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第12期丨怀化市、永州市、常德市推进政务管理服务工作主要做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0-30 13:08 【字体:

  编者按:2020年以来,各市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务管理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有些地区创新推出了一些管用有效的举措,有效助推了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将陆续予以刊发。本期刊发怀化市、永州市、常德市主要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怀化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助推项目建设大提速

  怀化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大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项目建设行政审批工作,为企业“减负”,为项目“解绊”,助力项目建设快速落地开工。2020年9月全市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81个,其中新开工项目43个。

  一、精准“减成本”,服务增效能。简材料,减轻申办负担。按照依法、规范、必要原则,对企业项目各类审批前置条件和申报材料能减则减,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模式。减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取消施工和监理合同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报建涉及费用不再作为前置条件,改由建设单位出具限期缴纳的承诺书办理,将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现场踏勘改为事后抽查、监管。开展办理流程再优化,压减办事环节200余个。压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严格审查每个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确保控制在合理范围。市本级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施工图网上审查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压缩办理时限均在50%以上。目前,怀化市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阶段平均用时分别为4天、10天、7天、10天,分别比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限定用时压缩33.3%、56.5%、69.65%、72.9%。

  二、只进“一扇门”,即办“多家事”。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加强审批阶段改革,强化部门协同,推行项目设计方案联合审查、联合测绘认定共享、联合验收并联审批,制作并联审批办理流程图面向社会公示公开。各审批阶段明确一个牵头部门,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同时,在市政务大厅开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开设综合窗口,为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一窗通办”“一条龙”服务,减少企业“多头跑”。重点跟踪,联动服务。建立绿色通道,对重点项目实行特事特办、跟踪督办,及时预警纠错,实现对工程建设项目“全项目、全流程、全事项”闭环监管,确保重大项目每个环节都有人跟踪服务。互联共享,一网通办。依托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等线上平台,实现项目建设审批事项一口受理、数据实时共享、企业线上“一网通办”。截至9月底,通过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共受理我市1821个项目,其中办结665件。

  三、服务“一对一”,项目“加速跑”。专班服务,提速增效。成立行政审批“两需求一贯通”服务工作专班,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报告,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同时,在市政务大厅开启行政审批“5+X”工作模式,确保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在非工作日能办事、办成事。帮办代办,保质保量。建立市本级重点项目(企业)免费帮代办机制,市本级成立一支120余人的帮代办队伍,采取全程专人对接、免费代办,提供上门取件和网上操作辅导服务等形式,对企业开办、建筑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等实行一对一或多对一“保姆式”贴心帮代办服务,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目前,从企业开办到竣工验收等50个事项均可代办,累计为企业项目帮代办824件“事”。容缺受理,先办后补。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和事项清单、申请材料清单一次告知制度。对于一时无法提交的非主审要件材料由企业(项目)做出承诺后,窗口启动审批服务容缺受理程序,允许“先受理发布,后补充材料”,先后共发布容缺受理服务清单涉及17个部门78个事项112个可容缺材料。如湖南宏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容缺后补”方式办理了岳麓欧城3、4期项目建设工程竣工档案移交手续,将原来3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压缩至半个工作日办结,大大减少企业办事时间。

永州市聚焦“政务中心和工业园区” 两个阵地 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以来,永州市聚焦政务中心和工业园区两个主阵地,突出政务服务、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工程项目审批改革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大调研、大改革、大落实、大评价”,营商环境得到大幅优化。

  一、率先推行“证照合一”。 作为2020年食品药品许可证与营业执照实行“证照合一”改革唯一试点单位,永州大力推动这项改革。4月30日,在祁阳县颁发全省首张“证照合一”《营业执照》;7月1日,全市统一实施改革,基本实现“拿证即开业”目标。推行“拿地即开工”试点,对园区工业项目和中心城区规划区范围内市本级监管的单体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及以上、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及以上的部分具备开工条件房建项目,采取区域评估,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和准予分阶段施工的办法探索推行“拿地即开工”。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4个项目具备了“拿地即开工”条件。

