熠熠生辉的中国力量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6-24 09:09 【字体:

  “我们传递的不仅是中国方案和专业技术,更是中国的大爱与民族自信。”日前,中国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凯旋返湘,领队祝益民在回忆这段国际抗疫援助历程时,透露出坚定的中国“自信”。全球战“疫”中,无数专家奋勇逆行,迸发出熠熠生辉的“中国力量”,凝聚起无坚不摧的抗疫合力。

  同舟共济,风雨同担,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基因。在非洲国家抗疫形势日趋严峻之时,湖南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来自全省临床、防控、护理等不同领域的12名专家迅速集结,组成援非医疗专家组。“你们的到来是疫情至暗时刻的那道希望之光!”正如同赤道几内亚总理奥巴马所说,专业高效的中国力量,为非洲“战”疫注入信心。

  著名学者崔卫平曾说:“你所在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面对病毒肆虐的疫情,医疗组的专家们早出晚归,奔波在抗疫一线,分享中国经验和湖南救治特色,和当地人民携手抗疫。在津巴布韦,为减少被感染的风险,专家们每天出门往返6小时不喝一滴水,不进一粒粮;在赤道几内亚,专家们冒着高温身着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与当地医务人员研究病例救治方案、指导实验室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正是这些生动感人的故事,让非洲乃至全世界看到了“临危不惧、勇往直前”的中国精神,感受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力量。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何止于中非合作。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国的医疗专家组陆续出征,中国的医疗物资运往全球,中国的诊疗方案供各国共享。在一次次挽救生命的协同作战中,在一份份无私分享的防控方案中,在一批批无偿捐助的抗疫物资中,展现的是中国人民对命运与共的深刻理解,是中国力量对全球抗疫的责任担当。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中国在这场大考中展现出的强大领导力、超强凝聚力和负责任的大国担当,让世界再次见证了中国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将始终同各国安危与共、风雨同舟,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力量。

  (文/万丽君)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相关阅读

熠熠生辉的中国力量

1232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