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行动③:开足马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3-28 13:32 【字体:

  重点工程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是做好“六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重要支撑。

  “要加强土地、资金、能耗等方面的保障,确保重大项目特别是制造业项目及时开工建设。”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作出指示。

  连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既着眼当前,又谋划全年,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

  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紧盯当前国家在项目建设等方面出台的相关政策和实行的“绿色通道”,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主动出击、化危为机,以工作的主动争取发展的主动,为完成全年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2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先后赴益阳、长沙调研省重点项目复工情况,并看望慰问建设者,释放出决策层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的坚定决心。

  3月16日上午,许达哲主持召开会议指出,要聚焦成长性好、研发投入多、就业税收贡献大的优质项目,促进人才引进和技术创新。

  3月19日下午召开的全省投资暨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许达哲再次喊话各级各部门,以高水平投资和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奋战一百天、力争“双过半”,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方向已明、号角已响,全省上下迅速抓落实。

  当务之急是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关于抓紧做好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复工的通知》向全省重点项目发出了“复工令”,《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用30条真金白银的“干货”为项目企业复工复产打下了“强心针”。截至3月24日,全省173个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及3668个市州重点项目全部满岗复工。


  近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核心区——中建智慧谷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在安装模板。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复工。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仅要“关注前方”,也要“稳住后方”。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复工的同时,筹建重大项目储备库,能够为稳投资攒后劲、续动能。

  湖南近日发布了两批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共160个,总投资144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50亿元。继续实施“五个100”,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兴优势产业链引进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各地只争朝夕,加快谋划今年项目建设。长沙市召开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旗帜鲜明地树立“经济工作,项目为王”“稳投资就是稳增长”的导向;株洲计划今年布局重点产业项目333个……


  3月12日,位于常德市经开区的常德中车新能源汽车扩能项目工地,工人在吊装钢结构厂房。该项目总投资40亿元,着力打造成中车集团的智能快运系统生产基地、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以及传统客车出口生产基地。

  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发力,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就能更好跻身全球产业链竞争。这就需要我们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优势,吃透政策、抢抓机遇,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提高投资效益,增强项目建设能力和水平。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让企业真正成为投资、创新和发展的主体。

  把重点项目建设抓实抓细抓落地,湖南有底气、有信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喻琢
相关阅读

湖南在行动③:开足马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11826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