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第8期丨邵阳市落实“六个办”主动服务复工复产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4-10 11:58 【字体:

  编者按:2020年2月17日,省长许达哲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一件事一次办”优势,推进线上全程办、预约错时办、特事秒批办、容缺承诺办、专人辅导办、主动帮代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批示要求继续坚持这些做法,让企业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省政务局专门编发简报进行了传达贯彻,并及时跟踪、指导、调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结合实际,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复工复产。本期刊发邵阳市主要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邵阳市落实“六个办”主动服务复工复产

  邵阳市认真贯彻落实许达哲省长关于政务服务工作要努力做到“六个办”(线上全程办、预约错时办、特事秒批办、容缺承诺办、专人辅导办、主动帮代办)的批示指示精神,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一件事一次办”优势,切实做好政务服务,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26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544家,复工率98.9%;到岗20.6万人,到岗率100%。

  一、强化技术支撑,推行“线上全程办”。邵阳市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功能模块,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同时依托一体化平台推出“邵阳政务”APP,实行“掌上办”,并增加了网上在线支付功能,使办事人不仅可以通过网上平台申报事项,还可以实现网上缴费。积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媒体、微信、电子屏等多渠道多方式进行宣传,引导企业群众“全程网上办”。2月3日新年上班以来,截至3月26日,全市办理政务服务事项61万多件,其中网上办理47万多件,占77.5%。2月25日,北塔区陈家桥乡万桥社区一位姓谢的老年人让其孙子通过政务服务网申请提交了办理“老年优待证”相关材料,北塔区政务服务中心当天就对该业务进行了受理办结,办理结果通过邮政快递寄送到家。3月22日,邵阳市德亮建材有限公司通过网上平台提交增加建筑工程的设计及施工等经营范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后,通过电话联系让其网上补交相应资料,实现全程网上办。该市通过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全程在线审批,今年已完成183个工程建设项目线上审批。

  二、错开办事高峰,推行“预约错时办”。对于确需在政务大厅办理的事项,办事群众可以通过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公布的窗口电话进行预约,约定好时间后再去政务大厅办理。3月11日,新邵县政务服务中心根据预约,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对昭和渣土运输有限公司和通达渣土运输有限公司购买的重型自卸环保渣土车进行查验,帮助其办理注册登记手续。3月19日,邵阳市中诚贸易有限公司通过网上电子政务平台预约办理营业执照,市政务服务中心告知其需准备的相应资料,办事人在预约时间到达大厅,实现即来即办、办好即走。对比较复杂的事项,政务服务中心根据预约,还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3月5日,邵阳县政务服务中心接到湖南日恋茶油有限公司的电话预约申请后,安排专人上门收取申报资料,并及时组织发改、规划、环保、住建等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联审联办,4个工作日即发放了建设施工许可证,日恋茶油公司对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给予了点赞。

  三、开辟绿色通道,推行“特事秒批办”。对服务于疫情防控的企业和项目实行专人负责、特事快办、秒批秒办。3月9日,武冈市易行医疗用品有限责任公司、武冈市协众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申报新建一次性医用口罩及防护用品生产线项目,武冈市政务服务中心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同时,邵阳市大幅压缩承诺办理时限,对承诺时限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的3045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当即办,如企业设立注册登记,以前承诺时限为3个工作日,后压缩调整为即办件,使办事企业即来即办。此外,还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并联审批189次,将“多点跑”变“单点跑”,“企业跑”变“部门跑”。3月3日,新宁县盛德园业主委员会申请安装消防表,县政务服务中心立即联系自来水公司开展特事特办,当天上午安排现场勘测,下午就给办理好立户手续。3月5日,邵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受理邵阳市阳光发品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立项申请后,当晚召集窗口业务人员召开会议,在第二天便予以办结,该公司非常满意。

  四、提高服务效能,推行“容缺承诺办”。邵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将“容缺承诺办”作为具体措施之一,实行“审核合一”“一审一核”“容缺受理”。对建设项目类事项,由项目单位先提供电子材料,实行承诺制进行审批,待疫情结束后补交纸质材料原件。3月10日,邵东市养老中心、廉桥医药科技园标准化厂房及中药材检测中心申请办理立项手续,但缺少土地相关资料,进行承诺后,邵东市政务服务中心给予办理。对企业设立变更类事项,则在申请人书面承诺申请材料符合审批条件的情形下,不再对申请人进行现场核查,先予核发经营许可证。3月16日,邵阳市绿田农产品有限公司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申请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因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暂时无法取得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证书,市政务服务中心采取容缺承诺受理,2个工作日为其核发了食品经营许可证。除对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容缺审批便利外,对个人事项也采取“容缺承诺办”。3月17日,洞口县竹山镇居民唐某办理港澳探亲证件,未带户口本,但回家又远,县政务服务中心采取“承诺制”先予“容缺受理”,待其回家后通过微信拍照补充户口资料,避免了“反复跑”。

  五、提供暖心服务,推行“专人辅导办”。邵阳市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导办前台,安排专业导办人员为办事遇到困难的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辅导服务,此外,还组建工作群,对办事企业群众通过一体化平台、电话、微信等方式咨询如何在网上申请、需要哪些材料、材料不齐如何处理等问题进行指导。市政务服务中心针对企业办税量大的情况安排了多名办税导办员进行辅导办。大祥区政府成立副区长挂帅的专班,为引进的湖南省国泰民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从注册、建厂、融资到员工招聘,提供全流程辅导服务,3月10日该公司投产成功,目前日产一次性医护口罩25万只,为邵阳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做出了贡献。3月10日,爱足康修脚采耳店负责人到双清区政务服务中心申办卫生许可证,区政务服务中心业务辅导员对其进行“一对一”辅导,帮助其很快办好了证件。3月16日,洞口县一对老年人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婚姻登记,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全程指导,完成资料填写、证件复印、照相等程序,帮助他们愉快地完成登记,老年人很激动,对工作人员连连表示感谢。

  六、成立工作队伍,推行“主动帮代办”。邵阳市成立“帮代办”队伍,实行“六心服务承诺”(热心接待群众、耐心回答询问、细心办理业务、诚心提供帮助、真心为民服务、虚心听取反映),开展“五大服务行动”(主动服务、微笑服务、并联审批服务、公章现场刻制服务、证照免费寄递服务),主动联系重点项目企业,结合企业情况积极开展“帮代办”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困难和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多次牵头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就重点帮代办项目进行会商,针对企业项目存在的问题逐个梳理,解决审批环节中的“难点”“堵点”,已为邵阳市汽车文化项目、粮安科技园等11个重点项目进行帮代办服务。对已签约项目,全力做好项目的立项、开工、投产全过程服务,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3月9日,城步县政务服务中心为中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代办好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第二天该公司拿到许可证后马上进行机械设备安装调试。同时,各县市区还加大村(社区)代办点的建设投入,配齐配强代办员队伍,使村(居)民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如隆回县、邵东市分别配备村级代办员985名、500名。3月12日,隆回县滩头镇石门村一位姓陈的村民申请补办残疾证,村代办员在收齐所需资料后,到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办好证件。家住绥宁县长铺乡田村1组的一位姓向的老人通过电话预约,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他办理了老年优待证,老人拿到优待证后非常感激。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第8期丨邵阳市落实“六个办”主动服务复工复产

1187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