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2-17 07:57 【字体: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无论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还是“统筹发展和安全”,都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开启新征程的重要起点,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对“发展”和“安全”之间的辩证关系及其重要地位做出的新界定、新安排,也是党和国家从治国理政高度制定的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10点要求中,提出“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是检验发展和安全动态平衡的“试金石”。当前,经济社会与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你方唱罢我登场”,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也积累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大数据的发展方便了生活,但累积起了隐私泄露的风险;网约车便利了居民出行,但增加了出行安全的风险;移动支付化解了没带现金的尴尬,但积累了“无现金”社会的伦理道德风险。新业态新模式所引发的许多争议,本质上都是发展与安全的问题,都需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视域下寻求一种动态平衡——既给新业态新模式足够的创新和发展空间,又不至于放任其野蛮生长,威胁人民群众乃至国家的长远利益。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实现民族复兴必然要求不断创新、开拓进取,但同时又要坚决避免犯“颠覆性错误”,这就要求充分运用系统性思维,富于前瞻性地统筹应对国家安全风险中深层次、多维度、复杂化的结构性风险,力图保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文/胡蔚)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