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任何村组因交通而掉队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6-22 07:35 【字体:

  进入6月,三湘大地阳光雨水轮“站”C位,高温预警与防汛应急响应接踵而来,省会长沙更是出现了城南暴雨、城北“毫发无伤”的奇特现象。位于湘西北的临澧县,同样随省内“大流”开始了阴晴不定的盛夏时节,但对于往来县城与各城乡间居民而言,身心间的“焦躁”倒是减去了好几分。

  6月16日,临澧县城乡客运一体化线路全面开通,35条城乡客运班线,140台新能源巴士将穿梭在临澧大地。城区公交车采取5至10分钟一趟、最远距离票价不超过6元、还有微信扫码等移动支付手段……在这个“冷热交加”的季节为当地百姓出行带去便利。

  想要富、先修路,交通运输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临澧乃至整个常德更是湖南路网建设中重要的一环,相较其他兄弟城市,常德路网建设进程较为缓慢,不仅多年未通高铁,下属石门县更是省内唯一未通高速的县城,笔者记得年幼时回石门老家,600余公里的路程需一天一夜,甚至还要乘摆渡船。随着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常德更需要与之相匹配的路网建设,如今临澧县城乡客运一体化线路全面开通虽然只在一县之域,但作为全省首批“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县,这股上下齐心、迎难而上的劲头值得肯定。

  “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是今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庄严承诺。2019年,湖南全省公路里程达24万公里,位居全国第7,而地处湘西及湘西北的泸溪等县区,近几年却因疫情、天气、交通等因素,多次出现农副产品销售遇阻,这充分说明目前湖南路网建设已经从“够不够”的硬需求,转变为“好不好”的软指标。

  2020年已过半载,夺回因新冠肺炎停滞的施工进度,在保质的同时协调好常益长、安慈等公路铁路建设,是当前湖南交通运输部门必答的一道“应用题”。同时,农村居民对出行体验有了更高要求,“村村通”渐渐升级为“组组通”,打通农村百姓的起始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让“经济社会血液”通达基层“末梢神经”,对增强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有着十分具象的意义。

  (文/周泽中)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

勿让任何村组因交通而掉队

1231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