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镇”美丨鹿原镇:自驾鹿原 惬意沉醉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8-28 07:13 【字体:

  

8月22日,炎帝陵景区民俗表演。

  在炎陵县鹿原镇,瞻仰炎帝陵后,还有田园、青山、美宿、民俗、美食等你来发现。

  初秋,来一场惬意的鹿原自驾之旅吧。

  竹竿上跳舞,与民俗同乐

  炎帝陵景区鹿原陂石刻附近的广场,传统民俗表演会在每周六、周日如约而至。

  神农大帝不仅教民耕种,并在劳作中教民制琴、音乐、舞蹈。

  舞蹈演员邱学葵介绍,跳竹竿舞是远古先民的传统娱乐方式之一,有双人跳竹竿和众人跳竹竿,分慢打和快打两种套式。话音落,舞台中间10余人分别找到自己的表演位置,8人蹲坐下来,手拿竹竿,形成“竹竿阵”,其余的舞者手拉手随着“竹竿阵”的变换跳起舞蹈。

  神农酒歌、渔猎洪荒、火德之光、鹿原耕播、断肠之殇……演员还通过一系列表演,再现炎帝神农为民造福的功绩。

  卷耳一木居,住进田园里

  从炎帝陵驱车约10分钟,枧田州有间特色民宿——“卷耳一木居”。

  “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嗟我怀人,置彼周行。”这间民宿的名称来自《诗经》,寄托着民宿主人金葭诺对“诗与远方”的向往。

  小院内,古朴清新的田园景观,让人瞬间身心松快。“卷耳一木居”寓意回归田园,可观光、采摘体验、休闲度假,是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木质房间内,木床、书桌都经过木雕师的细心雕刻。房间阳台有一个露天茶室,阳台则被一片荷塘包围。

  民宿有农田和菜园,水稻、蔬菜、水果自产。

  午饭时间,特色小食引人垂涎。炎陵县客家人多。客家大杂烩和艾叶米果等是特色美食,也是一抹乡愁。艾叶米果,野生艾叶经过除杂草、清洗等工序,与米粉揉成团,再包上春笋炒腊肉或油豆腐炒腊肉的馅料,蒸制而成,味道散发出浓浓艾香。在鹿原镇,清明前后家家户户都会手工制作艾叶米果。

  望白云而思亲,定格文艺照

  鹿原镇金紫峰脚下的三口村,有一处富有诗意的老建筑——望云学校。

  走进学校,绿荫下有幢青砖楼房,1939年由霍揆彰捐资5000银元建造。

  霍揆彰是抗日名将,少壮离家,南征北战。霍揆彰甚感母恩未报,创建“望云学校”,寓“望白云而思亲”之意。

  绿荫与学校的白色墙面相映成景,坐在学校门口的台阶上留影,照片充满文艺气息,仿佛回到了校园时光,回忆满满。

  站在学校门口,远望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金紫峰。金紫峰又名云风山、云秋山,海拔1382米,是炎帝陵前的第一高山。

  金紫峰终年云遮雾障,神秘险峻,有三仙女祠、神农石像、天然石室、十八弯、穿石门、婆婆崖、高山草甸、紫峰云海等景观,自古以来就是探险寻奇、登高抒怀的好地方。景观“云秋雨霁”列为“炎陵十景”之一载入县志。清代名人毛国翰、王运枢、李德贡等曾登临此山,并留下诗文。

  (文/张咪 孟姣燕)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