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突袭,企业当勇于逆袭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2-20 06:59 【字体:

  疫情缓解,经济车轮也必须苏醒转动。眼下,我省跟随春意一起复苏的是进展有序的复工复产:截至2月17日,超6成在建省重点项目复工,46%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抽样调查的农业企业复工率达58.2%。就连许多小伙伴想得流口水的“茶颜悦色”,也实现了线上线下双营业。

  复工复产离不开人。跟随燕子一起归来的是返回工作岗位的人们。疫情前期,空空荡荡的马路给人以安全感;如今,不少上班族感慨,马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反而让人心安。

  有序复工复产,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复产复工不仅关系到老百姓的就业、收入乃至生存发展,而且牵系着人心的安定、社会的稳定。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仅关系企业前景、民生福祉,更牵系着国之根本、国之大局。中国经济固然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但也经不起长时间的“停摆”。

  诚如一枚硬币总有其两面,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带来考验的同时,也催生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遇。

  横向来看,这次疫情将推动很多行业内部重整。全球经济早已一盘棋,国外、省外都在加紧布局,倒逼我省各个行业、企业迎难而上恢复生产,尽量弥补损失。正因为全国各地疫情不同,当有的企业面临产能不足、销售渠道萎缩、物流配送不畅等现实难题时,其他企业便会只争朝夕、借势拓市,抢占产业链更重要的位置。即便同处一地,当极少数企业迷茫、犹豫时,已有大量企业当机立断、采取行动,提前一步抢市场、打品牌、占份额。企业只有在“大系统”中思考问题,才能把握变革的节奏。

  纵向来看,这次疫情带来的,既有发展之“坎”,更有蜕变之“机”。在人们普遍关注环境卫生、营养保健的形势下,与消毒、养生相关的产业火了;在线办公则给IT基础设施、信息化管理带来新机遇;“宅经济”流行,电商、手游、外卖、短视频、直播、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业态生机盎然;餐饮、娱乐、旅游、酒店等行业也会迎来补偿性消费期。做好针对性筹备,甚至加注筹码投资扩张,对企业来讲是一次难得的逆袭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好防控疫情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既是一场大战,又是一场大考”。大战之时愈挫愈勇,大考之际迎难而上,正是湘商、湘人的品质。因此,我们完全有信心夺取一场“双胜利”。

  (文/欧阳金雨)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面对疫情突袭,企业当勇于逆袭

1118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