部门对竣工项目实施联合验收、联合踏勘,结合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改革措施同步推进;探索建立“提前服务联席会”制度,制定了会商会审任务倒排计划,确定了项目审批管理技术指标,以备忘录或协办单的形式函告相关部门,并通过微信工作群适时调度。改革后竣工验收阶段到房屋不动产首次登记涉及的20余个部门、需3个月左右才能办结的系列事项,可集中在5个工作日“一站式”办结,探索开展园区产业项目“竣工即交证”。11月8日,株洲天桥起重机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召开了冶金物料搬运项目竣工联合验收会、五方责任主体竣工验收会和项目 “竣工即交证”改革会,冶金物料搬运项目(试点)1个工作日办结“我要竣工一件事”。目前正在推进意华交通(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十大重点竣工项目)、飞山奇、中良、东裕、万达商业广场等近十个项目推行“竣工即交证”改革实践,拟在荷塘区打造“竣工即交证”示范园区。加快项目所需的路、水、电、气、通讯、广播电视等配套设施建设。园区市政道路、综合管廊等线性工程,分段办理用地、规划、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设立市政公用服务“一站式”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各地市政公用水电气报装服务的流程、要件、时限等要素,加快审批速度;将竣工项目纳入“温暖企业”服务清单,指导和协助企业开拓市场,联系产需衔接,推动产品本地配套;落实好各项减负政策,降低企业成本,推动项目早日达产达效。

岳阳市做实“帮代办”跑出项目“加速度”

  今年以来,岳阳市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化升级、专业化服务、高效化运作,助力“五好”园区建设。探索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企业落户、项目落地、产业落成提供全链条、全事项“零付费”“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解决了企业“初来乍到”门不清、路不熟、业不专,“来回跑、重复跑、无效跑”等突出问题,努力为企业投产降本提速。办理一般事项节约2-3天、复杂事项节约15-20天,事项平均跑腿次数减少3-4次,60%事项实现企业“零跑腿”。通过不断优化营商政务环境,新金宝、正威、耀宁等一批百亿级旗舰产业项目和华电、国能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岳阳。

  一、高位推动建制帮代办。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改工作,成立由市长为组长,分管城建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工改领导小组,以上率下高位推进改革。一是政府联席制。实行市长一季一次专项调度,定期召开由市长或分管市长主持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联席会议。5月20日第3次联席会议,审议通过政府采购选定帮代办服务商,组建专业帮代办团队。财政每年投入专项资金110余万元用于“无偿委托”代办服务。二是部门协同制。由市住建局牵头,从发改、资规、行审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12人,成立工改工作专班。在项目帮代办服务中发挥牵头引领、规则指导的“旗舰”作用,及时疏导和解决堵点难点问题,为帮代办服务提供强有力的后台支撑。三是服务合同制。通过政府采购,由市住建局会同市直2个园区,与第三方公司共同签订《政府购买帮代办服务合同》,成立8人专业团队,为投资项目办理用地、规划、建设等手续,提供政策辅导、技术咨询、流程优化、协调办理等八类服务,规范三方行为。

  二、高效服务提质帮代办。岳阳通过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提质服务品牌,创新创优帮代办服务。一是全天候“不打烊”服务。开通帮代办APP微信小程序、公众订阅号、热线电话“三个渠道”,并在各类平台公开发布,24小时为企业提供“随叫随到、马上就到、服务周到”“零推辞、零延时、零付费”不打烊服务。二是全流程“一对一”服务。采取简易项目帮办、重点项目代办方式,通过一企一事一策“建档”,建立健全项目用地、企业代办、堵点难点“三张清单”,坚持“记账入号、挂号销号”,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全流程跟踪服务,做到审批不通过不放手、项目不落地不撤档。三是全方位“管家式”服务。建立“厅内帮申报+厅外帮跟跑”协同服务机制,将服务从“审批窗口前”移到“企业家门口”,变企业“找上门”为服务“送到家”。通过指导教您办、全程陪您办、上门催您办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店小二”“管家式”全方位贴心服务。截止11月底,已为217家企业705个审批服务事项提供帮代办服务,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三、高频改革助力帮代办。成立由协会、高校、企业等人员组成的专家组,谋划和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出台配套改革措施40个。一是“告知承诺”减时限。通过用地预审、选址意见“两合并”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行政审批、技术审查“三分离”,实现了13项技术审查告知承诺、24项行政审批容缺受理。二是“多审合一”简环节。推行“多图联审”,将住房和城乡建设、消防、市政公用服务等审查系统统一接入,人防、消防、技防“多审合一”,实现了联合审图项目平均审查时间从13天压缩至8天。三是“联合验收”提效能。推行线上联合验收服务,组织建设、自然资源、消防等统一查验,统一限时出具验收意见。高效服务为企业快速投产提供了支撑。联东·U谷项目从5月18日合同签订到施工许可仅2个月时间。10月29日,启润膨化饲料原料加工项目开工建设所需的项目备案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4证在线同发,实现“拿地即开工”,工作得到了住建部的肯定和推介。

