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第10期丨湘潭市、郴州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主要做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0-28 19:25 【字体:

  编者按: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是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是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次跑”“折返跑”等问题的重要手段。2020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2020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湘政办发〔2020〕9号),要求“对两批200件‘事’逐步推行跨县办理、跨市办理、跨层联办、全省通办”;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对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作出安排部署。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做法,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本期刊发湘潭市、郴州市主要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湘潭市夯实工作基础推进跨域通办

  湘潭市围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目标,整章建制、攻坚克难,在集成办理、异地办理、全程网上办理等方面不断探索,深入推进跨域通办,着力提高政务服务协同化和智能化水平。

  一、建立通办机制。出台《湘潭市“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操作规程(试行)》,明确跨域通办工作机制,对事项管理、窗口设置、系统应用、通办流程、综合窗口授权、权责划分等作出规定。一是强化事项动态管理机制。按照“先易后难、分批实施、抓紧推进”的方式,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中办事频率高、基本具备跨域通办办理条件的事项,进行最小颗粒度拆分配置事项要素,建立事项以及事项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事指南等动态调整机制。二是建立通办窗口联动机制。设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通办窗口,建立通办工作联络机制,统一配备远程协助所需高清摄像头、耳机、麦克风、高拍仪、评价器等通用设备,创造智能办的条件。明确通办窗口人员可以是在职在编人员、政府雇员、政府购买服务或聘用的工作人员,在日常管理上由各级行政审批服务主管部门统一监督、考核和管理。三是明确窗口授权机制。明确市、县两级行政审批主管部门分级负责管理权力归属业务部门事项授权工作。实行市、县两级权力归属业务部门分别向全市范围内窗口授权受理、办理通办事项,并签订授权书。五是规范材料远程流转机制。大力推进材料电子化,启动电子印章试点工作,由窗口人员使用高拍仪等设备将申请材料电子化,利用一体化平台推送至权力归属业务部门办理,加盖电子印章,授权受理窗口出件,提升跨域审批服务能力。部门存档需要纸质资料的,由部门在一体化平台中自行获取。

  二、明确通办模式。实行“全程网办、授权异地窗口直接办理、授权异地窗口受理”三种通办模式。一是全程网办。对“我要办理教师资格证书、我要办档案托管、我要办理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我要办理生育证”等全程网办事项,申请人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e潭就办”APP“一件事一次办”专栏提交办事申请,由权力归属业务部门直接受理,并在承诺办理期限内作出审批决定。目前湘潭市公布的231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二是授权异地窗口直接办理。对“我要办理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我要申领城镇职工生育津贴、我要申请法律援助、我要办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我要办理老年优待证”等事项,由异地综合窗口根据授权开展收件、审查,按要求受理后,在承诺办理期限内作出审批决定。三是授权异地窗口受理。对“我要换领机动车驾驶证、我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我要办理村民建房用地许可”等事项,由异地综合窗口根据授权收件、审查,按要求受理,同步将申请材料电子化上传至一体化平台,推送至权力归属业务部门进行办理,由权力归属业务部门在承诺期限内作出审批决定。通办窗口对申请材料法定形式和法定条件不能准确把握的,可以通过与权力归属业务部门进行远程视频予以确认。

  三、畅通通办渠道。完善线下大厅窗口管理,升级线上平台功能,普遍实行办理结果邮政免费寄递,畅通跨域通办渠道。一是做实线下服务窗口。市、县两级政务大厅均设立跨域通办综合受理窗口和自助服务区,统一编印跨域通办办事指南,窗口人员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收件、原件核验、审批结果送达等工作。二是畅通线上办理渠道。2020年5月升级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一件事一次办”功能模块,完善跨域通办功能。开通不同层级、部门事项的通办窗口人员账号,在湘潭市政务服务旗舰店和“e潭就办”APP提供网上办理入口,支撑不同类型业务跨域办理。三是创新推出“视频办”。创新性地采用“视频办”方式远程核验材料、解答群众疑问,快速解决跨域通办的异地综合窗口收件、审查资料遇到的疑难问题。由综合窗口向权力归属业务部门发起视频远程协助请求,权力归属业务部门及时接收、回应,实现综合窗口和权力归属业务部门远程视频连线办理。在雨湖区、岳塘区街道开展“跨区、跨乡镇(街道)”办理试点。四是大力推行“掌上办”“指尖办”。湘潭市“e潭就办”政务APP全新改版升级,整合了市县乡村四级12大类62个便民服务功能,全面优化配置4级“一件事一次办”功能。五是畅通寄递渠道。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件结果寄送、综合窗口与权力归属业务部门资料交接寄递等便捷服务。市本级全面实行邮政免费快递,送达办件结果2万余件,群众满意率达到了100%。

