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家风传承> 详情

胡林翼:以正人心为己任

 

  人物简介

  胡林翼(1812-1861),字贶生,号润芝,谥文忠。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人,清朝嘉庆十七年(1812)出生。父亲胡达源为嘉庆二十四年(1819)一甲三名进士(探花),官至詹事府詹事,对宋明理学极有研究。胡林翼少年时,父亲即授以性理之书。清道光十六年(1836),胡林翼中进士,旋选庶吉士,授翰林院编修,后充江南副主考,历任贵州安顺、镇远、黎平知府、贵东道、四川按察使、湖北布政使、湖北巡抚、加赏太子太保等职,屡建功勋。胡林翼与曾国藩联袂创建湘军时,增加财政,推功让能,整饬吏治,卓有政绩,与曾国藩、左宗棠等并称为清代中兴名臣。著有《读史兵略》《胡文忠公遗集》等。

  “家里有些阴凉,我们到楼下小花园里聊可以吗?”这是去年7月7日,我最后一次见到胡遂先生。2个月后,胡遂先生在医院去世。

  盛夏正午的花园里,她与我说起记忆里的往事。作为晚清湘军名将胡林翼的玄孙女,她认为,她和她的父亲、她的儿女、她的整个家族所继承的胡氏家风,一直延续着“为学育才”“先公后私”的士人梦想。

  她心中、口中的胡林翼,是威风凛凛的封疆大吏,名动朝野的乱世英雄。执戈以卫社稷是武人的职责,胡林翼却在担负起救亡图存历史重任的同时,以己之力创建了一座书院,倾其所有造福桑梓。

  早在胡林翼创办箴言书院之前,胡氏家族已有教学传统和办学情结,并绵延至今。

  壹 用人与办学:“荐贤为务”

  抵达箴言书院时已近黄昏。一棵老松柏静立园中,不远处,门楼里,是《箴言书院记》石碑,借着黄昏的光,青石上字迹残缺模糊。

  益阳石笋瑶华山南麓,志溪河畔。155年前,工程耗期整整10年的箴言书院在此落成。书院由彼时湘军重要首领、“中兴四大名臣”之一胡林翼亲自创办,曾国藩、左宗棠等倾囊相助、共同参与建设,成为一段佳话。

  三人还为书院共同撰文,在这方青石上,湘军三位大佬有了一次难得的集合。历史的车轮碾过百余年,如今,只有数方青石残碑,镌刻着当年的情谊和传承湖湘文化、藏书利于读书士子的莫大情怀。石碑留住了曾、左、胡的共同墨宝,更见证了箴言书院创办时被赋予的期待和承载的能量。

  为何创办一个书院,胡林翼能获得如此众多的支持?

  湖南省祁东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林翼六世孙胡果雄认为:胡林翼是湘军的灵魂人物,“荐贤为务,知人善任,海内交推”,是多位晚清名臣的伯乐,曾举荐左宗棠、郭嵩焘、李鸿章、李续宾、李续宜、阎敬铭、罗遵殿、严树森等,这些名字都是晚清历史天空上的灿烂星辰。

  他只活了不到50岁,但湘军在胡林翼时期发展迅猛。

  贰 承家训,正学风,立传统

  胡林翼的祖父胡昷韶博学多才,为县学生,在乡间开了个私塾教书。他很疼爱孙子,常对族中人说:“此子俊伟,必昌吾宗,当善视之。”胡林翼的父亲胡达源曾任贵州督学,再任翰林院侍读,对胡林翼的读书学习倾注了很多心血。胡林翼读书时期拜的老师都是当时一流的学问家、经世致用的代表人物,如胡星堂、胡墨希、贺熙龄、蔡用锡、陶澍、林则徐等。

  胡达源曾执教于长沙城南书院,并在任教期间撰写了《弟子箴言》,分四册16卷,汇融先儒,语出心得,引经据典,授经化史,以酣畅淋漓的讲授益于教学。曾国藩评价此书“自洒扫应对,及天地经纶,百家学术,靡不毕具。甄录古人嘉言,衷以己意,辞浅而深要。”

