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学生焦虑怎么办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4-09 07:59 【字体:

  4月7日起,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已陆续开学复课。学生们重新回到校园,见到久违的同学和老师,可能出现短暂的兴奋,但随之而来可能会产生一系列“不适应”的问题。学生焦虑紧张怎么办?如何进行心理疏导?记者邀请一些专家支招。

  开学后,校园里人多了起来。一些学生可能会产生对自身健康状况的担忧。湖南省教科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彭玮婧建议,首先,学校要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对复课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包括学校为疫情防控所做的努力、风险评估以及制定的相关预案等,让他们对重返校园建立足够的安全感。其次,重视防控不等于过度紧张,要引导学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保持与同学的正常沟通交流,适量进行运动。这些都会对缓解紧张情绪有所帮助。

  如果学生对疫情过分紧张,该如何疏导?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主任医师曹玉萍建议,学校可以邀请相关的传染病学专家去跟孩子们来讲解防疫知识,这样更能让学生放轻松一些。同时,也可以通过心理专家的一对一辅导,引导他们以轻松的心情回到学习生活当中。

  高三初三年级重回校园,要直面学业压力与竞争,再加之中高考日益临近,部分学生的焦虑与紧张情绪会加剧。彭玮婧建议,返校复课后的第一周,学校和教师的重点应该放在帮助学生适应新的学习节奏上,不要急于赶进度。在这个缓冲期,学校、学生、家长要通过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同伴关系、亲子关系,来帮助学生做好心理准备,调整好行为方式,以适应新的学习环境。

  彭玮婧建议,学校老师和家长要主动注意观察复课后学生的情绪状态与行为变化,引导他们表达自己的心理需求。比如学生可能会产生前段居家复习质量不高的担忧、接下来怎样制定复习计划的困惑、调整寝室或班级后人际上的不适应、高考延期后的心理疲惫等一些困扰,学校可针对学生共性的心理需求做集体疏导、减压拓展,对学生个体存在的心理冲突提供及时的心理辅导咨询。学校年级组与心理老师应加强联动,统筹做好学业指导与心理疏导,老师们“心中有数、心里有底”,才会让学生不乱了节奏。

  曹玉萍建议,家长也要自己调整好情绪,避免不自觉地对返校后健康风险、学习压力、高考延期等表现出各种担忧,在情感上多支持、多鼓励,引导孩子积极看待今年的各种变化因素,传递足够的信心,帮助孩子积极投入到校园生活当中。

  (文/余蓉)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开学了,学生焦虑怎么办

11874170