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第6期丨省政府召开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现场推进会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2-20 09:26 【字体:

  根据年初会议安排,2019年12月11日,省政府在常德市召开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现场推进会议,总结交流改革经验,研究部署后续工作。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委托,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肖迪明主持会议,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局长向世聪作工作报告,长沙市、常德市、蓝山县、省市场监管局作交流发言,岳阳市、郴州市、雁峰区、茶陵县、湘乡市、隆回县、永定区、赫山区、鹤城区、冷水江市、龙山县作书面交流。各市州政府、省直有审批服务职能的部门和部分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各市州和部分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一件事一次办”是湖南落实中央要求、立足工作实践摸索出来的原创性、牵引式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批服务便民化重要指示精神在三湘大地的生动实践,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是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国务院办公厅高度评价“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认为湖南的“一件事一次办”是更加实事求是的做法,更加符合老百姓办事需求、体现企业意愿,是企业群众需求侧“一件事”和政务服务供给侧“一次办”的完美结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6月5日召开的省委深改委第三次会议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真正把“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成我省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惠民的政务服务品牌。许达哲省长自4月9日以来,先后7次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及政务管理服务工作,并在全省政务管理服务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我省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的总抓手和一把手工程抓好抓实。谢建辉常务副省长、王群秘书长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推进重点工作,强调要培育好“一件事一次办”这个政务服务品牌、擦亮这块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10月份,广东省政府推出“一件事情一次办”主题服务,上海市政府在“一网通办”总门户中增加“一件事一次办”模块,其他省市也推出类似改革。截至目前,百度输入“一件事一次办”关键词,可搜索到2000万个关联结果,远高于其他政务服务品牌,并持续成为网络热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项改革的重大实践价值和现实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力推进。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围绕省政府公布的200件“事”,既要只争朝夕,更要蹄疾步稳,紧扣重点、持续攻坚,在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上做文章,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下功夫,在跨域通办、智能导办上求突破,在审批便利度、百姓满意度上见成效,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一要坚持系统思维,进一步畅通数据共享。要按照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要求,认真盘点梳理“一件事一次办”涉及到的信息系统,加快系统打通,做到对接一个系统、削除一个“烟囱”、共享一方信息。省直单位要带好头,主动担当,按照省政府数据共享“三张清单”要求,做实各项基础工作。各市州要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的对接,主动协商,特别是要以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主动脉、主“池子”,加快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业务系统全贯通、数据全归集。只有数据真正汇聚起来、“跑”起来,“一件事一次办”才能真正走上“快车道”。

  二要坚持创新思维,进一步改造办事流程。要围绕“一件事一次办”这个目标,全流程创新梳理办理环节,能取消的依法取消、能归并的优先归并、能压缩的坚决压缩,推进形成新的办理流程。同时,创新审批服务机制,该突破的要大胆突破,对备案事项探索实行证照分离、准入即准营,对通过后续监管一样达到审批效果的事项探索实行“后置+承诺”,对企业群众办事中缺失的次要材料允许延后补足,使企业群众办事就像“网购”和“逛商店”一样快捷、方便、舒心。

  三要坚持集成思维,进一步推出更多的特色服务。要强化窗口集成,推行“一窗服务”。完善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将原来按部门职能分设的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和“一件事一次办”专窗,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使企业群众到“一个窗”就能把“一件事”办好。要突出事项集成,推行“全周期”服务。各地可在省政府公布的200件“事”的基础上,适当延伸 “一件事”内涵,进一步优化排列组合。比如,可构建企业从准入到退出、公民从出生到身后等“全生命周期”事项体系,梳理推行“出生一件事”“创业一件事”“退休一件事”“身后一件事”等集成式服务,以政务服务“供给侧”的变革来实现对“需求侧”的精准精细服务。要围绕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加强业务集成,普遍推行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三即”承诺等特色政务服务。

  四要坚持融合思维,进一步融通线上线下。要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就必须构建全省统一、上下贯通、功能强大、响应迅速、实时监管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体系,推进线上线下融合融通,无缝对接。要升级改造线上平台。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数据交换共享平台迭代升级,加快完善掌上APP、微信小程序,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掌上办、指尖办。要拓展完善实体大厅功能。各地要加大“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力度,推进实体大厅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因场地限制或其他原因尚未完全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的市县,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落实到位。同时,要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服务点建设,推动服务下沉,实现“一件事”就近“一次办”。要融通线上线下。加快线上平台与线下实体政务大厅的融合,对“一件事一次办”实行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质服务,最终实现全程智能导办、跨域通办。

