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日记丨青年担当,“疫”线有为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5-05 15:55 【字体: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一轮的疫情防控中,湖南广大医务人员坚守初心使命,冲锋在前,敢为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

  紧张的工作间隙,奋战在各个哨点和卡位的队员们,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战“疫”点滴故事;一个个暖心举动,诠释着何为医者仁心。

  今天,我们聆听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检验科贺腊姑讲述她和其他职防青年们同心战疫的故事。

  青年担当,“疫”线有为

  记录者: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检验科 贺腊姑

  时间:2022年5月4日

  还记得2020年,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医院领导的关心和积极推动下,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检验科积极开展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建设。由科主任带头,全科职工纷纷报名请战,我和科室其他的青年骨干倍受鼓舞,奋勇向前,积极参与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技术人员上岗培训,最终,科室成立了由15人组成的青年核酸检测突击队。

  经过无数个日夜的拼搏奋斗,实验室于2020年9月顺利通过评审并且正式投入使用,截至今日已经完成超过35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数不清有多少个凌晨才下班的时候,我和队友们望着夜幕里实验室的那盏孤灯,为同伴鼓劲,为团队加油。我们忘记疲惫、无怨无悔,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为守护群众健康而不懈奋斗。


检验科青年核酸检测突击队

  2022年1月9日22时,我突然接到主任袁华敏来电,告知需要湖南省组建核酸检测机动队,翌日前往河南支援。刚接到通知的时候,内心是不安的。但是当我想到身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及身为职防青年的担当,不再犹豫地果断报名加入,科室青年骨干唐舒也积极报名参加。

  到了河南后问起她这个过程,唐舒笑着说:“这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我一辈子都会铭记这段经历。”与此同时,其余职防青年也纷纷请愿冲锋疫情防控一线。经过整整17天的奋战,我们为河南的抗疫速度贡献了积极的职防力量!


唐舒(左)贺腊姑(右)在河南安阳

  3月14日,在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肆虐下,吉林省陷入了疫情大暴发的局面。此次疫情较之以往不同,单日新增病例达几千人以上,形势非常严峻。主任袁华敏带头报名参与支援,刚刚结束上一轮支援隔离返回工作岗位不久的我也再一次听从号召投入了支援工作。

  仍然记得3月28日那晚,我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天标本阳性率达到了检测数目的10%,2万多管标本,有2000多例阳性,我所在的这一组要负责1000多例的复查工作,这个工作量相当于平时一个班次的10倍。那个班,我们坚守了21个小时,回想起来这真是一个艰辛又难忘的过程,是一种累并快乐的感觉。每每想到院领导的期待与嘱托,青年文明号的带动与鼓励,无数职防青年的一呼百应,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全力以赴呢。历时整整40天,团队检测核酸超过1000万人次,吉林疫情终于被扑灭,我们再一次获得了胜利。


袁华敏(左)贺腊姑(右)在吉林长春

  青春的价值,在奋斗中闪闪发光。在经历种种磨难后,斗志与生机被唤醒。谢谢你,我的“团”,带领我一起前进。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将继续努力。

  (文/周阳乐 文娜)

信息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疫”线日记丨青年担当,“疫”线有为

2446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