  四、高标考核问效帮代办。建立工程审批帮代办中心专职机构,制定出台《帮代办绩效考评实施办法》,通过合同价浮动考评,加强监督问效,保障改革实效。一是订立目标量化考核。明确年度帮代办投资项目阶段性专业代办项目50个、服务事项1000件、“拿地即开工”项目6个底线考核指标,实行倒扣分制考核。二是定期评价细化考核。将季度考核与年终总评相结合,按比例对年度任务目标进行分解。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业主调查、现场核验等方式,对指标、效能、服务等进行全方位考核评分。实行帮代办人员连续两季度排名末位淘汰制和廉政问题“一票否决制”。三是鼓励创新优化考核。鼓励帮代办机构开展业务创新、管理创新,正向加分。同时,推行评估督办,从已完成帮办代办的项目中随机选取样本项目,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跟踪评估和分析,确保考核公平公正,有效激发了帮代办服务的能动性和创新性。

长沙市望城区“一个电话全程帮

报装难事不再难”

  水电气讯报装涉及多个部门,实施要求和时间节点各不相同,“报装难”确实不同程度地困扰着项目建设的进度。长沙市望城区积极落实省市关于水电气讯报装改革和建设项目极简审批改革“开工即配套”要求,在落实综窗设置、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基础上,创新“五制”举措,真正实现一个电话全程帮、报装难事不再难。

  一、专人帮办制。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和水电气讯要素部门各精选一名专门业务人员(共6人)负责帮办,制成包括姓名、单位、联系电话等内容的专门帮办卡片,通过窗口和审批课堂等多种方式将卡片发放到群众和企业手中。群众和企业有报装需求,只需与卡片上相应人员打上一个电话,既可以问懂业务,也可以享受省心的报装服务;帮办人接到电话当天将信息报告公司,对应的部门一天内就会有专人全面对接项目单位协商指导报装全过程的资料提交、现场踏勘、设计、工程造价、合同签订、现场施工的工作。

  二、主动问询制。项目建设相关的备案审批、用地许可、方案审查、工程规划许可等信息,第一时间通过工程审批平台发送至水电气讯要素部门。水电气讯等单位均安排部门负责人作为工程审批平台相关信息接收第一责任人,在接收信息后根据项目推进的实际情况,主动打电话给项目建设单位联系人,问询报装需求,牵头做好报装全过程的帮办服务。滨江雅苑项目拿地备案以后,信息推给要素单位,华润燃气公司负责人夏晶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项目负责人,并全过程帮代办,实现项目一次都不跑完成了燃气安装。

  三、极简承诺制。减少企业审批环节和办理成本,将水电气外线工程审批涉及的市政占道、挖掘和绿地占用、移栽事项进行合并办理,外线审批事项采取容缺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2个工作日内办结。符合水电气外线工程审批小型简易低风险的项目采用告知承诺制,仅需将备案告知承诺信息表上传至审批系统备案即可。审批或备案结果系统自动推送至各相关监管部门,审批和监管即时联动。免除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修复费,由项目单位承诺恢复。越秀湘江星汇城项目新装用水需办理外线审批,项目接自来水施工需临时占人行道一处6㎡,符合《望城区水电气外线工程并联审批操作细则》文件规定的小型简易低风险项目告知承诺制条件。区审批局帮代办工作人员向企业办事人员宣传政策,并全程帮代办了该项目的水电气外线工程小型简易低风险项目告知承诺备案手续。半个小时内,完成备案并同步将备案表线上推送至项目方和城管局等监管部门。