  胡达源去世后,为承父亲遗志,解决本地子弟读书问题,胡林翼决定办学,并以“箴言”名院。他要求学生学习孔朱儒学,重点弄清什么是“公私义利”,并着力推行父亲在《弟子箴言》中所倡导的“育材之法”:养成良好的校风与学风,主张“崇实而黜华贱”“使人知务实学而推见诸行事”,坚决杜绝“书院多华士,少朴学”的风气;因材施教,根据个人的资质分等排队,按不同情况进行教育,建立了一套较完整的用人、教学、学生学习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正是以这样的学风和传统,箴言书院培养出了不少奇才,有清末举人罗德源、周成厚、夏玉忠、贾兴元;有民国年间教育家陈天倪、曾运乾、张德藩,民主革命烈士刘安帮,国民革命军将军蔡钜奠等。

  叁 从“名臣”先辈到“名师”后人

  为学,是胡氏家训一个突出的主题。

  “胡林翼亲笔题写的‘欲正人心引为己任’,是我们延续至今的家风,包括我父亲和我,都觉得教学与育人应当有机结合,教书必先育人。”胡遂说,“我们家族十分看重读书,虽然胡林翼是以乱世军功而著称,但胡家却不是军人世家,而是一个士人辈出的书香世家。”

  除了著名的箴言书院,胡氏家族曾在益阳境内创办多所胡氏小学。1842年胡林翼以推广基础教育和培养本地人才为宗旨,创办胡氏紫筠义塾。1942年胡林翼曾孙胡有猷创办林翼中学,学校以“端敏恒毅”四字为校训。至此,胡氏家族在益阳境内办有小学、中学、书院等达32所。

  胡遂的父亲胡有猷,是胡祖荫第六个儿子,在北平外国语学院、武汉大学中文系获得了两个学士学位。在胡遂的印象里,父亲是个对书很痴迷的人,特别重视对子女的教育。胡遂回忆,文革时期,很多书都被称作“毒草”,父亲有一次偷偷跑到学校图书馆,手抄了一本《唐诗三百首》给孩子们读。在父亲影响下,胡遂三兄妹从小就喜欢读书,父亲的要求也很严格,上小学前《唐诗三百首》《论语》《孟子》都要会背。“读书一直被我们看作是最重要的事情。”

  胡遂还记得,在她15岁那年,成了一名代课老师。父亲高兴极了,写了一首诗勉励她:“教育吾家事,怜儿燕翼新。亲衰供菽水,体弱怯风尘。放眼观寰宇,何遑计一身。训蒙方任重,养正贵谆谆。”

  胡遂去世前是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曾被评选为“全国百佳教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在湖南大学流传着“不听胡老师的课,简直是一种损失”的说法。从“名臣”先辈,到“名师”后人,胡门家风代代传承,延续着士人的梦想。

  肆 崇尚“先公后私”

  除了《弟子箴言》,胡氏家规中还有家训十条。胡林翼的家书中也包含着清廉为官、节俭用度、崇礼尚学等治家之言。胡氏家训家规,是胡氏家族的精神指引,是对祖先儒墨情怀的铭记。它融合了儒家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理念,涉及到为人处世、持家治业等方方面面,以教育子孙后人砥砺品性,作为立身处世的行为规范。

  胡林翼一生为官清廉,两袖清风。他初任湖北巡抚时正值武汉两次失陷、湖北大半沦没于太平军,可谓库储一空,百物荡然,胡林翼通过改漕章、通蜀盐、整榷务等手段,岁入400多万两银子。而在家书中,胡林翼曾写道:“我必无钱寄归也,莫望莫望,我非无钱,又并非巡抚之无钱,我有钱,须做流传百年之好事,或培植人才,或追崇先祖,断不至自谋家计也。”湘军元老郭嵩焘评价他:“位巡抚,将兵十年,于家无尺寸之积。”

  胡林翼第五代孙胡渐逵说,俭朴是胡氏家训的一项重要内容。胡林翼的祖父在世时,即使年高七十也总是徒步行走,不愿乘坐车辆。胡林翼的父亲也好运动,食不全饱,生活俭朴。胡林翼出仕之后在家书中说:“诸弟幸努力治事,勿谓阿兄已做官,用途不妨阔绰也。”

  胡遂回忆,上世纪60年代初,父亲胡有猷曾担任长沙开福区朝华中学教导主任兼总务主任。有一天,下着瓢泼大雨,有人打着雨伞来到家里,送来一盒月饼,父亲坚决不收,那人将月饼塞到他手里就走了。当时,年幼的胡家三兄妹看到香喷喷的月饼,馋得直咽口水。可父亲一头扎进雨里,将月饼放在天井正中央的地上,任凭雨水噼噼啪啪浇淋,也不让儿女们去动它。

