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工作情况综述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3-11 18:31 【字体: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工作情况综述

  (2020年3月10日)

  一、关于2019年工作情况

  2019年,是我省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的变革之年、强基之年、成势之年。一年来,各级政务管理服务部门以翻篇归零的精神状态和努力奔跑的奋斗姿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抓手,建体系、打基础、创品牌、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圆满完成了有明确目标要求的35项重点任务,企业群众收获了爽爽的体验感和暖暖的幸福感,省政府网站排名居全国第3位,政务公开居全国第一方阵,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工作3次在全国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国务院办公厅简报先后7次推介我省“一件事一次办”、“好差评”、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等经验做法。

  (一)创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批服务便民化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是立足湖南实践推出的原创性改革,企业群众需求侧“一件事”和政务服务供给侧“一次办”的完美结合。自去年3月份启动以来,先后公布了两批200件“事”,覆盖了发改、民政、教育、卫生、食品、药品、住建、消防、人社、医保、财政、税务、农业、农村、公安、司法、生态环境、交通运输、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公积金办理等各个领域,涵盖了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已全部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全省“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超过2600万件,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企业群众基本实现了“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在市州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群众满意率达99.7%。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多次推介,已有12个省份复制推广,被纳入国务院《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目前百度可搜索到4600多万个结果。

  (二)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大力推进以放权赋权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分四批次调整省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权力383项,取消各类行政权力105项,下放省级行政权力31项,在全省县市推广下放33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落实省委“1+5”文件要求,出台《湖南省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湖南省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向乡镇(街道)赋权52项;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开办时间比国务院要求提前一年压减至3个工作日,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新增市场主体78.1万户;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由原来的71项压减至50项,审批环节由71个串联审批整合为4个审批阶段(衡阳等地已将4个审批阶段改造成4件“事”,纳入“一件事一次办”清单),审批材料由320余份压减至160余份,审批时限大幅压减;加快不动产登记改革,全省抵押登记平均办理时间缩减至3.9天、一般登记平均办理时间缩减至5.6天;完成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与国家平台对接,梳理出依申请类6类行政权力事项1953项,完成5大类30多项技术标准规范编制,14个市州和省发改委、人社厅、民政厅、公安厅、市场监管局等16部门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成旗舰店,发布政务服务应用82个,汇聚到国家平台电子证照118类、1274万条,上传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30多万件,汇聚办件数据278万条、证照数据1230万条;聚焦政务服务事项覆盖度和精细度,梳理形成《湖南省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19年版)》,开展全省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出台省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全面清理各类行业准入证、上岗证,实行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积极推行“银税互动”“银商合作”等服务模式,开展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通关流程“去繁就简”;大力推进减税降费,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460亿元,中央深改办对我省做法进行了专题推介;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完成省平台主体功能开发,共向国家系统推送入库各类数据2477万条,其中监管行为数据875万条,系统建设、数据总量、监管动态和曝光台信息在全国排名靠前;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纠正并查处了一批不合理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僵尸企业”清理处置,对新兴行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轻微违法并及时纠正的行为实施柔性执法。

  (三)全面深化政务公开。认真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突出“含金量”“到达率”,全过程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及时公开32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信息、102件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279件省直部门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了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三大攻坚战等 15项重点领域信息,依法办理省本级依申请公开2405件(其中省政府依申请公开225件),省政府常务会议公开信息点击量超过8400万次;突出“精准度”“贴近性”,全方位做好解读回应,策划制作“答卷”“我有金点子”“三湘话语”“爱上湖南”“三湘解读”“湘见全面小康”等专题专栏和活动67个,综合运用图解、音视频、动漫、H5等形式推出“湖南六稳怎么稳”“湖南减税降费知多少”等主题解读233期,组织省直部门和市州主要负责人开展互动访谈14期,办理“省长信箱”来信7481件,用“百姓体”语言发布各类解读信息3万多条;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国家试点成果,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持续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四)加力推进省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自去年4月省政府明确由省政务局牵头推进此项工作以来,在省人社厅、省机关事务局、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通力协作下,已完成了政务服务中心大楼主体装修、车库建设、食堂改造、综合窗口人员招聘、制度建设等工作,印发《省直部门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方案》《省政务服务中心部门集中入驻方案》,省委编办已批复29家单位改革实施方案,26家单位制定了权力事项和人员入驻方案,正在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其他相关工作,力争早日投入使用,结束企业群众到省直部门办事“进多门”的历史。

