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育系统精准施策做好困难学生资助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4-07 07:43 【字体:

  疫情无情人有情

  湖南省教育系统精准施策做好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生活和学习需求是否有保障?湖南省教育厅统筹各方资源、精准指导施策,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全省普通高校为困难学生发放补助共约2000万元

  2月27日下午,衡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湖北籍学生蒋紫萱的银行卡里收到一笔1000元的慰问金和一条短信,短信写道“疫情困难补助,加油!”

  “这是学校发给你的抗击疫情专项生活补贴。”辅导员张杰第一时间告诉蒋紫萱。随后,张杰在专门建立的湖北籍学生QQ群里发布了一条温馨提示:“为了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同学缓解压力,顺利渡过难关,学校启动疫情紧急救助机制,为湖北籍同学们提供了1000元临时困难补助。”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也为贫困生推出了爱心“资助包”。对所有受疫情影响的贫困生,根据受疫情影响情况分3类分别给予1000元、2000元、3000元专项资助。凡湖北籍常住学生和被困湖北未能返家的实习学生,分别给予1200元和1000元的经济资助。同时还开展了春节往返车费专项资助,减轻受疫情影响的湖北籍以及部分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学生返校的交通经济负担。“感恩学校给予的慰问补助。”“好温暖!大家一起加油,健健康康地等待开学。”学生们纷纷留言。

  疫情发生以来,省教育厅把学生资助纳入教育系统抗击疫情工作重点,专门下发通知,明确面向本人或家长感染新冠肺炎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因疫情影响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施畅通入学绿色通道、发放临时补助、减免学费、助学贷款救助等一系列资助措施,指导各地各校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学生资助工作。目前全省普通高校为湖北籍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共约2000万元。

  家境困难、学生或家长确诊,均得到资助

  “感谢老师,1000元已收到。我一定用心学习,将来回报祖国。”2月26日,新邵县巨口铺镇田家完小的黄同学收到疫情临时困难补助金后,特意打电话给老师表示感谢。

  黄同学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其家人又不幸患病,这笔资助无疑是雪中送炭。据了解,新邵县教育局已通过信息比对,核查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直系就读子女共计6名,其中5名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除了对每人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县教育局还实行了一对一心理辅导。学生入校后,还将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采取减免教辅资料费、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进一步保障他们的正常学习生活。

  疫情防控期间,省教育厅实行学生资助工作专项信息周报制度,组织各地各高校对学生本人及家长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逐个核实,建立工作台账,有针对性地采取资助措施。对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排查出的贫困家庭学生或其家长新冠肺炎101个确诊病例,相关市县和高校已全部纳入临时资助范围。对于其他本人或家长感染新冠肺炎的学生,逐个核实情况后,对其中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99名学生给予了临时资助,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和学习需求。同时,各地各校注重从心理疏导、情感关怀等方面对其进行关爱帮扶,鼓励其坚定信心、安心学习、健康生活。

  (文/余蓉 伏汨芳)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

湖南省教育系统精准施策做好困难学生资助

1187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