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迪:在探索中建立秩序 在黑暗中点燃希望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6-21 07:11 【字体:

  【专家名片】

  章迪,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副教授,医学博士,湖南省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协会青年委员,湖南医院协会日间手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免疫学协会委员。

  6月20日,为我们讲述抗疫故事的是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章迪副教授。他说:“这个世界性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非洲国家的医疗系统相对薄弱,所以他们的防控也牵动着我们的心。帮助他们,其实也是帮助我们自己。”

  【故事】

  非洲疫情的特点,就是输入型为主。病例主要为输入型,防控物资主要依靠其他国家的输入。

  在各个医院的参观中,我们看到的防护物资,可以用五花八门来形容,仅医用防护口罩,就不下四五种,有中国来的,有美国来的,也有欧洲来的,甚至还有本地自制的。实验室里的设备和试剂,来源渠道也相当多,仪器有各个国家的各种品牌,试剂也各式各样。如何正确科学识别与使用它们,成了当地医务人员的一个难题。

  抵达津巴布韦没多久,我们就接到哈拉雷当地实验室的求助电话。对方邀请我们去帮他们看看刚接收的一批检测试剂。这些试剂如何使用、具体性能如何、有哪些注意事项等问题,超出他们的经验范围。

  去现场解决问题之后,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实验室。这个实验室里面有大量来自中国的设备,可以称得上是实验室检测能力的主流力量,但他们在使用、保养方面不是很有经验。我们又帮助他们对现有的工作和流程进行了一些改进。最重要的是,教会了他们如何进行安全防护。非洲同行们向我们表达了谢意,我们还相互留了联系方式,回国后,我们还保持着联系。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人们期盼回归正常的生活秩序,复工、复产、复学,重启生活。如何加强检测,快速排查?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在医疗界,在其他各个部门和场所,都是人们极其关注的问题。在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的沟通交流中,这类问题讨论的频率非常高。

  赤道几内亚已经开始为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准备启动一个大规模的人群普查计划。为此,我们专门深入赤道几内亚的国家实验室和一些医院的检验中心,帮助他们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如果大规模的人群普查能够得以顺利推行,那么这个国家基于普查检测结果所制定的解禁计划将会更加科学完美。

  祝福他们!希望核酸检测正常的报告单,能够成为他们迈向新生活的第一步。

  (文/段涵敏 张玉)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

章迪:在探索中建立秩序 在黑暗中点燃希望

1231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