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96.75%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3-29 07:36 【字体:

  3月28日上午,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新冠肺炎恢复期专科门诊接待预约患者。该院教授伍大华20天来一直在微信上跟踪她在长沙市定点医院诊疗过的近50名出院患者,帮助康复。在此次战“疫”中,湖南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有5000年抗疫史,融预防、治疗、康复为一体的中医再立新功。

  据统计,截至3月17日,全省总计确诊患者1018例,其中981例中医药参与治疗,占96.37%;占出院患者(1014例)的96.75%。

  结合早,防为先

  “坚持中西医并举,提前介入患者治疗。” 早在1月21日,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即迅速组织召开了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会议,成立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

  “上工治未病”,防为先。1月22日,由国医大师熊继柏等19位专家研究,针对体虚的易感人群及一线医务人员和有接触史的高危人群,开出了预防药方。1月27日,专家组又再次会商,针对体质壮实、但需要密切接触患者的高危人群,新增了“辛凉御邪,清肺解毒”的中药预防药处方,为防控一线 “战士”再加一套“正气防护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中医医院在院内为群众提供免费预防用药汤剂100多万人次,对外销售预防用药150多万份,向一线防控人员免费提供预防用药220多万人次。

  2月7日,企业全面复工之际,为给全省老百姓再添一道防疫屏障,湖南中医药专家又连夜攻关,分析了14个省开出的46个防疫预防药方,结合湖南地理、气候和用药习惯,吸取湖南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患者的经验,开出了预防用处方,供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中小学预防使用。2月10日,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推广。2月11日,全省110家省市县中医医院向全省开工复工企业免费提供“御邪大锅汤”。截至3月2日,已向14478家复工复产企业发放5584214人份。各级中医医院还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平台,推广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太极拳、八段锦养生保健方法,帮助群众强身防病。

  专家驻点,一人一策

  1月23日,省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了黄惠勇局长任组长的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靠前指挥部,组建了以熊继柏为顾问的省级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全省先后四批次共35名省级中医专家下沉到14个市州指导防控。各市州也相应组织市、县两级中医治疗团队521人,全方位参与本地区患者诊治。

  中医专家驻市州,与患者面对面望闻问切,辨证施治。1月27日,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熊继柏等专家教授及时制定印发了我省第三版中医药诊疗方案,省级中医救治专家组组长陈新宇、副组长游柏稳指导组织医务及信息部门,设计了一套 “新冠肺炎问诊表”,驻各市州的中医专家又因地因人因时实施一人一策,一人一方。如驻娄底市中医专家刘春华就针对当地患者全程寒湿瘀阻明显用药。

  中西医协同,中医这个“慢郎中”在湖南成了抗疫救治的“急先锋”。各市州不断有好消息传来。郴州市的中医团队第一时间介入患者治疗,经治患者无一例转为重症;衡阳市发挥中西医各自优势,重症患者全部转为普通型;张家界、湘西州患者中医药治疗预防全覆盖,在省内确诊患者率先清零;2月16日,中西医协同,株洲市90岁高龄的曲奶奶治愈出院;2月20日,岳阳市1岁半男童纯中药治疗出院;2月25日,岳阳市三个月大的晨晨西医结合中药洗浴,成为我省年龄最小的出院患者。

  在湖南,中医药早期介入,无论男女老少,治愈轻症患者,助力重症患者转轻症。自2月23日以来,中医治疗参与率100%,缩短了患者平均住院日。据统计,从患者住院床日来看,中医药参与较单纯使用西医疗法缩短2天以上。

  黄冈武汉,因地制宜

  湖南中医不仅在本省奋勇争先,还逆行北上支援湖北。1月28日,湖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7人支援黄冈,中西医结合治疗;2月10日起,湖南先后派出2批共计75人的中医队伍,支援武汉江夏方舱医院。

  在黄冈,湖南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副院长曾普华第一时间成立中医专家组,并担任中医专家组组长。他大力推进中西医多学科协作治疗,提倡中医药早期介入、全程干预治疗。中医专家组跑遍黄冈9个定点医院,看了大量的病例,针对黄冈不同于湖南和北方的寒湿,辨证论治,一人一策。经过中医药调治后,患者发热、咳嗽、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较快改善,减轻了抗病毒药物的副反应,加速了康复进程,缩短了住院时间,减少输液,减轻了护理人员工作强度。

  据统计,在黄冈,湖南医疗队中医药参与率为90%以上。其中,中西医结合治疗组收治确诊病例235人,中医药治疗参与率达到100%,痊愈出院231人,轻症和普通型患者痊愈率100%,危重症救治成功率89.19%。

  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湘五区,湖南中医医疗队针对轻症患者焦虑、方舱内睡眠不好等特点,开启了整套中医疗法,除中药汤剂外,耳穴压豆调理患者咳嗽、头痛、失眠;穴位敷贴驱寒祛湿,缓解颈肩腰腿痛;八段锦疏通经络,调理气血,强身健体……至3月10日江夏方舱医院休舱,这支75人的中医医疗队共收治113名患者,治愈97人,治愈率85.84%,且无1例转重症,也无1例在治疗中转院。成绩有目共睹,团队荣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全程参与,助力康复

  3月26日,在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治愈出院后在此隔离的2名患者仍在用中药。长沙患者熊某,出院后每日拂晓低热自汗、手心发烫、口干口苦,中医专家伍大华予以汤剂调理,现症状明显好转。针对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的康复,湖南中医在“瘥后防复”上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康复中的核心优势。

  3月2日,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反复论证,向各市州卫生健康委、省直各中医医院印发了《湖南省新冠肺炎患者恢复期中医药康复诊疗方案》,针对临床医师和患者的不同需求,分肺胃阴虚型、脾肺气虚型、虚热内扰型开出内服汤剂,推荐穴位贴敷、耳穴压豆、针刺、艾灸、推拿五种外治疗法,详细介绍经络拍打、穴位点按、中药烧薰、中药香囊等自我保健操作方法。

  “瘥后防复” 极为关键。3月14日和3月21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新冠肺炎恢复期专科门诊正式开诊,为恢复期患者提供中药汤剂、中医外治、药膳食疗、传统功法保健指导等一系列医疗服务。此次门诊,医院实行义诊,免除患者挂号费和一周的中药方费用。

  预防、治疗、康复、保健,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后的湖南,中医仍在发挥作用。

  (文/易禹琳 王颖异)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96.75%

11826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