  (五)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以打造群众最信赖、信息最权威、品牌最具影响力的“网上政府”为目标,按照集约办网、融合办网、开放办网、众创办网、安全办网思路,在办事服务、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和构建传播矩阵、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等方面创新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全省573 家政府网站在国务院办公厅抽查中合格率100%,省政府门户网站点击量达到2.11亿次,较上年增长近一倍,在政府网站检查排名中,我省首次进入全国前三,主要做法在全国政府网站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活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14个市州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全面建成全省统一、涵盖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好差评”办完即评,并将“好差评”系统与12345热线“客服号”打通,确保评价能及时回访、核实,相关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推介;迭代升级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建立行政效能线上监察“红黄牌”制度,已接入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部门(单位)5078个。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与企业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放权赋权还不够精准配套,一网通办能力不强办结率不高,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还有提升空间。这些问题和短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下决心持续突破解决。

  二、关于2020年的几项重点工作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检验了这几年政府职能深刻转变的成果,也对政务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紧迫的要求,站在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点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口,必须坚定不移,接续奋斗,推动政务管理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是去年我省推出的一项原创性改革,是政务服务模式的制度性创新,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创新理念深入人心,框架体系基本建成,阶段性成效初步显现,已经成为我省探索推进“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抓手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特别是在国务院办公厅部署推进、其他省份复制推广的前提下,需要各级各部门继续攻坚,将改革进行到底。一是拓展办理深度。对两批200件“事”,推行跨县办理、跨市办理,然后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省通办,在此基础上适时推出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到今年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二是推进标准化建设。将“一件事一次办”全流程办理环节标准化,出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梳理规范、一次告知规范、一次表单规范、一次联办规范、一次送达规范、告知承诺规范、容缺受理规范,形成“一件事一次办”标准规范体系,争取将其上升为国家标准,固化改革成果,占领改革高地,保持引领态势。三是丰富办理渠道。主要是加快移动端应用,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掌上办,同时推进实体大厅与PC端、移动端无缝对接、深度融合,实现无差别受理、同品质办理。四是提升办理智能化水平。主要是升级智能导办,实现在线框选、智能选办,对简单“一件事”,一律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就近办”。同时,选取部分“事”与广东、上海等省市对接,探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打造政务服务快捷走廊。

  (二)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去年以来,我们以对接国家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契机,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抓手,在推进网上办事方面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建立了一批标准、梳理了一批事项、打通了一批系统、汇聚了一批数据、升级了办事平台,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网上可办率省本级达到80%、市县达到70%以上。但由于业务系统特别是一些垂直建设的系统没有完全打通,数据仍然“跑不动”,全程网办率和网上办结率还不高,还需要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改进。一是继续简化优化部门内部审批流程,推进全流程办理环节标准化,最大限度减少申报材料、缩减办理环节、缩短办理时间;二是以梳理编制政务数据“三张清单”为切入点,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加快数据通、业务通、系统通;三是持续迭代升级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丰富应用场景,提升平台颜值,简便办事操作,对还不能全程网办的政务服务事项,沿着办理流程,逐个查找堵点,对症下药、靶向整治;四是普遍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用群众评判检验改革成效。

  (三)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务服务大厅是人员密集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正月初四,我省第一个下发通知,指导各地发挥好“一件事一次办”制度优势,完善提升网上服务能力,引导群众网上办、掌上办,避免线下集中办、反复办,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抗击疫情·湖南在行动”专栏和“复工复产”专栏,24小时滚动推出防控举措、疫情信息、防护知识、复工复产政策。公安、人社、住建、教育、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先后发出网办倡议或通知,安排专人值守,开展网上服务;各地利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发挥“一件事一次办”优势,创新推出一系列政务服务方式。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办公厅分别推介了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邮政快递”模式和“预约错时办、特事秒批办、容缺承诺办、专人辅导办、主动帮代办”等创新做法。下一步,我们将总结推广这些经验做法,积极推行“五个办”服务方式,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助力复工复产政策落实落地。

  (四)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主要是全面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国家试点任务,用好试点成果;坚持集约融合办网、安全规范管网,严格开办整合流程,规范网站域名管理,推进数据治理和开放共享;统筹推动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协同发展,提升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五)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主要是贯彻落实国办发〔2019〕54号文件要求,全面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对照国家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公布标准目录,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

  (此文摘自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务局局长向世聪在2020年3月10日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上的汇报稿,刊登时有删减)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工作情况综述

1187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