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形势下 相应的科普应尽快到位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12-06 07:59 【字体:

  这几日,一张新冠吃药顺序图在网上疯传,图中列有好几种药物,包含西药、中成药等,均说明了对应症状,并标有服用序号。不少人如获至宝,纷纷收藏以备不时之需。

  防疫工作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作出了新的调整,但三年来与疫情作战的习惯,让人们短时间内还无法适应这种变化;更有人担心将来感染概率升高,自己不幸中招,因此,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无论是网上的“囤药清单”,还是“服药顺序”都照单全收。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亟待相应的科普来缓解焦虑。疫情防控的政策优化,既是基于病毒变化形势作出的调整,也是基于生产生活需求作出的必要改变;技术上的精准化,可以借助科技手段解决,但心理上“不确定”,需要政府部门、专业人士、媒体等合力消除。在这其中,尤需注意的是,三年时间的防疫,客观上导致一部分民众“闻病毒色变”的心理。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各种防疫抗病毒杂音纷呈,如果科普不及时跟上,民众便会依然停留在以前的认知层面,导致恐惧,因而胡乱囤药、盲目服药,甚至花大价钱囤医疗器械,或者一有生病迹象就一窝蜂往医院跑,造成不必要的医疗挤兑。

  当然,我们不是完全否定储备药物的必要性。事实上,平时储备一些药物是有必要的。但需要提醒的是,药物不是零食,不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不仅不能起到治疗的作用,反而会延误甚至加重病情。因此,当务之急,除理顺政策在各层级的衔接和执行之外,更要加强科普,政府职能部门有必要组织专业人士,通过权威平台发声,说清楚病毒的发展现状和趋势预判;媒体、社区也需跟进,最大程度地做好科普宣传。要像曾经的抗疫总动员一样,来一次科普总动员,在释疑解惑的同时,不断提升民众在防疫新形势下的适应能力和科学素养。

  防疫面临新形势,也必将出现新问题。应对并解决好这些新问题,才能让防疫工作更为顺利,让民众更为安心。

  (文/张英)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相关阅读

防疫新形势下 相应的科普应尽快到位

29149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