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静悄悄的人文变化”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2-16 07:46 【字体:

  住建部日前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区)名单的通知》,决定将北京市门头沟区、杭州市西湖区等20个县(市、区)列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区),其中,我省沅江市、浏阳市进入名单。

  公共治理,期待更多“静悄悄的人文变化”。污水治理,并不是老大难的科研攻关课题,但由于治理花费颇大、见效慢,治理过程带来的成就感不那么显性,就让它成了一块难啃的“骨头”。前些年,沿海发达城市的一名官员就曾不加掩饰地感慨,“地下铺了管网,把几百亿埋在地下,老百姓也看不见,我怎么能干这个事儿呢!”确实,与惊天动地的大事相比,生活污水治理是一种“静悄悄的人文变化”。在这样的细微之处发力,特别需要多一份人文精神,以耐得住寂寞的韧劲与坚守,呵护一方青山绿水。

  社会治理精细化,正体现在“静悄悄的人文变化”中。走进沅江市、浏阳市,乡镇(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已实现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干净的城市街道、完善的城乡公共服务,扑面而来的舒适度,成为很多人的共同感受,有的网友甚至感慨:“不必去远方,到家乡就能看到诗和美景。”细微之处的文明进步,也正说明,没有什么破解不了的难题,只看有无勇为善为的决心。

  “静悄悄的人文变化”还需要善答时代之题。最近,尤其让笔者感慨的一件小事还有,原来我们的大街小巷,共享电动车如过江之鲫,无牌证者在马路上横冲直撞。经过前段时间的整治,无牌电动车少了,停放更加有序了,遵守交通规则的骑手多了。一个区域的文明进步,正透过这些小事日积月累;在一枝一叶中,感受到生活质感的提升。

  如今我们正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科技前所未有的进步,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给人们带来更加便利的生活。但与此同时,有一些时代的角落,成了不起眼的地方,亟待社会目光所至。前不久,有网友拍下心酸的一幕:一位老人独自冒雨来交医保,因为柜台拒收现金而满脸无助。视频中,工作人员告诉老人:“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支付,就这两个方式。”事实上,老年人群体遭遇的不知所措,解决起来并不难,相关方面多一些向细微之处发力,他们就更多一份舒心。而对我们的社会来说,多一些补齐公共治理短板的努力,也正是关爱置身其中的每一个人。

  (文/杨兴东)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