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行动⑥: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既然年年打就力争年年赢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4-10 23:06 【字体:

  每年4月,湖南就会正式进入主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值班,也就成为正式进入24小时不间断的节奏。

  作为水情大省,汛情、旱情是湖南几乎每年都要迎接的大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3月2日赴益阳常德调研时,首先来到2017年7月3日曾发生特大管涌的资江大堤小河口羊角闸段,检查处险工程完成情况,了解近年来资江大堤除险加固、险工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并考察了鹿角湖泵站。

  和疫情的大考一样,只有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用大概率思维防止小概率事件、以万全准备防范万一发生,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创造安全环境、提供可靠保障。只有坚持不懈治水兴湘,水利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打下坚实基础。

  3月17日,在省水利与农田建设委员会暨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会议上,许达哲再次要求把水利建设和农业发展结合起来,在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和“五小水利”工程、田间渠系配套设施建设,修复水毁灾损水利设施,增强防灾抗灾减灾能力。

  湖南连续多年大干水利,累计完成水利总投资1443亿元,涔天河水库扩建、莽山水库、洞庭湖治理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洞庭湖北部补水工程建设基本完成,闭合城市防洪保护圈176个。累计解决农村350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省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实现动态清零。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4746万亩,有力保障了粮食安全。

  离主汛期越近,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就越要在肩上扛牢。3月31日,许达哲在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奋力夺取防汛抗旱全面胜利。

  回顾全省去年汛期暴露的问题,当务之急是加快汛期检查,加快除险加固;抓紧完成防洪工程建设,提升防洪本质安全水平;堵塞备汛漏洞,紧盯物资储备、预案演练、隐患排查、应急抢险队伍等方面,确保有备无患;提升应急能力,强化应急指挥,树立各市州、上下游“一盘棋”思想,提升防汛抗旱应急保障能力。


  3月26日,道县组织冲锋舟在潇水河县城段开展防汛应急演练。近日,该县人武部、应急救援大队积极开展孤岛救援、水上救援等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抢险能力。

  防汛抗旱是场硬仗,疫情当前,汛期不会延后,旱情不会等待,湖南的行动也就不能放慢脚步。这场考试中的一道绕不过去的大分值题,是防洪抗旱体系的构建。目前,湖南正在推进以洞庭湖和湘江干流堤防为重点的防洪工程建设,加快城市防洪保护圈闭合,建设大兴寨等区域防洪控制性枢纽,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提升“一湖四水”防洪能力。健全防汛抗旱服务体系,强化洪水风险管理,推进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减轻洪旱灾害损失。

  与自然共处的状况,最能体现一个省的发展理念是不是绿色,是不是共享。湖南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全力完成自然界给予我们的每一次考验。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

湖南在行动⑥: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既然年年打就力争年年赢

1187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