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市场重获生机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05 07:38 【字体:

  新年新气象,中国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据猫眼专业版实时票房数据,截至1月3日24点,2021年元旦假期总票房达12.96亿元,创元旦档票房新纪录;1月1日单日票房破6亿元,刷新了中国影史历年元旦单日最高票房纪录。

  这是一组令人眼前一亮的数据。元旦档往往是影视行业的新年“第一战”,战况如何,对新一年电影市场意义非凡,尤其在抗疫背景下,元旦档的表现更关乎影视行业对2021年的信心。现在看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电影市场已经率先复苏、持续回暖。

  上映的6部电影,类型多样,比较符合当前多元化的受众需求,这是元旦假期电影市场火爆的重要原因。同时,特殊时期下,市民走进电影院观影的欲望依旧十分强烈,需求端也呈现出旺盛态势。尤其岁末年初,大家有了更多进入影院观影的仪式性需求,这是再多的“外部提带”都难以抵达的观影内驱动力——观众的需求是市场的主要推动力。

  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我国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遏制了疫情蔓延,为国家经济发展赢得了宝贵的机遇。这是中国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最关键的因素。虽然电影是一个产业,是一个市场化和商业化的文化产品,但是国家对行业的支撑,特别是有效管控疫情,才使得电影行业攻坚克难,走出重围,获得了生机。

  电影市场开门红,是中国经济“满血归来”的缩影。中国电影在全球市场低迷行情下表现良好,率先复苏,实际上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中国经济目前发展的良性态势,包括社会管理、社会体制、科学防疫。这些,既是电影业发展的重要根基,也是中国经济能够“满血归来”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态势良好,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能有丝毫松懈。这要求电影行业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精准科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稳妥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电影行业的发展。也只有防控措施到位,守好“安全关”,将电影产业的复苏建立在疫情有效防控的基础上,观众才能来得安心、看得放心。

  此外,在内容供给方面,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中国电影需要用更好的内容、更丰富的渠道来填补未来市场的供给需求,以保持国产影片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得以延续。这是观众的期待,也是中国经济进一步“满血归来”的必然要求。

  (文/张国栋)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电影市场重获生机

141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