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堵点”当作“发力点”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3-25 07:41 【字体: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要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最近一段时间来,衡阳市组织112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开展“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争先创优活动、牵线银企对接等,将各种“堵点”“断点”,转化为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力点”。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得到加快恢复,但仍有一些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存在诸多“堵点”:用工依然短缺、资金投入无着落、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尚未完全打通……

  目前,战“疫”处于“现在进行时”,尚未到轻言成功的阶段,但绝不意味着坐等疫情完全消退再言发展,瞻前顾后、畏手畏脚只会贻误战机。在衡阳,无论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光顾鱼粉店、访临夜宵店之举,还是专题调度加速释放被抑制和冻结的消费等所为,彰显出及早规划、理性引导,全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谋划与担当。

  “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针对疫情带来人员、资金、技术等“堵点”,衡阳开工建设的百多个产业项目,涵盖高端制造、5G技术、商贸物流、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总投资为521.1亿元,是衡阳市有史以来集中开工项目最多的一次,动作之大、气势之宏,展示出抢进程、降损失的信心与勇气。

  “危”与“机”、“险”与“夷”,既是对立的矛盾,也存在相互转换的可能。实现“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发展”,就应当把疫情作为淬火成钢的契机,变压力为动力,在创新中突围,严格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要求,积极捕捉和抢抓国家政策、项目建设、科技创新、金融支持、消费升级、就业创业、公共卫生等相关产业发展和变化的机遇,将其转化为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伐木当伐根,攻敌当攻坚。”当前,春耕生产、“六稳”“六个全覆盖”等是重心工作、紧迫任务。应对一切艰难险阻,敢于战斗、敢于胜利,是奋进者当有的姿态。

  (文/杨启定)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将“堵点”当作“发力点”

1182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