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变”与“不变”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2-23 08:26 【字体:

  很多深远的影响,需要在若干年后才能看清楚,但也有一些已经悄然改变了当下的生活。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面镜子,在我们毫无防备的时候,照出我们最真实的样子。同样是在家的日子里,有人规律地生活,从容地学习,提升自我;也有人作息紊乱,焦躁不安,无所事事。

  “习惯若不是最好的仆人,便是最差的主人。”凡事都有两面性。疫情打乱了许多美好的设想和安排,也催生了一些好的习惯。这些习惯,我们用了一百天甚至更长的时间去培养,也值得在生活回归常态后继续去保持。

  比如口罩,是今年最流行的标配,是安全感的符号。经历过这场疫情风暴,我们突然发现:戴口罩既是为了自己,也可以保护他人。

  如果说戴口罩代表着保护,也可能制造疏远。那么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应该是多少?现在,许多人开始习惯在排队的时候主动拉开距离,出行时避免聚集扎堆……这些并非是冷漠、猜忌,恰恰是尊重、理解和负责任的表现。

  甚至我们还发现:原来,人最重要的防线不是隔绝也不是金钱,而是免疫力。我们开始避免熬夜、宿醉、暴饮暴食和过度疲劳,养成坚持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原来,家才是心灵的居所、最温馨的港湾。我们开始习惯于一家人围坐桌旁,并使用公勺公筷。与其流连灯红酒绿,在觥筹交错中放肆满足自己的胃,不如回归家庭,多陪陪家人,吃吃家常便饭。

  原来,身边常被忽视的点滴,也可以如此动人。我们开始习惯去关心身边的人,放慢脚步去欣赏每一处风景,留意每一朵花开。

  原来,当我们与外界隔离的时候,支撑我们坚持下去的不止食物,还有情绪。于是,开始放松心情,习惯与自己对话,学会与自己和解,去坦然接受每一场突如其来的修行。

  每一个习惯,都是在生活里慢慢养成的。来日方长,我们都应该学会用好的习惯,去心安理得地打理好每一个属于自己的日子。这也是这场疫情给予我们的重要启示。

  (文/周新寰)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相关阅读

疫情之下的“变”与“不变”

14057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