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行动⑧: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4-29 17:20 【字体: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在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路子,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进展。

  今年以来,湖南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决战脱贫攻坚暨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动员大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等多场会议,持续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3月6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聚焦当前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全力攻坚,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3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强调,要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集中力量整改突出问题,多措并举稳定脱贫成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3月25日,许达哲在脱贫攻坚省级挂牌督战重点县座谈会上强调,要集中力量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4月22日,湘西经济开发区三湘印务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在有序加工包装盒。近段时间以来,当地相关部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协调解决资金、招工、物流等问题,扶持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帮助贫困户稳就业、稳增收。

  全省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保持定力、一鼓作气,狠抓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

  及时出台针对性政策举措。针对疫情带来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难、扶贫产品销售难等问题,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十条措施》;

  继续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省财政第一批安排50.3亿元,支持贫困户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扶贫产业发展。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安排扶贫资金4亿元,用于促进就业扶贫;

  加快推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通过提前安排助学金发放等举措,努力保障贫困学生基本生活和学习需求。持续开展建档立卡与医保系统数据比对,确保贫困户参保率100%。统筹解决15225户非贫困户住危房问题。排查整改饮水安全可能出现反复的风险点;

  集中开展脱贫攻坚 " 回头看 "。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覆盖上门排查,逐一摸清已脱贫户稳定脱贫存在的隐患和不足、未脱贫户脱贫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并在 6 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4月27日,隆回县三阁司镇中洲村,扶贫项目——赧水大桥正在加紧施工中。中洲村位于赧水上游,是一个四面环水的孤岛,受交通制约,全村产业发展落后。帮扶工作队驻村扶贫后,为该村争取到修建赧水大桥的扶贫项目,总投资1300余万元,预计今年6月建成。

  2月29日,省政府批复同意2019年拟摘帽的邵阳县等2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全省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胜利在望,但不等于胜利在握。

  目前,全省51个贫困县还有11.6万未脱贫人口,占全省剩余贫困人口的58.3%,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收官之战既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又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一个都不能少!今年,湖南对9 个县、2236个行政村和 17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实行脱贫攻坚重点帮扶,就是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问题,把最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

  湖南全省上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正使出一鼓作气、顽强作战的韧劲拼劲,以决战决胜之势向贫困最后堡垒发起总攻,以高质量的脱贫成效彰显首倡地的首倡之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湖南在行动⑧: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

1201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