  四、会商调度制。一是帮办人周调度。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对6位帮办人员每周调度,反馈帮办效果,组织业务培训,必要时邀请部分项目单位参加听取意见和建议。二是负责人月调度。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水电气讯单位负责人坚持每月调度,通报服务情况,交流服务信息,调度解决疑难问题。三是疑难问题专题调度。根据项目个案要求,属于独立性问题,由水电气讯单位负责人直接与项目单位进行对接会商;综合性问题,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进行专题调度。今年以来共组织水电气讯专题问题调度会议124次,解决问题212个。

  五、跟踪问效制。一是督查交办。广开言路,充分收集关于水电气讯报装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行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营商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四个层次交办机制。二是纳入考核。区营商办会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一个电话全程帮”的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通报,落实效果纳入对各相关单位的营商环境绩效考核。三是严格问责。对帮办效果不优、交办落实不力、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相关人员实行严格问责。

株洲市石峰区“三张清单”服务

实现“竣工即办证”

  石峰区在持续开展“拿地即开工”的基础上,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服务再升级,聚焦项目竣工验收环节,针对株洲天桥起重冶金物料搬运项目,创新“三张清单”服务模式,尝试将联合验收、竣工验收备案、不动产登记三件事一天办、一次办,最终不动产登记所需的26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提速80%以上,实现产业项目“竣工即办证”,为全省乃至全国打造园区版“一件事一次办”贡献了“株洲样本”。

  一、“指导清单”让企业知道要准备什么。根据工程建设相关要求,将联合验收(11项)、竣工验收备案(13项)、不动产登记事项(13项)的具体要求列出“指导清单”。企业服务专员带着“指导清单”进企业、进项目,结合实际统筹规划验收准备工作,列出工作清单、倒排时间节点,同时开展前期相关手续的陪跑代办。譬如:在株洲天桥起重冶金物料搬运项目中,根据项目实际,我们的企业服务专员列出规划核实、白蚁防治、竣工验收、图纸入库等事项的工作清单,通过陪跑代办由23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完成工作清单内容。

  二、“资料清单”让政府管住底线且服务有温度。结合企业项目实际,成立“并联验收”领导小组,遵循“统一申报、统一受理、限时联合办理、统一出具意见”原则,对各方验收需要准备的资料进行精简瘦身,形成一张“资料清单”,申报资料压减比例达到60%。进行资料初验、现场查勘和意见反馈,帮助企业实现“进一个门,办多家事”,避免“多头跑腿”,办事和服务效率提高80%。通过市区联动、部门联合、提前预审、容缺办理。譬如:在株洲天桥起重冶金物料搬运项目预验收阶段,发现城建档案归档已完成大部分资料归档少部分需补齐,竣工结算正在进行,仍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石峰区结合实际情况,对其采用信用加承诺容缺受理进行办理。企业在预验收的第二天就同时提交联合验收申请,顺利的在第三天就完成了联合验收、竣工验收备案、不动产登记三个事项,成功实现“竣工即办证”。

  三、“监管清单”确保工作不缺位。将容缺办理事项纳入事后“监管清单”,一对一安排企业服务专员跟进,督促企业及时将容缺材料补齐,及时预警、逐一销号,将工作进展及时告知职能部门,确保工作不缺位。

益阳市安化县“三模式”创新推进工改极简审批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精神,安化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县域实际,打破传统管理体制,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域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推出极简审批创新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实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对项目开工前所有手续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实现材料简化、事项即办,大力推动工业项目审批改革,持续提速项目审批落地。通过开展区域评估、联合验收及告知承诺制审批,进一步精简工业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最终确定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4项、精简20项,保留公共服务事项4项、精简2项。投资项目涉及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审、环境影响评价等13项进行区域评估评审,以区域审核审批代替单个事项审核审批或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大大精简了审批时限。

