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统领 推动政务管理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4-23 09:01 【字体:

  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统领

  推动政务管理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年4月22日)

  在全省上下大幅精简会议的背景下,3月20日达哲省长主持召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4月9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政务管理服务工作,审议“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今天又出席全省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这也是本轮机构改革后达哲省长出席新成立机构的第一个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特别是达哲省长对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

  一、多年来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为今后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基本经验、锻炼了基本队伍

  近年来,全省上下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出了一些受群众和市场主体欢迎的举措,特别是在减流程、降成本、畅渠道、优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简政放权,“放”出了企业信心、“放”出了市场活力。过去几年,我们大幅精简审批事项、削减行政权力,省本级保留行政许可273项,比2015年精简60%以上,彻底终结非行政许可;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全省平均办理时效分别压缩至4个、7个和5个工作日以内,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二是创新监管,“管”出了公平秩序、“管”出了优良环境。经过努力,一般商品和服务领域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5大领域实现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形式不断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惠及新业态。三是优化服务,“服”出了政府形象、“服”出了企业群众满意度。这几年,我们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有序整合政务信息系统,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省、市、县实现了互联互通,线上只上一张网、线下只进一扇门、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正成为全省共识和自觉行动,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全部建成运行,“一站式”功能进一步优化,减证便民行动累计减少证明材料3400余项。同时,一些地方在利企便民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如株洲推出“交房即交证、拿地即开工”、岳阳推出“全天候政务超市”、永州推出“套餐服务”、浏阳推出“四减四联”审批服务等举措,宁乡的“一网通办在线办结”,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四是政务公开“晒”出了阳光透明、政民互动联通了民心民意。多年来,我们在政务公开上持续发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推广,财政预决算公开居全国榜首,省政府门户网站排全国第4位,“三湘话语”“答卷”“政务图解”专栏被评为2018年中国政府网站优秀案例,在刚刚公布的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中我省居全国第13位。

  这几年的工作,也为我们积累了经验:一是必须注重系统思维,集成联动。政务管理服务是一项“搭天线、接地气”的工作,必须注重对接国家要求、注重对接企业群众需求,统筹好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线上与线下、技术革新与流程再造、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打造上下贯通、协同共享的政务服务体系和衔接有序、持续创新的工作机制,做到“立治有体、施治有序”。二是必须持续刀刃向内,削权让利。“放管服”改革是一场重塑权责关系、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动的是政府的“奶酪”、碰的是部门的“利益”,但释放的是改革红利、增强的是市场信心、激发的是社会创造力,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三是必须强化政民互动,政府主动“端”群众乐意“点”。企业和群众受不受益、满不满意是检验政务管理服务改革成效的唯一标准。政府要主动“做菜”“端菜”,了解民意、推送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让群众暖得了心、顺得了气,群众要主动“点菜”“吃菜”,表达诉求、反映情况、参与互动,助推政府精准施策、改进工作。四是必须建立赛马机制,鼓励差别化探索、差异化创新。政务管理服务没有既定的模式路径,没有更多的经验样板,需要大家大胆探索、各显神通,创造出更多管用可行的“土特产”“一招鲜”,打造政务服务品牌。

  在回顾过往、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政务管理服务工作仍处在“船到中游浪更急”的阶段,与先进地区相比、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权力“瘦身”不到位。“审批套娃”、“证后之证”仍然多见,简政放权还放得不痛快、不同步、不配套,责任重的放得多、含金量高的放得少,一般环节“放了手”、关键环节“没松手”,“你放他不放、明放暗不放”。二是标准规范不统一不完备。事项标准、技术标准、数据规范、操作流程“千姿百态”,难以实现整体协同、精准服务。三是数据“跑不动”。“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僵尸APP”客观存在,政务信息资源底数不清,部门数据时有“打架”。四是政务平台办事指南不“亲民”、一网功能还不强。办事指南不清晰,平台界面欠友好,场景应用不丰富,“兜底条款”多,操作较复杂,老百姓经常碰到“最先一公里不知怎么走,最后一公里走不动”的问题;政务服务网“前脸”颜值不高,数据汇聚不全面,系统展示不鲜明,分析应用不智能,尚不能进行实时指挥、调度、评价和监督,用户“粘性”不高,网上办结率低。五是线上线下融合不够。部分县市“三集中三到位”没有完全“到位”,有的政务大厅还办不成事,线上线下服务不同质,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还只覆盖部分地方、部分事项,来回跑、多头跑依然存在,群众离“办事不求人”还有差距。这些“短板”“弱项”,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改进空间。

  二、突出重点难点,聚焦基础基层,以翻篇归零的精神再出发,展示新作为,实现新跨越

  今年是政务管理服务机构成立后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事关开好局、起好步,事关我省政务管理服务在全国一盘棋中的权重地位。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要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总抓手,在补短板强弱项上精准发力。

  (一)搞好顶层设计。政务管理服务是一项跨层级、跨地区、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也是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志性工作,必须强化顶层设计,搭建好“四梁八柱”。在组织体系上,充分发挥政务管理服务各类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强化政务管理服务机构工作职能,理顺电子政务技术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关系,整合各类政务资源和力量,建立健全省级“四个一”、市县“三集中三到位”政务管理服务运行机制;在标准体系上,完善基础库规范、数据接口规范、数据共享、电子印章等各类技术标准,推进事项办理、政务公开、服务行为、监督评议等标准规范的应用,以标准破壁垒、固流程、促规范、提效率,以标准化工作的先进性打造政务管理服务的升级版;在平台体系上,线上抓紧优化政务服务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和12345热线“客服号”,加快业务系统改造对接,推进技术迭代升级,打造五级全联通、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用户全参与、资源全共享、跨区全支持、过程全监控、考评全实时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线下调整扩充市县实体政务大厅功能,并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省级建立“综合窗口”。在此基础上,推进线上线下集成融合,构建省级统筹、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通的政务管理服务体系。

