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湖湘大地英才辈出,先贤伟人齐家有道,万古流芳。这些湖湘名人的家训、家书、家风,无疑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记取传承、弘扬光大。

毛泽东

(1893-1976)

湖南湘潭人,字润之。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
湖南长沙县人。黄埔5期学员,曾参加南昌起义。先后任红六军参谋长兼红二纵队政委、红十七师、红八师师长、抗日军政大学教育长、军委参谋部部长兼延安卫戍司令、晋西北地区独立第二旅旅长兼晋西北军区二分区司令员、晋绥野战军代参谋长、第一野战军第二兵团司令员兼甘肃军区司令员等职。

许光达

(1908—1969)

萧克

(1907-2008)

湖南嘉禾人,革命家、军事家、军事教育家,原中顾委常务委员,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第八、第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十届候补中央委员。
出生于湖南省永兴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北伐战争、红军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黄克诚

(1902-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