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疫情防控“科学精准”的核心要义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11-07 09:06 【字体:

  11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以“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为主题,就全国范围内疫情发展形势、我国疫情防控政策近期是否调整以及部分地区层层加码等热点问题作了回应,引起各方关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根据病毒变异特点和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动态优化调整防控策略措施,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果,全国疫情总体可控。

  需要指出的是,全国疫情仍呈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受奥密克戎进化分支传播能力强、隐匿传播的影响,有的城市发生了聚集性疫情,局部地区出现了疫情反弹。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个别地区将低风险地区人员拒之门外,还有的稍现风吹草动就“静默”“封城”……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违背了科学精准防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是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因疫情防控“层层加码”投诉较多而被点名后,黑龙江大庆、河南郑州等地迅速开展了纠偏整改工作。大庆市5日晚发布公告,调整了市外抵(返)大庆人员政策;郑州要求持续推动无风险小区、楼栋有序恢复正常秩序,及时“回头看”开展纠偏整改工作。这也提醒着其他地方,面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必须把握好“科学精准”的核心要义。既要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也要防止层层加码,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到最佳平衡点。

  为了督促各地疫情防控措施更加科学精准,国家卫健委表示,将从各级整治“层层加码”专班工作入手,坚持问题导向,防止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问题出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通报指出,面对狡猾多变的新冠疫情,要善于总结经验、思考问题,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落实“四方责任”,以快制快,阻断疫情传播,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面对疫情反复,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除了专业队伍发挥作用之外,还需要全体人民的支持和参与,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文/周泽中)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把握好疫情防控“科学精准”的核心要义

29117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