  二、实行“豁免”审批模式。对部分开工前审批事项免予办理,实现环节减少、事项免办,在投资建设领域实行立项“容缺+承诺”审批模式。对非即办类审批(服务)事项,在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前提下,在非关键性材料缺少或存在瑕疵、需补正时,允许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项目建设单位在承诺期限内补齐相应材料,窗口可以对其实行容缺办理。参照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清单,对已开展区域评估且符合区域评估适用条件的节能审查、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可研批复等事项适用容缺办理。通过这种“材料后补,效率加倍”的服务,实现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和“零等待”的工作目标,有力推动了审批环节多、耗时长等突出问题的解决,极大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对于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即来即办,不需要项目建设单位提供任何纸质资料,只要通过在线平台填报项目基本信息,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备案项目,审批人员通过平台直接运用电子印章办结,项目单位可自行下载备案证明。截止目前,办理企业备案项目246件,网办件100%。通过推广在线平台和电子印章运用,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实现即时办理,审批时限缩短80%以上,深化了“一网通办”,投资项目审批更加高效便捷,深受企业和办事群众好评。

  三、实行“合并联办”审批模式。将开工前审批事项合并为一个事项办理,实现一次受理、一次办结。项目通过一次申请,一次性取得项目备案证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立项即开工”。对项目申报、预售、竣工验收到登记发证等“交房即交证”全过程进行精简优化。一是推行“三测合一”。将房产实测、规划竣工测量、土地竣工测量“三测合一”置于竣工验收前,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在竣工验收时提前启动有关期转数据对接、土地指标核算等工作。二是开展联合验收。采取“一窗受理、各负其责、信息共享、加强指导、联合勘验、限时办结、统一确认”的方式开展联合验收工作。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联合验收的业务咨询、资料收集、验收组织、情况反馈等综合协调工作,统一出具验收意见或认可材料并实行成果共享,10个工作日内完成联合竣工验收。三是加强信息联动。按照“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不动产登记、交易、税务、金融等业务联动,及时进行信息反馈与综合协调。压缩办理时限,税收清缴以5个工作日为限,超出时限,不动产登记部门可根据企业办结承诺和税务部门的容缺办理意见先行办理产权登记事项。四是优化精简材料。规划差异确认、物管用房确认、报建费核缴和建筑耗材税费核验等前期挂靠的行政管理要求材料从不动产登记所需材料中剥离。五是简化核算程序。项目实测土地指标与出让合同有差异,需更改出让合同的,由自然资源部门与开发建设单位直接签订补充协议,补缴相关价款后再申请登记。截止目前,全县纳入“交房即交证”改革范围的建设项目共6个。自今年5月20日完成首家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颁证以来,已完成2个项目的“交房即交证”工作,发放不动产权证书405户,实现产权与住权同步,托起了百姓幸福安居梦。

常德市石门县坚持贴近企业需求

推进保姆式服务

  近年来,石门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紧扣企业发展的需求和困难,竭尽全力抓重点、疏堵点、破难点,积极探索实践便企利民新举措、新办法,确保企业办事不受阻、不求人、少跑路,让企业在石门创业更安心、更放心。

  一、创新项目选址审批。通过创新实施建设项目联合选址踏勘服务,实现了由过去“多部门多次逐个踏勘”到现在“多部门一次联合踏勘”的转变,规范了审批行为,推动了审批提速。一是推进一窗受理,县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建设项目选址踏勘业务,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业务办理需提供的资料及办理流程。二是建立集中会商机制,窗口工作人员受理服务对象申请的当日,由县行政审批局组织县发改局、市生态环境局石门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等相关单位窗口负责人,召开建设项目选址踏勘碰头会议,依据产业发展政策以及环境保护、土地规划、林业规划等相关行业政策决定是否受理。不予受理的需书面告知,决定受理的需电话告知服务对象现场踏勘时间。三是组织联合踏勘,受理后两个工作日内,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组织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对建设项目选址进行现场踏勘。各相关单位根据现场踏勘情况,在《建设项目现场踏勘部门意见表》上签署意见,不符合选址要求的,告知服务对象另行选址,符合选址要求的,清楚地告知服务对象后续审批工作流程。四是跟踪督办。建设项目完成选址进入其他审批程序后,县行政审批局安排专人实行全流程跟踪服务,督促相关部门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办结,遇到难点、堵点问题,及时组织窗口单位负责人召开会议,积极协调,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2019年,投资10亿元的湖南石门远景新材料建设项目的选址,从县行政审批局受理申请到完成选址踏勘仅用两天时间。

