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跨步25位,九华凭什么——解读湘潭经开区排名跃升的密码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2-06 07:43 【字体:

  近日,2020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公布,湘潭经开区(俗称“九华”)综合发展水平突出,排名上升25位,居第47位,在省内国家级经开区排名第二。

  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是评价经开区发展水平的“顶级赛道”。在218支“国家队”选手同场竞逐中,湘潭经开区凭什么实现大步进阶?

  招商引资“新速度”助推产业发展“加速度”

  90多天,这是湘潭经开区跑出的招商引资“新速度”。

  去年7月,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考察湘潭经开区。九华招商小分队即刻出动,3次赴江苏、山东对接省外挖掘机板块配套企业,实地考察山东东宇等15家配套企业。紧随其后,工程机械配套招商对接会举行,湘潭经开区与中联重科签订合作备忘录,配套产业园在九华“安家”。

  仅仅用时90多天,湘潭经开区就完成多轮协商、项目选址、入库企业筛选等,最终促成项目签约落地。

  “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优质的营商环境,我们希望与湘潭经开区有更好更深入的合作。”去年10月北汽福田配套企业招商对接会召开后,北汽福田汽车集团欧航欧马可事业部副总裁许艳美说。

  2020年,湘潭经开区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资源,集中力量,招大引强,全年新签约项目48个,其中亿元以上27个,新引进“三类500强”4个、外向型实体4个、总部型企业3个。

  招商引资形势喜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在吉利汽车湘潭基地出口包装车间外,缤越正在装车,即将通过中欧班列长沙站,运往白俄罗斯明斯克州鲍里索夫。

  “吉利缤越这款车在海外很受大众喜爱,现在每天要运送30余个集装箱,每月800个左右,预计出口量6万多台套。”吉利汽车湘潭基地出口部负责人说,吉利汽车湘潭基地是全省产能最大汽车制造基地、全省首家汽车出口规模企业,带动聚集德国舍弗勒、加拿大麦格纳、墨西哥克康等世界500强及其他汽车零部件企业70余家。

  2020年,尽管面临新冠疫情冲击实体经济、历史遗留问题困扰发展等一系列难题,湘潭经开区发展速度不减,发展成色十足。全年实现GDP增速4%,工业总产值增长4%,固投增长8.3%,财税收入增长5.85%,地方税收总量居湘潭市首位,教育融城等多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

  党建“软实力”助推园区“强动力”

  “我们以‘党建强、发展强、业务强’为目标,充分发挥党员骨干先锋模范作用,让红色力量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动力。同时成立‘汽车与零部件产业组党建活动示范点’,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统筹推动。”桑顿新能源党委书记陈代卫介绍。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湘潭经开区突出党建引领,以“党建+”联动企业,推进“一企一品”红色党建品牌创建,45个两新组织阵地,成为企业推动发展的战斗堡垒,吉利汽车、桑顿新能源、宾之郎获评湘潭市“十佳红色党建品牌”。

  湘潭经开区还建立“四员五联”“三员齐上”企业、项目服务机制。其中,“四员五联”是指导员、联络员、责任员、党建员围绕联党建、联发展、联创新、联安全、联服务,指导两新党组织开展日常党建工作,对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提供帮助和支持。“三员齐上”则是向在建项目派驻质量安全专员、廉政专员、法治(公安)专员,为项目加快建设和民营企业发展铺路架桥、保驾护航。

  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需要全体党员群众同心协力。湘潭经开区党工委通过强化集中培训、常态化谈心谈话,进一步统一全区干部职工思想。出台多项人才激励政策,发挥“同业对标”考核指挥棒作用,为能干事的人打好“强心针”,为想干事的人吃下“定心丸”,为会干事的人“腾位子”。党建引领、人才聚力、企业发力,发展便如约而至。

  营商“优环境”助推融城“新活力”

  “未来3年,我们希望平台服务投产的企业能达到100家,年产值做到10个亿。”湖南迅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骆劼说。

  湖南迅佳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进驻位于湘潭经开区的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迅速打造CDMO一体化平台,建立从专业孵化、研发设计、检验及注册、委托生产、渠道销售的闭环式创新模式。不到一年时间,该公司生产产值达8000多万元。

  “这得益于湖南省及湘潭市药监部门和湘潭经开区全流程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模式。”骆劼说。

  湖南迅佳科技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是湘潭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医疗器械特色产业加速崛起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园区,湘潭经开区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引,依托省、市相关行政审批权限,实现企业入驻各项审批一个部门受理、一个窗口办结、一条龙服务,在园区闭环办结,并通过创新开展“亲商优商企业接待日”活动、营商环境“红黄”榜评价等,进一步做优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效能,深化助企服务,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今年,湘潭经开区还将全面开展“产业建设提质年、环境建设提优年、文化建设提振年、民生建设提速年、基层建设提强年”行动,着力打造“智能制造新区、融城融产新区、创新创业新区、宜居宜商新区”。

  当前,随着九华纳入湘江新区统筹规划建设,湘潭经开区正以“湘潭向北”主承载姿态,主动融入和引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发展热度显著升温。乘着政策东风,未来,湘江岸线一座高品位滨江新城,将强势崛起。

  (文/徐荣 肖畅 王曌)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相关阅读

【湘潭市】跨步25位,九华凭什么——解读湘潭经开区排名跃升的密码

14413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