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第11期丨部分县市区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主要做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0-28 19:28 【字体:

  编者按:2020年来,各市州、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突出需求导向、加强平台管理、实施差异化赋权、优化服务流程、强化考核监督,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各项工作,切实方便了基层群众办事。本期刊发郴州市汝城县、益阳市安化县、岳阳市华容县、邵阳市北塔区、郴州市永兴县主要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汝城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升基层公共服务实效性、针对性、长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在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服务中心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汝城县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南,持续深化拓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一是聚焦平台建设,提高服务实效性。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主持召开工作协调会、推进会,调度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相继出台4个实施方案和9个配套文件进行部署,把村级服务中心平台建设纳入全县综合目标管理、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的考评内容。采取调剂、改造、新建等多种方式满足平台建设需求,建设为民服务大厅、村级综治中心、快递邮寄代办点、农产品网络购销点、图书阅览室、村级卫生室等便民服务设施,做到建筑风格、立面效果、功能布局“三统一”,并根据实用性原则,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二是加强事项管理,增强服务针对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日访夜谈”“亲帮亲、户帮户”等问计于民方式,征求群众对下放事项的需求。以直接赋权、委托下放、服务前移三种方式把52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乡镇,并从中梳理出31个高频事项对应省里发布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制定《汝城县公共服务事项目录(2020版)》,涵盖264项乡镇、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按照“全市通办”要求,实现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和办事指南标准化。梳理高龄津贴发放、临时救助待遇核定、城乡特困供养待遇核定、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初审、老龄人公交卡办理等44项“就近办”事项,优化再造办事流程,确保“就近办”事项能在村级受理、乡镇当日办结。三是加强队伍和配套设施建设,巩固服务长效性。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库建设,结合脱贫攻坚,着力培养一批35岁左右、懂电脑操作的村级后备力量,并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强化系统平台基础支撑,全县217个行政村和9个实体化运行的社区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进一步建设完善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并协调有关单位,实现村民社保缴费、电力服务缴费、存取款等事项在村办理。

  安化县实行“六统一”,确保“一门式”服务全覆盖。一是统一设施配备管理。全县433个村(社区)统一采购路由器,解决了与原有网络不整合不兼容问题。利用“易网络”APP实施统一运维管理,为各村(社区)政务外网畅通提供有力保障。二是统一窗口设置。在各乡镇政务服务大厅统一设置“综合+主题特色”服务窗口,除不动产、公安、财政、市场监督业务纳入主题特色服务窗口外,其它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一窗受理”,实现“一岗多能”“一窗多办”。三是统一事项进驻制定《安化县乡镇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可办事项清单(第一批)》,实现68个事项全部进驻乡镇政务服务大厅。从便民需求出发,梳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村级可办事项90项,其中办件频率高、群众迫切需要的老年人优待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4个事项实现村(社区)直接出证。四是统一大厅管理。乡镇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实行领导带班,统一人员着装、统一作息时间、统一咨询热线、统一投诉受理。五是统一实施办件。在各乡镇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实行受审分离或受审合一办件的基础上,明确即办件当场办结,承诺件限时办结,上报件报送办结,统一实行申请资料和办件结果EMS寄递服务。六是统一印章管理。为各乡镇、村(社区)刻制配备数字编码的印章,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华容县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办事效率。一是分类梳理事项清单。将乡镇基层公共服务事项分为村镇直办、村镇预审、村镇咨询三个类别,分别编制实施清单。对193项“村镇直办”事项,群众可通过网上或现场申报,在村、镇窗口即可办结;对124项 “村镇预审”事项,群众在村、镇两级依次完成表单填写,通过数据传输至县政务服务中心业务窗口进行审批;对“村镇咨询”事项,把村民“问事”当作“办事”,开发网上办事咨询系统,实行留痕管理。大力优化办事流程,最大程度减材料、减时间,单件办事材料平均减少50%以上,513个事项均按法定期限压缩一半以上。二是推行跨镇通办、跨层联办。将“全域通办”模式下沉至乡镇、村(社区),通过网上申报、资料寄送、结果转送等方式,推动公共服务事项跨乡镇通办和县、乡、村三级联办,2020年通过异地“就近办”办理养老保险498件,异地诊疗359件。三是规范证明开具。依据村民办事实际需求和镇、村两级办事实际场景,开发网上证明开具系统,梳理镇村两级常开证明事项62项,制作统一模板录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群众开具证明时只需通过网上平台按模板填写。疫情期间为群众开具健康证明、外出务工证明等8000余份。

  北塔区践行便民宗旨,打造“三心”服务。一是线上服务让群众更省心。全区32个政府工作部门、5个乡(街道)和44个村(社区)全部联通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区、乡、村三级全覆盖。全面梳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事项,实现665个事项可在线办理,14个事项全程网办。二是线下服务让群众更贴心。在区、乡、村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将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将107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42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事项下放至乡镇(街道),统一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流程,使政务服务人员更好地掌握办事标准,办事群众更深入了解办事流程。推行“帮代办”服务,建立帮代办员队伍,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帮代办员,做到“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截至9月底,各村(社区)为群众“帮代办”办事1900余件。三是温情服务让群众更暖心。开展礼仪培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素质,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在政务大厅设置休息等候区、爱心驿站、母婴室和阅读角,完善了无障碍辅助设备,配备了雨伞、常用药品、老花镜、轮椅和充电宝等便民用品,免费提供复印、打印、收发传真邮件等服务。

  永兴县多措并举,确保基层服务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一是实施差异化赋权,确保服务事项放得下。对照《湖南省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展梳理工作,将115项行政权力事项清单、61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引用到乡镇(街道),将50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引用到村(社区)。综合考虑基层承接能力,实施差异化精准赋权,最多的在中心乡镇(街道)下放61项,最少的在边远乡镇下放15项;村(社区)中最多的下放50项,最少的下放12项。二是开展标准化建设,确保服务事项接得住。按照“标准统一、设施齐备、功能完善、方便群众”的原则,建好乡、村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科学规范乡、村两级服务中心场地、窗口设置和工作制度。统一设置综合受理区、办理区、自助区、休息区,统一配备自助终端机、高拍仪、打印机等设备。按照“一件事一次办”及“全市通办”要求,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联办,建立“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免费寄递、限时办结”的政务服务模式。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对县、乡、村三级政务大厅窗口人员开展各类培训2000余人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三是推行智能化审批,确保服务事项办得好。突破层级、部门、区域限制,推进“智能导办”“全市通办”。群众可通过手机端、电脑端、自助端及综合窗口申请办件,依申请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3.52%。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行政效能监管建设,建立“红黄牌”预警催办纠错和“好差评”机制,强化时效监管和服务监督。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

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第11期丨部分县市区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主要做法

1394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