  二、免费帮办代办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20多名劳务派遣人员,按照“容缺受理、创新服务,方便企业、延时服务,网上办理、智能服务”的模式开展帮办代办业务。比如:在企业开办过程中,对市管、公安、税务、人社、住房公积金、银行开户预约等部门所有环节实行全程帮办代办,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的目标。今年来,帮办代办企业开办692户。

  三、突出园区赋权增能。以创建“五好”园区为目标,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五好”园区建设二十条措施>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充分考虑园区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灵活有序向园区赋权。今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22个县直单位经过反复梳理,将191个事项审批权限下放到石门高新开发区,率先在全市发布赋权文件,办理交接委托书,为实现“园区事园区办”打下了坚实基础。

郴州市宜章县实施项目审批“三通”

实现园区服务“三变”

  今年3月以来,宜章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承接园区赋权事项为契机,以“三通”有效融合为抓手,创新推出园区项目审批技术服务“直通车”,有效破解了项目审批中“环节多、求人难、时间长”的“瓶颈”难题,打造了高效快捷顺心的审批服务新模式,成功实现园区服务“三变”的目标。截至10月,已办结审批项目78件,是过去三年办结总件数的1.4倍。

  一、权力直通园区,变“求他人”为“召集人”。过去,宜章县园区赋权事项只有37项,办理企业项目审批手续往往要到多个部门多头跑、折返跑。今年以来,宜章县按照《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要求,将117项事项赋权给园区,企业不出园区就能把事办好。一是强化认识,确保放得下。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宜章县园区项目审批技术服务“直通车”工作调度会,进一步明确赋权涉及部门的职责边界,探讨赋权工作最优方案,牢固树立“园区事园区办”的意识,提出园区项目审批技术服务“直通车”模式,赋予园区召集全县专业技术人员的权力,极大提升了园区承接赋权能力,有效解决了因园区项目审批人员不足导致117项中75项事项在园区难承接办理的问题,让赋权真正放得下。如对宜章经开区工业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工业项目土地出让评估采取了“三不一采”赋权措施,即不走政府发文程序、不上县土地价格评估委员会、不上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采用流程表审核的方式,较以往节约审批时间2个月,促进了赋权事项顺利实施。二是强化指导,确保接得住。所有赋权事项通过业务培训、队伍建设、财力倾斜等途径,提高项目审批人员专业水平,培养更多优秀的赋权执行人,有效强化了园区承接赋权的能力。如县发改局2016年就开始下放了“园区行使外资投资项目核准、非重大类和限制类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重大和限制类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等三项事项;今年赋权又下放了园区权限类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等8项事项,并单独培训到位,切实做到了所有园区项目立项审批“园区事园区办”。三是强化管理,确保用得好。3月24日,出台《宜章县园区项目审批技术服务“直通车”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园区项目建设审批服务机制,提升帮代办服务水平,将赋权事项服务支撑一项明确到18个单位,确保部门单位协调一致、赋权事项管理有效、“直通车”运行顺利。如9月8日,宜章经开区接到湖南春华光电集团提交的装修补贴申请后,立即组织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等8家单位负责人现场召开企业兑现会议,按照《宜章县产业引导资金奖补审批表》进行现场验收、现场签字、现场盖章、现场审批,当天就办完了900万元补贴兑现审批手续,解决了企业主以往需等待2个月以上的困境。

