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武汉战疫47个日夜——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更姣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29 07:41 【字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通过电视,浏阳市淳口镇卫生院护士张更姣获悉疫情严重,也看到了全国不少医务人员逆行武汉的身影。冷静思考后,她拨通了浏阳市卫健局的电话:“我有12年的护士从业经历,申请援助援汉!”

  去年2月21日,张更姣收拾好行李前往武汉,经历了让她此生难忘的47个日夜。因表现优异,她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获得“湖南好人”荣誉称号。

  回想起抗疫的那段日子,张更姣历历在目。1月28日,她向记者说起了自己的故事。

  感恩逆行

  新冠肺炎是一种新的传染病,逆行的路凶险异常,为什么毅然选择了这条路?张更姣拿出手机,答案就在一张“全家福”照片里。

  “这是我家唯一的‘全家福’,但穿红衣服的那个男孩,永远回不来了。他是我的亲弟弟张昌盛。2018年,我弟弟才29岁,突发脑溢血去世。”眼泪在张更姣眼眶里不停打转。平复心情后,她告诉记者,弟弟住院的那段日子,因家庭经济实在困难,她发起了“轻松筹”。

  “不到7日,就筹到近5万元救命钱。每天都有素昧平生的人鼓励我。他们的温暖,是我扛过那段艰难时光的力量!”张更姣说,那时,她就告诉自己,要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去年春节期间,看到一批批医务人员义无反顾逆行,张更姣告诉自己,该出发了!“弟弟去世才一年多,你就要身赴险境,你再没了,我怎么活?”母亲坚决不同意。父亲在一旁默不作声抽烟,烟头丢了一地。张更姣还是说服了父母,和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队员一道,开始感恩逆行。

  最坏打算

  2月21日晚抵达武汉后,张更姣得知自己要去的是金银潭医院。那一刻,张更姣说,心里也有一些怕。

  “我不后悔来到这里。老公,希望你照顾好父母和孩子……”回到酒店,张更姣做了最坏的打算,写下了遗书。“逆行天使,感谢你们。”写完遗书,她抬头看到了贴在酒店对面居民楼窗户上的两排大字。

  经过培训后,张更姣进入医院危重综合病房工作。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3层手套,她每天要为患者采集血液、咽拭子、肛拭子、痰液,还要给特殊患者翻身拍背、换尿不湿、做压疮护理……“高强度的工作,让自己反而没时间去害怕,只想如何照顾好患者。”她说。

  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张更姣尽量不喝水,防护服不到迫不得已坚决不脱,里面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在武汉的那些天,她瘦了4.5公斤。

  深情片段

  “金银潭医院收治的都是危重症患者,身边又没有亲人陪护。面对生死,他们很无助。”张更姣说。

  张更姣还记得刚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的杜阿姨,每天要呼喊她名字好几十遍。“对病毒的恐惧,让杜阿姨没有安全感。”张更姣说,因为病痛的折磨,杜阿姨一度想要放弃,1个月不洗头发。张更姣不停地和她聊天,聊浏阳烟花,说小时候放牛插秧的生活场景。

  “小张,我想洗个头。”聊了几天,杜阿姨提了要求。张更姣欣喜若狂,她知道,杜阿姨重燃了生命的希望。

  一位叔叔要出院了,医务人员想送送他,于是一场“湘鄂情主题晚会”在隔离病房举行。张更姣原本以为《浏阳河》《刘海砍樵》等歌曲,只有湖南人会唱,谁知道在场的湖北人也个个都会,于是,独唱变成了大合唱。

  “抗击新冠肺炎,诊治只是一方面,我们需要时刻注意患者的心理状态,及时给予心理关怀。”张更姣说。

  (文/邢骁)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

难忘的武汉战疫47个日夜——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更姣

1430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