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市更新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4-13 07:02 【字体:

  国家“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湖南“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推进城市更新工程,统筹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加强居住社区市政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加公共活动空间保护”——这些都为推进长株潭都市圈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

  当前,做好长株潭都市圈城市更新工作,迫切需要破解政策配套不完善、流程标准不统一、规划管理欠精细、建设过程难管控、遗留问题难协调等问题,建议重点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解决好“市民所盼”,争当全国城市更新标杆。近年来,长株潭三市持续推进历史街区保护、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形式的城市有机更新。长沙先后对14个历史街区实施了更新改造,建设历史步道69.5公里,不仅还原了“历史名城、文化名城、山水洲城”的特色、底色和本色,也为“慢行生活、文化旅游”提供了时空载体;株洲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效果;湘潭市通过万楼、窑湾棚户区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保留了乡愁、韵味和文化。未来五年,长株潭都市圈城市更新应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在土地效率、产业优化、城市治理、生态环境、文脉传承等方面持续发力,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对于中心城区历史街区、街巷的更新,应融入文化、绿色、健康等理念,将过去“大拆大建”的工作思路转变为“以留为主,综合运用留、改、拆、补”的精细织补手法,增强老城区的宜居性、持续性、生命力,在征拆中提颜值、在改造中见情怀、在保护中留乡愁,走出一条保护与发展的双赢之路,争当全国城市更新标杆。

  解决好“融合所向”,优化城市更新顶层设计。构建长株潭都市圈联动机制,围绕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制定三市城市更新总体规划,依托一江(湘江)两岸打造都市圈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等,实现互补、聚力、合作、共赢;推动城市从产业主导型布局、消费主导型布局向人居主导型布局、生态主导型布局转变,精准施策,推动城市更新分类实施;借鉴长沙拆违控违和“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相关经验,科学规划布局城市绿环绿廊绿楔绿道,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建设自行车道、步行道等慢行网络;充分利用长沙、湘潭丰富的红色资源、文化资源和株洲丰富的旧厂区,保护和延续城市文脉,谨慎推进文化遗存更新。

  解决好“发展所需”,搭建城市更新新平台。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相辅相成、互相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是城市更新的一个重要目标。目前长株潭都市圈推进的项目中很多与产业转型升级有关,包括特色小镇项目、工业园区升级改造项目等。推动城市更新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取得新的重大突破,须在打造产业发展大舞台和企业聚集地上下功夫,通过强化产业基金引领、实施税收减免等举措,为长株潭都市圈中央商务区、重点开发区、特色功能区、历史文化街区等的发展赋能,致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尊重市场规律、尊重专业意见、尊重群众诉求,把资源优势、资金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城市更新的可持续发展动力,在公平正义的前提下提升城市更新效率;在解决城市更新资金问题上,应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利益共享”方针。在政府主导下,调动多元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平衡政府、市场主体和市民群众的需求,实现城市更新共建、共管、共享。可借鉴广州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鼓励资本市场参与运作、财政资金托底的做法,鼓励有实力的市场主体参与城市更新改造和安置房建设;在城市更新中,应注重完善政府、公众、企业、社会组织等多种社会形态协商共治的管治体系,同时把全面改造和“微改造”等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探索单元开发模式,因地制宜采取全面改造、综合整治、微改造等更新改造方式。

  (文/刘先根)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