  会议认为,当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已经成为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已经进入协同高效、系统集成、积厚成势的攻坚期。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沉下心来,总结提炼、深化固化已有成果;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干字当头,接续奋斗,再强改革之识、再聚改革之力、再开攻坚之局,精心打造“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品牌,努力探索富有湖南特色的政务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新路子。

  一要全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按照“先易后难、逐步突破”的原则,对两批200件“事”逐步推行跨域办理、异地可办、全省通办。各市州、县市区要迅速行动起来,先从本县、本市入手,一件一件来推进,然后实现县与县之间、市与市之间跨域办理、异地可办;对涉及省市县三级联办的“事”,省直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牵头开展跨层联办,最终实现200件“事”全省通办。各地在工作实践中,要特别注意线上线下的集成融合,逐步开设“一件事一次办”跨域办理窗口,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并及时发布跨域通办目录清单和办事指南。这里要强调一点的是,改革鼓励探索,但探索的重点要放在200件“事”的办理深度上,在没有完成规定动作之前,不要盲目“扩容”,因为200件“事”基本覆盖了企业群众高频事项。

  二要优化升级“一件事一次办”智能导办。要在“选择题”的设计上做文章。认真分析每件“事”的证件种类、场所性质、场地面积、区域环评、投资金额等各类情形和审批要求,确保情形选择与审批要求、申报资料有机对应,防止无效“选择”。要在智能匹配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平台迭代升级,提升平台智能化水平,增强群众体验感。比如智能生成的办事指南,除标明流程、材料、时限等要素外,还应标明是否可以跨域办理,哪些材料需要现场提交,哪些材料可以网上提供,哪些材料可以共享复用,哪些流程需要现场踏勘,让老百姓明明白白、真导真知。要在做实全程客服上花力气。老百姓在网办的过程中,最怕的是不知道如何填、如何提交,需要动态的咨询,这就必须把12345客服号嵌入办事系统,贯穿于网上办事全过程,群众办理过程中可随时咨询。

  三要深化固化“一件事一次办”制度成果。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必须始终突出制度建设,及时将改革举措上升为制度成果,持续推动制度成果系统集成为制度优势,持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对形成的经验做法加强总结提炼,尽快上升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在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走在全国前列。要建立完善一批标准规范,特别是每件“事”的服务规范,“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送达”全闭环的操作规范,“一件事一次办”专窗管理与运行规范。要集成推广应用一批制度成果,比如告知承诺、容缺审批、“三即”承诺、全程帮代办、“24小时不打烊”、“秒批”、多评合一、区域评估等制度成果的推广应用。要探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立法,推进改革更加成熟、定型。

  四要聚力攻坚系统通、业务通、数据通。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特别是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一次办,办出老百姓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关键是政务数据“跑”起来、政务信息“流动”起来。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打通“信息孤岛”、破除“数据壁垒”、削除“数字烟囱”。要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主渠道,一个平台一个平台对接、一个系统一个系统打通,最终实现系统的互联互通。要以“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应用为牵引,颗粒化业务流程,明晰化业务要素,实现数据业务高度匹配、共享和协同。要以梳理“三张清单”为突破口,围绕“一件事一次办”,遵循急用先行原则,全链条归集数据,确保政务数据“应归尽归、应享尽享”,同时加强信息资源法制建设,尽快出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

  会议要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已经破题,来势喜人,但改革越到深处,越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越要担当作为、奋勇前进,继续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啃硬骨头, 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将改革进行到底。

  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被列为省委深改委2019年重大改革和省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之一,同时也被列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范围和市州营商环境评价重要指标。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下一条心、全省一盘棋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一把手工程”主体责任,亲自抓、主动抓,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分管负责人要主动担当、靠前指挥,具体抓、抓具体;各级政务管理服务部门要挑大梁、打头阵、攻难关,守好主阵地、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确保改革点点入地、落到实处。

  二是要大胆创新突破。“一件事一次办”这一带着“露珠”的改革,推出时间不到一年,还是个新事物,需要全省上下共同想招出招,总结提炼,形成更多的制度化成果。特别是要沿着“一件事一次办”全流程、全环节,深入查找“堵点”“痛点”“盲点”,认真研究“堵”的环节在哪里,“痛”的成因是什么,“盲”的范围有多大,从而对症下药疏“堵点”、靶向治疗除“痛点”、有的放矢校“盲点”,不断提升“一件事一次办”水平,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要强化督查督办。省政府将在总结今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和市州营商环境评价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加大考评权重,强化日常评价,用好通报、约谈、曝光等手段,倒逼任务落实。同时,要创新监督方式,畅通监督渠道,鼓励群众“吐槽”,变政府“自我评”为“大众一起评”,切实让群众成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受益者。


  点击下载:政务管理工作第6期(PDF版)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第6期丨省政府召开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现场推进会

1099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