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付出,必有回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6-20 06:55 【字体:

  一场期盼已久的业界盛会,让遭遇疫情冲击的旅游业看到新的希望。6月19日开幕的2020湖南(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暨文化和旅游装备展,吸引了国内100余家投资金融机构、386家展商、200余家采购商参与。

  近十年来,旅博会年年办,但今年的会展承载着太多的期待。作为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率先恢复的大型文旅展会,将举办7大主体活动,呈现湖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就,搭建省内外文化旅游业界交流平台,同时以旅游装备为核心,充分展示旅游投资、智慧旅游、文创及动漫、文旅金融等文化旅游产业多个领域的新业态。

  疫情影响,旅游业毫无疑问是受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但湖南旅游产业不等不靠,主动突围。借力这场业界盛会,湖南首批十大特色文旅小镇首次集结参展,大湘西、大湘东地区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在文化旅游扶贫成果展区集中首秀,通过现场展示、产品特卖、文化演出、传统手工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脱贫攻坚的湖南文旅篇章。

  2020年有多么不容易,这一年的奋斗就注定有多么不平凡。疫情冲击下,旅游业业绩的悬崖式下滑,也在危机中孕育着新的希望。疫情防控期间,云旅游、无接触服务等数字文旅新业态不断涌现。此次疫情在给旅游行业带来不小冲击的同时,也必将加速文旅行业转型升级,以“互联网+旅游”为核心等新业态,将在未来的格局中抢得先机,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推动旅游与健康相互赋能,是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历此一疫,旅游消费将更加注重环境和健康主题,散客化、自驾游、休闲游有可能成为未来主导的市场形态。就目前国内旅游业市场发育与产业现状而言,健康主题的旅游目的地建设,以及相匹配的产品开发还是全新课题,能先人一步,便有机会厚积薄发。

  疫情期间的防控经历,让人们的安全防护意识普遍增强,出门旅游对活动空间、住宿、餐饮、购物及其他接触性服务标准都提出了新要求,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某些传统的生活习惯。这对那些习惯于以传统、粗放的供给模式进行经营的旅游和服务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疫情造成的冲击虽痛彻心扉,但跳出疫情影响、放眼未来,就不难发现这段“歇业期”,其实也是行业洗牌期。我省不少旅游市场主体转换思路,利用好这段时间苦练内功。湖南文旅企业复工复产走在全国前列,“五一”假日旅游主要指标居全国前三位。“苦心人、天不负”,市场会回报所有的付出。

  不轻易服输,本身就是成长的历练;不惧黑暗,就有机会重见光明。疫情并没有改变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的属性,积极主动在危机中寻找突围点,就有可能在变局中赢得新天地。

  (文/沈德良)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相关阅读

有付出,必有回报

12317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