  (二)推进权力瘦身。改革进行到今天,能放的权力都放下去了,剩下的都是些难啃的“硬骨头”。要在系统盘点、全面对标的基础上,按照打造最优政务环境的要求,推进“全链条”放权,做到能简的一律“简”到位、能放的一律“放”彻底。一要围绕“一件事一次办”放好权。首批100件“事”目录清单已经公布,能否一次办好这些“事”,权力下放是基础。事项办理牵头部门要沿着办理流程,尽快梳理权责边界,该下放的下放,该取消的取消,该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的抓紧完善,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二要围绕“三即”目标放好权。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意味着审批流程的革命性再造。各地要勇于探索,敢于突破,大胆放权、科学放权,力争在提高“三证”办理时效方面创造经验、树立品牌、走在前面。三要围绕“你创业我服务”放好权。我们将探索建立将同一类别审批向一个层级集中、同一链条审批向一个关口集中的审批运行机制,加大放权力度,推动“你创业我服务”活动落地落实。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对接,主动承接,加快落地,以权力的大瘦身催生创新创业新动能。

  (三)梳理调整目录清单。要结合本轮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调整,利用与国家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契机,重新梳理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等9大目录清单,并建立目录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以目录清单廓清权责边界,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让“变相审批”“隐性审批”失去土壤,让“兜底条款”无痕可寻,给企业群众一本“明白帐”。

  (四)革命性再造办事流程。能否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基础在信息共享,关键在部门协同,核心在流程再造。要按照“三级四同”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全力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加快系统互联互通,全面推行联合审批、多图联审、多评合一、区域评估等集成服务,通过流程上的“物理集成”,收获“化学反应”效果。

  (五)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门户。政府门户网站既是政策解读的窗口、政民互动的平台,又是政务服务的总入口。要以省政府门户网站为中心,建设全省统一标准规范的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确保9月底前实现国家、省、市、县、乡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五级互联互通,12月底前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国家试点任务;要以平台对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自然人、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数据库,建设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库,升级完善“八统建”工作,夯实网上基础工程,确保“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落地,确保今年网上可办率省、市县分别不低于90%、70%。

  三、牢记使命担当,增强履职本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毅力推进各项改革落到实处

  这一轮全国机构改革,各地不约而同地加强了政务管理服务机构建设,我省在机构职数相当紧张的情况下,省级设立政务管理服务局、市县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提升政务服务前瞻性系统性主动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全体政务人要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强化“创业”理念,树立“拓荒牛”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和工匠精神,把建设“颜值”更高、“气质”更佳、“温暖人心”的政务环境作为使命担当,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让政务环境的“小气候”转化为推动湖南创新发展的“大气场”。

  (一)来一场全新的大学习。政务管理服务创新性挑战性强,关注度高,迭代更新快,加上话语权掌握在企业和群众手中,这对我们的知识储备、学习能力、业务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机构刚刚成立,人员来自不同单位,面对的是一个全新领域,还有一个熟悉磨合的过程,这就需要系统上下来一场全新的大学习,重点学习政府职能转变的新情况,学习新形势对政务服务的新要求,学习扑面而来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学会用全新的方式赋能政务服务“加速度”,完成各项改革新任务。

  (二)来一次全面的大对标。当前,全国政务管理服务工作呈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态势,“领跑”的继续加大改革力度、新招迭出,“跟跑”的奋勇争先、创新不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稍有松懈就会落后,特别是今年国务院将开展营商环境大排名,对我们来说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全省政务人一定要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理念,主动对标先进地区和先进标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规定动作做“出色”、自选动作做“出彩”,打造政务服务品牌,形成特色亮点。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将适时总结各地好举措好经验,并向全省推广。

  (三)来一回全流程的大办理。坦率地讲,现在我们的政务服务流程、操作规范、办事指南基本上是站在政府的角度来设计的,忽略了企业群众的认知习惯,常常出现老百姓不会用、不愿用的情况,这就要求我们政务人必须扑下身子,转换角色,走进政务大厅、打开政府网站,开展体验式办理,对企业和群众办理的事项,逐个办一次、走一遍流程、感受其中的“酸甜苦辣”,从中找出堵点、痛点,找到解决办法,以便进一步改造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做到程序步骤清晰、流程节点清楚、群众感受明显。

  (四)来一轮大范围的宣传引导。政务服务好不好、政务效率高不高、政务公开透不透明、营商环境优不优良,企业群众说了算。这就涉及到一个宣传引导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大对政务服务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我省在政务管理服务方面的新举措,明明白白告诉群众到哪里办事、如何快捷高效办事;另一方面要创新宣传方式,善于使用“百姓体”语言来解读政策、解答诉求、解析流程,使党和政府的决策、创新的举措、办事的程序家喻户晓。同时,要引导公众有序参与,鼓励群众“品菜”,欢迎百姓“吐槽”,为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光景不待人,须臾成发丝。我们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加速“奔跑”,以勇立潮头的信心和行动,让更多政务服务“湘菜”进入全国餐桌,贡献我们的智慧。

  (此文为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务局局长向世聪在2019年4月22日全省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刊登时有删减)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

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统领 推动政务管理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1196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