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保持一米线!湖南疾控发布核酸检测注意事项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3-22 09:27 【字体:

  由于疫情反复,核酸检测最近又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做完核酸检测就可以放心了吗?核酸检测前后需要注意哪些问题?3月21日,湖南省疾控专家一一为您解答。

  哪些人需要做核酸检测

  首先,与确诊病例有过有近距离接触且未采取有效防护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又称“次密接”)都需要尽快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并开展核酸检测。

  其次,与确诊病例在同一个密闭空间,以及在病例离开后短时间内进入者,通过大数据被判定为与病例存在时空伴随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者,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通常这些人员都会被赋予“黄码”。

  如果出现本地疫情,疾控部门为了快速搜索病例以斩断传播链,会在开展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给出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开展核酸检测的建议。

  另外,属于高风险岗位的人群必须根据岗位风险程度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做核酸检测及采样有哪些注意事项

  检测前:做核酸检测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以免引起呕吐;采样前30分钟做到不喝饮料(包括不喝水)、不吸烟、不喝酒、不咀嚼口香糖等;临检要减少吞咽动作,不做清嗓子(例如咳痰、吐痰)动作。采集鼻咽拭子前,被检测者应告知采集人员是否有相关既往病史或相关事项。检测者需要正确佩戴口罩,检测前取下口罩,检测后立即戴好,可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污染后方便随时更换。自觉保持一米线距离,不聚集、不扎堆,避免交叉感染

  检测中:在采集口咽拭子时被检测者头后仰,张口发出“啊”音,有助于暴露咽喉,但过程中会出现刺激性干咳、恶心、呕吐等症状,被检测者可配合采集人员尽量放松、深呼吸;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鼻部酸痒感,刺激打喷嚏,可立即用纸巾(提前备好)或手肘遮挡

  检测后采集后立即离开采集地点,避免在采集地点周围吐痰、呕吐。核酸检测前后都需要注意手部卫生,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免洗酒精擦拭双手。

  接种新冠疫苗48小时内不要进行核酸检测

  做完核酸检测就可以放心了吗

  从国内发生的多起疫情都需要多轮核酸检测来看,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从以往的防控经验来看,出现过多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的境外输入病例,而这与采样人员的技术水平、采样时机(已感染而尚未开始排毒)、病毒在体内的滴度、检测试剂的灵敏度、检测人员的操作水平等都息息相关。

  (文/张春祥 张亚娜)

信息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责任编辑: 朱格林
相关阅读

戴口罩,保持一米线!湖南疾控发布核酸检测注意事项

2272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