  二、政务服务推行“帮代办”。出台政务服务帮代办实施办法,对重点项目、企业“一对一”“点对点”开展“保姆式”服务。制定工业园区推行“全程代办”工作方案,明确服务原则、代办机构队伍、服务范围、代办事项及收费情况,规定代办程序,提高项目在引进落地生产各个环节的服务水平。在市政务中心设立代办窗口,明确6人专门从事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共帮助150余家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76项。

  三、破解电力获得难题。进一步压减办电时间、简化办电流程、降低办电成本、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完成政务APP供电事项集成,报装申请资料种类均减少为1种,报装流程环节大幅精简,全市10千伏平均接电时长29.52天,同比缩减51.50%。放宽业务办理限制条件,降低客户用电成本2331万元,惠及客户15万户。

  四、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间。优化不动产登记前置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将不动产登记审批环节从5个环节优化为3个环节,一般登记办理时限从5个工作日优化至3个工作日,网上抵押登记当日办结,查询业务、查解封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即时办结、立等可取。截至2020年8月,全市所有县区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办结率达到100%(去年同期为58.78%)。市本级积极探索推进3个工作日办结,7—8月份共受理一般登记业务18803宗,3个工作日内办结18779宗,办结率已达99.87%。

  五、狠抓工程项目审批提速。推进联审联批,全面实行并联审批、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全市办理施工图审查全流程平均用时16.7天,较以往缩短14天,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由过去的3至4个月缩减到8个工作日。全面推进区域评估,将区域评估工作纳入2020年产业项目建设年考核内容。

常德市开展政务服务“五下乡” 破解群众“烦心事”

  常德市以“五下乡”为突破口,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实到基层,着力解决政务服务中门难进、脸难看、效率低、群众体验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效破解基层群众“烦心事”。

  一、事项下乡。围绕人的生命周期,全面清理基层群众所需高频事项,统一发布《常德市下沉乡村受办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实现基本要素统一,集中下沉乡村受办。引入最优颗粒度概念,全面拆事项、分情形、减材料、优流程、压时限,打造个性化极简服务指南,将65个下沉事项细分情形412个,压减时限71%,压减材料34%。按照“一图导引”要求,组织编制下沉事项服务画册,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形式展示服务指南,让基层群众看得清、易理解、好办事。

  二、平台下乡。按照“线上为主、线下兜底”思路,在完善乡村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实体平台的同时,重点打造“三务合一”线上服务平台,将“我的常德”APP建设成为全市党务、政务、服务总门户。依托全市统一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常德智慧党建平台”在市县乡村四级全部署,并与“我的常德”APP互联互通。目前,“我的常德”APP已经实现300多项服务事项“指尖办”,实名注册用户突破100万人,成为信息惠民的新品牌。

  三、数据下乡。统一搭建政府信息共享平台,落实数据共享机制,归集68个单位38亿条数据,配置112类220万个电子证照,推进部门20多个应用系统与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对接,实现数据通、业务通。目前,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的数据共支撑了52个跨部门业务系统,实现了数据“走基层”代替群众跑部门。全市已有22类证明材料无需提供纸质原件,办事群众在政务服务平台线上可查,在政务服务窗口“刷脸可办”。

  四、标准下乡。编制“一件事一次办”地方标准,制定基层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将15项“一件事一次办”标准延伸引用至乡村两级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新模式,乡镇(街道)以设置综合窗口为主、专业窗口为辅,村(社区)一律设置综合窗口,加快发展“全科服务”,全面提升乡村政务服务效能。

  五、人才下乡。推动机构岗位、人员编制、运转经费等资源下沉,强化乡村政务管理服务人才保障。在乡镇(街道)普遍设立政务服务中心,作为乡镇(街道)直属事业单位,加挂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牌子,明确专人专岗,统筹协调处理政务管理服务事宜,探索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在村和社区统一招聘组建政务代办员队伍,比照村干部落实工资待遇,畅通乡镇干部招考通道,助力发展基层政务代办服务。

  目前,常德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已经覆盖村(社区),基层政务服务逐步实现跨县办理、市内通办,基层群众的“烦心事”正加速得到破解。至2020年底,全市乡村两级“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可突破300件,将成为政务惠民“大礼包”。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第12期丨怀化市、永州市、常德市推进政务管理服务工作主要做法

1394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