  先公后私,是胡家的传统。“我父亲在办学过程中从不为自己谋私利。当个人的利益和社会、国家的利益有冲突时,一定要以国家利益为前提。”胡遂说,“他本人是这样做的,我们也要这么做。”

  胡遂曾是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专家、特聘教授。在全国高校,被学生称为“先生”的女教师凤毛麟角,胡遂是其中之一。

  采访手记

  “公忠体国”是对胡林翼精神的最好概括

  李婷婷

  最后一次见到胡遂先生的前一个月,我参加了一场由她主讲的《国学精髓与人生智慧》讲座,得知她患上甲亢,“心悸厉害,浑身出汗,短时间内暴瘦了10公斤……”讲台上,她轻描淡写提及自己的病情之后说,“但我觉得,我还是有责任完成这场讲座。”

  讲座中,她从易、儒、道、释多个方向,为在场数百名学生讲述国学经典里的哲学要义,及给予我们人生的启迪,并阐释各家关键词:儒家为“仁礼”,道家为“有无”,佛家为“色空”,《周易》为“阴阳”。“儒家是与人打交道,道家是与自然打交道,佛家是与自我内心世界打交道。儒是修养,道是智慧,佛是境界。”她说,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面对三个“世界”——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自我,“我们要以佛修心,以道养身,以儒治世”。

  最后一次采访她,小花园里,眼前的胡遂,似乎已有了些佛、道的淡然,但那些轻言细语里透出来的底色,依然是“治世”的儒家。

  “‘公忠体国’,这四个字是对胡林翼精神的最好概括。”她认为,她和她的父亲、她的儿女、她的整个家族所继承的胡氏家风,一直围绕着这四个字。

  为学育人,是胡氏家规家训的重要主题。直到今天,胡氏家族的教学情结依然在延续。《弟子箴言》申明的是宋五祖之学,核心思想是“明义理”,在胡氏家族中,至今仍一脉相承。正是从质朴醇厚的祖训家规,到为学育才的《弟子箴言》,形成了“端敏恒毅,公勇勤朴”的朴实风格,始终匡扶教育着胡氏后裔。

  声音

  “对我最大的影响是正心诚意”

  胡林翼有两句名言,第一句是,以做百姓之心做官;第二句就是,吾辈做官如仆之看家,这个家就是国家和人民。咸丰八年(1858年),胡林翼写下“欲正人心,引为己任”的座右铭,勉励自身立己正人,匡扶社稷。“为国谋事,不惜身死。”这种精神一直感召着胡氏儿孙。胡家的家训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正心诚意,以平常心对待自己的升迁去留,以感恩心对待组织的培养和教育,以敬畏心对待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胡林翼第六代孙 胡果雄

  吏治腐败是导致社会矛盾趋于激烈的一个重要因素,胡林翼对于当时清朝官员的贪腐及其危害有切肤之痛,立誓清廉自律,做一名清官,“誓不取官中一钱自肥以贻前人羞”。从胡林翼家书可知,他不仅不污一钱,连自己的养廉银都很少贴补家用,往往“至发益阳私家之谷以济军食”。胡林翼说:“吾辈做官,如仆之看家。”强调官员要“以做百姓之心做官,以治私事之心治官事”,“择正人,不扰民。事事挟一至诚恻怛之心,以与民相见,便是实心爱养之道”,要求各级官吏秉承“仁爱”之心拥军爱民,重视对病残和无依无靠的弱势群体的抚恤。

  —— 江苏科技大学教授 陶海洋

  在胡氏家训中,胡林翼将“律己治家,忠信笃敬”的教诲刻在心上。他认为,只有具备踏实俭朴的作风,才可以消除患得患失之心,要想有所作为,就要有真才实学作为基础,“经天纬地之才,并非骛高远谈奇妙之谓,不过踏实二字,便是奇才”,从政治军必须“实力整顿,其尽心力,勿执己见,勿拂人情,踏实作出,说实话,干实事,无忘自田间来,无忘读书本色,总可稍济于国也”。

  —— 胡林翼陈列馆馆长 赵建超

  胡氏家训不仅是胡氏一家的家训,而且可以推己及人,因为它代表了一种良好的传统,代表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家族的道德规范,应该不断地发扬光大。

  ——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徐仪明

  (文/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