郴州市以“全市通办”为先导探索推进“跨省通办”

  郴州市积极探索创新,深化拓展范围,大力推进“跨县办理、跨层联办、全市通办、跨省通办”,目前已实现239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其中30项高频事项与广东省韶关市实现了“跨省通办”,使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一、推行“八个统一”,构建通办体系。2020年4月,印发《2020年郴州市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工作实施方案》(郴放服改办〔2020〕6号),明确“就近申报、专窗辅助,异地收件、属地办理,线上流转、远程办结,免费寄递、专线服务,跨层联办、好差评价”通办方式,推行“八个统一”,即统一事项范围、统一业务系统、统一资料标准、统一专窗设置、统一办理流程、统一免费寄递、统一好差评、统一12345政务服务热线,建立政务服务旗舰店、“郴心办”APP、各级政务大厅综合窗口通办渠道,构建运转良好、衔接有序的跨域通办体系。

  二、创新办理模式,推进“全市通办”。采取全程网办、就近代办、寄递快办三类办理模式,加快实现“全市通办”。一是重点突出全程网办。全市共梳理全程网办高频事项150项,依托国家、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开发建立跨域通办系统,攻坚全程网办堵点、难点。如通过在“郴心办”APP中嵌入“手写签字”功能,解决了材料现场签字确认等堵点问题;通过“智慧联动”等创新技术,让群众可通过多种受理端进行补正材料和查看办事进度;通过“智能审核”功能,快速对电子材料进行比对,不合格的可以迅速标记,群众可通过家庭PC端或“郴心办”APP完成申办,实现“一次都不跑”。自5月底跨域通办系统上线以来,共办理“全市通办”事项12396件,受理回复群众咨询21件。二是赋权实行就近代办。为确保基层政务服务赋权承接“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结合基层赋权情况和各县乡机构改革实际,梳理出公安户籍、公安交管、市场监管、生育证办理、自然资源、社保医保、民政扶贫、新生儿参保、病残儿鉴定等20余项重点民生“就近办”事项;提质改造并建成2506个政务服务大厅(站),规范设置市、县、乡、村四级综合窗口(代办点),配备相应人员和设备,处理咨询查询、帮办导办、扫描上传、收件寄件、办件分发、催办督办、办结归档、异常处理等事务,实现群众办事即来即办、就近可办、就近办成。三是全域实施寄递快办。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对接邮政EMS系统,开创寄递快办,推出“申报材料网上自动传递、异地受理办理出件、双向免费快递寄送申报资料和证照件”政务服务新模式。明确市、县各级财政承担寄递费用原则,统一规范结果证照、申请材料寄取流程,对于需要收取纸质材料(如照片、申请书等)的异地申办件,通过快递寄送属地办理机构(窗口),属地办理机构(窗口)再通过快递将办理结果寄送申请人,群众可通过“郴心办”APP实时跟踪办件进度和EMS寄递信息。

  三、积极协作探索,推进“跨省通办”。郴州市与上海市徐汇区、广东省韶关市、福州市永兴商会进行跨省通办探索,初步形成“系统对接、异地代办、寄递办理、全程网办”的“跨省通办”模式。2020年10月14日,与广东省韶关市签订了《韶关·郴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目前已推出第一批30项“跨省通办”事项,实现个体工商户设立注销变更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新生入学申请、公积金提取等事项“跨省通办”。一是梳事项。分三类开展“跨省通办”事项梳理工作,即全程网办事项直接实现“跨省通办”;无需收取电子材料即可办理的事项,通过专窗代办的方式实现“跨省通办”;收取纸质材料才能办理的事项,通过专窗代收和免费寄递实现“跨省通办”。二是设专窗。双方统一设立“跨省通办”专窗、制作办理流程、寄递方式、标识等。全市在现有“全市通办”综合窗口上增加“跨省通办”标识,通过专窗使用对方的业务系统代收代办。三是联系统。双方相互授予业务系统账号权限给对方的“跨省通办”窗口,通过对方业务系统进行窗口代办;并在各自的政务服务旗舰店上制作“跨省通办”专栏,通过相互嵌入专栏链接的方式提供“跨省通办”服务,下一步将在各自的小程序中相互嵌入对方的“跨省通办”办理模块。四是广宣传。双方统一宣传内容及模式,在两地同步开展宣传推介。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

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第10期丨湘潭市、郴州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主要做法

1394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