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筑大爱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04 08:24 【字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怀化的志愿者队伍中有这样一位“与众不同”的成员:

  虽然失去了双手,但他依然和团队伙伴并肩作战,铆足了劲去筹集、运送抗疫物资;虽然失去了双手,但他不屈不挠,用脚趾设计出500幅带有爱心人士图像的宣传单,传递着温暖和希望……

  他,就是怀化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罗小小。4月下旬,他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1996年出生的罗小小是中方县新路河镇人。3岁时,由于一场高压电事故,他永远失去了双手。在父母和亲朋好友的鼓励下,罗小小凭借坚强的意志,慢慢学会了用脚写字,学会了自己穿衣、吃饭、做家务活,甚至掌握了用嘴唇使用手机。

  2012年冬天,罗小小作为留守儿童受邀参加了一次关爱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社会和爱心志愿者的浓浓关爱,犹如一缕灿烂的阳光照亮了他,也在他心里埋下了爱的种子。

  2014年,他从湖南省特技中专毕业,由于双手残缺,求职并不顺利。这时,怀化市志愿者协会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聘请他到协会做一名专职志愿者。从此,罗小小便和公益活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小小现在是团队里不可缺少的一员,他对我们有激励作用。”怀化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向阳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双手,但罗小小通过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如今已能熟练地使用办公软件处理协会的日常事务,“换作一般人,不自暴自弃就已是万幸了。”

  为贫困孩子筹集助学金,组织学雷锋青少年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发起轻松筹、微爱互助站+X等志愿服务项目……从网上公益到线下公益,罗小小逐渐成长为公益活动的策划者、发动者、组织者。

  “小时候觉得过年最快乐,因为过年能吃到好吃的东西。而现在,投身公益事业,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快乐。”罗小小说。

  今年战“疫”期间,为帮助抗疫一线筹集防控物资。罗小小和伙伴们启动了网上“轻松筹”。在湖南省慈善总会的支持下,怀化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当地13个社会组织开展物资款项募捐,最终筹集爱心款32万多元。

  当了解到怀化市应急储备物资尤其是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短缺时,罗小小和团队伙伴们又发起了“一个爱心口罩计划”,号召社会各界为缺乏口罩的一线工作人员捐出自己多余的口罩。

  这个计划中,罗小小负责设计宣传单。每当有爱心人士捐助口罩后,他都会及时对接,将对方的照片配上活动倡议、捐赠口罩热线等信息,制作成样式新颖的宣传单,将爱心传递。虽然没有双手,但罗小小毫不畏难,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脚趾灵活地操作着电脑,在自家床上先后设计了500幅宣传单。

  “他从不把自己当做残疾人,任何事情他觉得自己都能搞定。”怀化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王星苹说,有时候伙伴们也想给罗小小搭把手,但看着他的坚定和从容,也就不轻易去打扰了。

  “一个爱心口罩计划”发出后,在网络上迅速传播,众多市民踊跃参与爱心活动,共筹集口罩20余万只,为抗疫一线提供了极大支持。

  除了从事公益活动,罗小小也有自己的爱好,如读书、露营、摄影等。在他的“字典”里,没有“服输”这个词,别人能做到的,他坚信自己也一定能做到。“肯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即便过程充满艰辛,但只要坚持不懈终将得偿所愿。”罗小小说。

  从一个被关爱的留守儿童,到作为一个志愿者去关爱、帮助他人。近年来,罗小小先后获得“湖南青年五四奖章”“湖南省最美志愿者”“湖南好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文/黄晗)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相关阅读

身残志坚筑大爱

12028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