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发展格局 为“十四五”开好头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2-20 06:52 【字体: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如何瞄准明年经济工作着力点和发力点,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传递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清晰而鲜明的信号。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艰巨繁重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中国答卷”的背后是“中国力量”“中国道路”的必然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的结果。复盘殊为不易、成之惟艰而又激荡澎湃的这一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中央的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坚持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凝聚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这五个“根本”,既是过往应对风险挑战、赢得“风景这边独好”的力量之源,更是今后面对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应对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时育先机、开新局的根本遵循。

  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接续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选择,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要抓好的8项重点任务,每一项都是关乎大局全局的“国之大者”。这其中,既有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等严谨的顶层设计,更有取消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完善长租房政策、解决好种子和耕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等具体举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擘画的这张“路线图”,既体现了和“十四五”重点任务的衔接,又突出强调了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和国家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将为中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奠定坚实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头接续即将挥就的百年史诗,一头开启第二个百年的恢弘篇章。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三高四新”战略锚定了湖南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定位,体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用好宝贵时间窗口,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上开好局、起好步,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成就、新气象庆祝建党100周年。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