  二、责任直通部门,变“被动干”为“主动干”。实施园区项目审批技术服务“三个共享机制”,压实部门责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打造“五好园区”。一是建立专人专管机制。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名联络员”的配备原则,县委县政府联系项目领导或开发区主要领导牵头,重点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急难盼愁难题,明确专职联络员负责做好项目各审批环节与项目业主、部门的联络,以及审批代办工作。二是建立技术共享机制。建立项目审批专业技术服务共享平台,将分散在各县直单位和第三方专业机构中从事项目审批的技术精英集中起来组建“审批服务专家库”。目前,专家库已拥有来自17个单位40名技术人员,涵盖了立项、竣工、验收、环评等建设全过程所涉及的审批业务。三是建立运行保障机制。实行过程监控,在园区建立项目审批“红黄蓝”周报机制,及时监控、跟踪项目进度。实行月度复盘,交办问题整改清单,持续优化办事流程再造。比如,县自然资源局全面优化赋权事项流程,精简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的“三上”规划部门审批环节,节约审批时间约2个月,满意评价率达到99.9%,有效杜绝了“红黄牌”产生,受到企业和群众一致好评。同时,实行过程督查,县两办督查室、县纪委监委、县开发区等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对园区项目审批运行过程中工作不认真、态度不端正、超期审批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和督办。县纪委监委同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重点整治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执法监管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服务直通企业,变“多头办”为“一次办”。实施“一窗受理、全程代办、统一申报”服务,让企业“少跑腿,服务全跟进”,促进项目建设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一是推行一次告知。针对每个项目落实情况实行“量体裁衣、量身定制”,形成个性化、“专享式”办事指南,并通过“一张表一张图”形式,全面告知办事企业,该项目涉及的主题业务、审批事项、申报材料、中介服务及其相关联情况等,让企业听得清楚、看得明白、懂得流程。二是推行一窗受理。申办企业接到一次性告知书后,完善准备好相关材料,申报所需资料一次性向园区政务中心窗口申报,再由园区中心窗口全面预审,补齐所缺资料并告知相关容缺事项。三是推行一次联办。根据项目办理涉及的部门多少,采取不同的办理方式。如只涉及一个事项的项目在园区窗口直接办理或由园区帮代办人员商赋权窗口办理;涉及两个事项的项目,填写完联办通知书后,由园区分管领导和联办帮办代办窗口并联办理;涉及多个事项的项目,由园区分管负责人及时召开联办会议,集中办理。四是推行一网通办。将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即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延伸至园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依托该平台按并联方式设置审批服务“一次告知”审批功能,实现直通车在“一件事一次办”“多规合一”等相关业务平台一网通办,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站直达”。如办理郴州市宜章华宇食品有限公司相关报建手续时,实行全程指导并帮代办,相关证照仅1个工作日就办结。

怀化市芷江县以公开树公信

助推“首违不罚”见实效

  2021年以来,芷江侗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聚焦“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在全国率先出台县级行政执法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补短板、攻难关,将“首违不罚”全过程予以公开,全力打造“阳光执法”,把公平公正晒在人民群众面前,确保政府职能持续转变、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企业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公开“一张清单”。组织县税务、城管、农业等执法部门召开“严管重服务 轻罚促发展”工作座谈会,探讨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可行性。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参照本地实际,制定出台《芷江侗族自治县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首批将13个行政执法领域的92种违法情形纳入“首违不罚”清单管理,并将“首违不罚”清单及相关法律依据在县政府门户网等平台予以宣传公示,确保企业群众能看见、能听懂、能参与、能监督。

  二、公开“一套流程”。县司法部门指导各执法单位制订并发布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工作制度及流程,强化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确保政策落实及实际操作的合法性。各级行政执法部门以包容审慎、监管并重、宽严相济的方式,对首次发现企业存在的情节轻微、未产生危害后果且违法者能及时改正的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如县市场监督局执法人员对计量器具使用单位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国药控股怀化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某分店内发现1台未张贴检查合格标志也未能提供检定合格证书的“月骑电子秤”,根据《芷江侗族自治县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第九十二条“对属于非强制性检定范围的计量器具未自行定期检定或者送其他计量检定机构定期检定的行政处罚”之规定,依法免于处罚。县优化部门会同县司法部门,定期对各执法单位开展“首违不罚”的审批、执行等环节进行督导评估,严防推进过程中出现“合情不免”不作为和“乱开口子”乱作为情况的发生。

  三、公开“一个结果”。强化“双随机一公开”运用,避免了“点对点”执法检查可能造成的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对于符合“首违不罚”的轻微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据相关规定进行调查,经本单位法制审核后,作出不予处罚决定,相关处理结果在县政府门户网予以公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对同一违法行为反复出现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理,相关处理结果及时在社会信用平台予以公示,多渠道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四、公开“一批典型”。为确保“首违不罚”政策有效实施,县委县政府将该项工作纳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法制政府建设考核重要内容。县优化部门对市场经营、工程项目建设和诚信纳税三个领域实行“首违不罚”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个体企业及社会各界反响非常好,在招商安商护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600余家企业享受到“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政策。该政策的执行依法为企业等当事人松绑减负,既维护了国家法律法规的刚性,又传递了柔性执法的温度,有利于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减轻企业负担,让其安心经营,得到全县企业的一致好评。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第27期丨部分市州和县市区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典型经验做法

21318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