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巡视反馈> 详情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湘潭市雨湖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雨湖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张伟达主持召开向区委副书记、区长白云峰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雨湖区情况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对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湘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代表湘潭市委作了讲话。白云峰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伍小艾、熊国建、欧杏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2月27日至5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雨湖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伟达指出,雨湖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巡视整改,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巡视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学做“两张皮”现象较为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解决征地拆迁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不力。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不严谨,基层党组织存在弱化、虚化现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较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仍反映较多。区委对下级党组织监督不力,纪委执纪问责偏软。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伟达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以铁的手腕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五是强化党内监督,坚持以下看上,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六是认真完成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整改到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实效。

  张伟达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巡视整改,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强化政治担当,区委要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纪委监委要履行监督责任,敢于碰硬,狠抓落实。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主动认领责任。要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巡视整改情况,要及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胡卫兵就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一是政治站位要更坚定。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把用好巡视成果、强化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二是责任分工要更明晰。尽早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使整改工作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三是整改措施要更精准。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注重分类处置抓整改,强化督促检查抓整改,坚持边抓整改边建章立制。四是成果运用要更务实。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展现新作为。

  白云峰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非常中肯、深刻,反馈的问题发人深思、令人警醒,提出的整改要求实事求是、切中要害。雨湖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严格按照省委要求,认真落实杜家毫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彻底、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一是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高度重视和积极面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认真履职,强化举措,限期解决,把“四个意识”体现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精神和抓好巡视整改全过程。二是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整改。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全面整改、扎实整改、彻底整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三是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把巡视整改与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雨湖紧密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成果推进全区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成员,雨湖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和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