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相关报道> 详情

【脱贫攻坚】爱心齐涌动 万人伸援手

——株洲市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之四

  “我今年42岁了,终于找到老婆了……”5月16日中午,在原省级贫困村炎陵县霞阳镇龙上村,一场集体婚礼正在举办。在现场,身着大红婚服的建档立卡户谭建中紧紧抓着妻子李丽艳的手,黝黑的脸庞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当天,参加集体婚礼的7对新人,原来都是贫困户。在婚礼上,他们都收到了一份惊喜:由株洲社会扶贫联盟送来的“贺礼”:每对新人5000元红包,外加价值5000元的家电“三大件”。

  “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激励更多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积极脱贫。社会扶贫联盟,是株洲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之一。”株洲社会扶贫联盟会长王建敏说。

  近年来,株洲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利用“一张网”、“一个联盟”、“一支基金”,为全市的脱贫攻坚大战奉上了一出精彩的“助攻”。

  一张网,打造脱贫攻坚新利器 

  攸县丫江桥镇三峰村贫困户易俊功,因为腿脚残疾行动不便,在村级管理员的帮助下,在手机上下载注册了中国社会扶贫APP,并在网上发布了需要电动轮椅的信息,5天后,爱心人士彭在强就将轮椅送到了他家。

  让易俊功直接受益的,就是中国社会扶贫网。国务院扶贫办所属的中国社会扶贫网开通后,株洲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利用这张“网”为贫困户造福,该市进行了成功探索。

  其做法就是:建立“市、县设站,乡设点,村设员”的四级管理体制;广泛宣传造势,发动爱心人士注册;组建队伍,发布贫困需求信息;建章立制,保证对接准确真实。中国社会扶贫网,架起了爱心人士与贫困户之间的对接桥梁。

  原来,株洲市65%的贫困户都买不起智能手机。为此,株洲移动及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募捐,共捐赠智能手机36677台,免费赠送给贫困户。赠送手机时,他们特意在手机中存入帮扶干部、签约医生、人力资源市场专线、村级管理员、信访举报等五个电话号码,绑定“社会扶贫”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

  爱心齐涌动,万人伸援手。截至目前,株洲已有20余万名爱心人士注册进入“中国社会扶贫网”,成功接收贫困户发出的需求信息7万多条。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爱心人士帮扶。

  一个联盟,联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 

  社会扶贫,必须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为此,株洲市专门注册成立“株洲社会扶贫联盟”,市领导带头捐款,429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普通市民纷纷跟进,捐款捐物。

  本地各界迅速行动起来。市药品协会发起捐献药品和医疗设施,品牌服饰联盟筹集全新衣物被褥,江西商会、泉州商会送去电视机、电饭煲……湖南农商行株洲办事处捐款102.3万元、市中心医院捐款70万元……

  外地爱心人士也前来“接力”。北京联慈基金会承诺对株洲市0至3岁贫困儿童免费发放奶粉,全球著名的慈善组织广东狮子会高尔夫服务队对接炎陵县12名贫困孤儿,帮扶他们直至大学毕业……

  数据显示,仅2017年,株洲就募集捐款4367.38万元,还有一大批爱心物资。

  利用这些捐款,株洲市资助了大批大中小学学生完成学业,最高受助额达到每年5000元;全市3000多名“一次性可治愈疾病”患者,个人自付部分的医疗费也予以全额资助;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1000名无房户、D类危房户,每户资助5000元;定向捐助6个贫困村,对7位遭遇家庭突然变故的贫困家庭定向救助12万元。

  今年,株洲社会扶贫联盟还计划设立返贫救助基金,帮助那些可能重新陷入贫困的群体。

   一支基金,激发产业帮扶活力 

  点燃星星之火,汇入燎原大业。

  株洲市在全国率先将社会扶贫的力量引入产业扶贫,由辖区国有企业发起建立产业扶贫基金,撬动社会资金。目前,已经融资30亿元,用于脱贫攻坚。

  湖南万樟园林集团先后在茶陵县流转山林11.6万亩,发展绿色产业,已经带领2000多名周边贫困农民脱贫致富,产业辐射贫困人口1万多人,接受辐射的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万樟园林因此被评为全国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醴陵市清泥湾生态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筹集资金40万元,免费赠送1.2万羽鸭苗、200头猪苗给周边127户贫困户,带动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让贫困户受益的企业也受产业扶贫基金的青睐,该公司负责人江平表示:“产业扶贫基金注入后,公司将带动超过40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从而实现企业与贫困户的双赢。”

  为扶持“小而优、见效快”的项目,炎陵4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置换黄桃基地,带动651户贫困户;茶陵县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流转贫困农户土地,发展果蔬种植。

  目前,株洲市产业扶贫基金已安排8.6亿元,支持139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进而带动一大批贫困户脱贫。

  (文/周怀立  李蓉仙  周蒿  张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