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坚持一下,再小心一些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8-05 08:05 【字体:

  “曙光”不远了,但“胜利”还未到来。前几日,某音乐节现场虽有“未佩戴口罩不得入场”和查看健康码等要求,但不少观众入场后便将口罩拿在手中或收进包里,将疫情防线当成了“摆设”。仔细想来,3天5万多人次入场,观众来自五湖四海,这场活动中哪怕只出现1名无症状感染者,后果将不堪设想。类似这样的场景在当下并不少见。湖南150多天没有发生本土确诊病例,餐饮影院开放了,街头巷尾热闹了,必须警惕的是,疫情防控的麻痹松劲思想也有所抬头了。

  疫情防控到位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决不能前功尽弃”,源于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和外部形势持续变化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当下须臾也不可松懈的任务。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是靠运气,不能有侥幸心理,容不得半点大意;既不可能一味延续特殊时刻的特殊之举,也不能当成无事发生将先前经验抛之脑后。

  最“吃劲”的阶段已经过去,取得的成果弥足珍贵。但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越要防止疫情反弹。疫情防控本就是动态过程,始终要因时因势因情施策。但有一点可以明确:对风险挑战的高度警醒、对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尤其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自觉立场,应当始终坚持。

  这些认识与行动,应当从细处着手,从机场、车站、口岸等重点场所,到海鲜和水产品市场、活禽交易市场等重点,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场景、不同人群,精准有力执行。笔者近日在长沙地铁一号线某站目睹,有乘客进站时没戴口罩,工作人员虽未准许其进入,但给出了“摩的司机就有口罩卖”的提示,该乘客遂以3元的价格购置了1个单薄劣质的口罩后进站。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做到既严格又精准、既有效率又有温度,重要卡点防疫如何执行更有力、落实更到位,决不出现盲点、疏漏等,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求,也给治理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新的机遇、空间。

  预案决不能束之高阁,演练有必要时常进行,应以“毫不松懈”的意识不断完善,甚至是寻找更具前瞻性的方式作出“应急反应”,从而快速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源、风险点。无论是“防”,抑或是“治”,更为上心、更为用心,把措施定细、定实,把问题想深、想透,才能确保安全。

  而各类社会主体、每一个普通人,也应当把前期形成的个人防护好习惯,转化成一种更为自觉的健康生活方式。事实上,从有序开放的景区,到人群密集的商场,许多公共场所纷纷设置“一米线”标识,并提示公众保持安全距离,但是,每个人的自防自控自律,终究才是最严密的防线。

  (文/邹晨莹)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再坚持一下,再小心一些

13297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